英特尔助力完善AI人才培养,全方位赋能开发者 携手微软共促地球可持续发展

今日,英特尔于第52个世界地球日期间举办了主题为“为企业寻良将,为人才筑舞台”的网络研讨会,旨在探讨高科技企业如何聚焦AI技术,赋能人才发展,为企业引荐人才,为人才提供机会,来共建美好地球生态。

2021422日,北京 —— 今日,英特尔于第52个世界地球日期间举办了主题为“为企业寻良将,为人才筑舞台”的网络研讨会,旨在探讨高科技企业如何聚焦AI技术,赋能人才发展,为企业引荐人才,为人才提供机会,来共建美好地球生态。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刘倩、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教授等出席会议,共同分析了当今AI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的情况,并探讨企业如何更好的通过技术支持,并发挥协同作用赋能AI人才发展。同期,英特尔联合微软宣布基于2021世界地球日发起的“AI for Earth英梦集结,微AI来战”黑客松大赛,以助力更多开发者实现自我成长,通过技术创新维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为企业寻良将,为人才筑舞台网络研讨会

近年来,作为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和从新一轮科技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加持,AI行业发展迅猛,同时被提升至国家级战略高度。随着5G时代的来临和物联网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跨界多领域的AI创新合作成为新常态。而在跨领域AI技术应用的过程中,既对场景和业务有深入了解,又精通AI技术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少之又少。为解决这个问题,产学研通力合作,旨在针对AI人才进行精准培养。

长期以来,英特尔一直致力于与生态伙伴合作,为开发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及项目实践机会,以赋能开发者提升技术水平。在此过程中,英特尔不仅围绕OpenVINO™工具套件推出了适配多款硬件的高性能、易使用、广部署的开发人员软件工具,释放了支持学习认证和专业知识培训的多样化资源,还针对开发人员打造了多个专属社区和一系列高水准的赛事活动,来赋能中国开发者的成长,进而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持续输出高质量人才。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在研讨会中表示:“目前中国AI人才存在巨大缺口,其中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人才数量更为有限。英特尔三年前推出OpenVINO™工具套件,并于去年5月创办OpenVINO™中文社区,且基于此成立了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这些举措不仅为开发者建立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还为AI的下沉和普及打开了一扇大门。依托英特尔广泛的生态影响力、产品技术领导力,开发者可以快速汲取资源,实现技术落地,并获得职业助力。希望业界可以秉承共建生态、开源开放、实践创新、科技向善的精神为中国AI产业的发展不断作出努力。”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发言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集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陈显森、计算机视觉工程师兼AI产品经理刘金龙以及来自厦门大学的学生孙泽飞,分享了其借助OpenVINO™中文社区和英特尔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实现自我提升的经验。其中,陈显森担任OpenVINO™中文社区志愿者,参与ROS OpenVINO™开源项目建设,贡献大量代码;在工作中,得到英特尔生态资源中的技术、合作及落地支持,这些资源使其在参加各种技术实践时游刃有余,最终实现了在ROS机器人平台上使用OpenVINO™工具套件来进行模型推理优化,为机器人AI产品得到快速落地和推广提供便捷,并获得成为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成员的资格。而刘金龙作为在职人员,在OpenVINO™中文社区里积极参与OpenVINO™开发者对话栏目、技术文章撰写、社区直播及问答;在参与社区技术支持的同时打磨个人职业技能、学习了多种技术方案,并在职场上也得到了晋升,以及获得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成员的提名;同样,为提升技术实力,实现自我成长,孙泽飞在大赛当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加入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的机会,更凭借基于 OpenVINO™工具套件的计算机视觉辅助Autoware自动驾驶项目,获得ESDC英特尔杯决赛奖项。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开发者在持续不断地贡献内容,与英特尔一道共创开源开放的技术交流生态。

目前,AI产业的快速发展加速了市场对AI专业人才的需求,面对正在成长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智能产业,加快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步伐迫在眉睫。而在AI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必不可少。

对此,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表示:“科学是不断探索,技术是不断创新,而工程需要落地。在落地过程中,基本运维、实践性、应用性以及同行业的结合性至关重要。因此在AI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理论,更要考虑技术的落地。我们即将进入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帷幕才刚刚拉开,希望所有开发者都能够抱着以人为本的态度,让AI技术为人类的福祉作出最大的贡献。”

此外,AI作为一个集算力、算法、数据、场景、合规于一体的完整体系,针对AI的人才培养需要覆盖体系中的所有领域。而人才培养到企业阶段已经相对滞后,因此应当将AI人才培养提前至大学、高中、甚至初中阶段,并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进行。

对于此,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教授表示:“人才培养和教育分不开。人工智能作为一级学科,很多高校已获批开设相关课程。虽然AI人才匮乏,但培养AI人才健康发展很重要。基于此,我们牵头成立了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白玉兰的基本口号是‘参与融入、蓄势引领’,希望大家可以加入我们的白玉兰开源开放社区,建设集数据、算法、算力、场景合规一体化的开源社区平台。”

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刘倩表示:“中国AI人才整体缺口大,培养难度高,尤其稀缺既懂得AI技术又懂得AI场景的复合型人才。我们面向不同人群打造合适的培训体系。百度目前已培养超过100万AI人才,未来5年,百度的目标是培养500万AI技术与产业人才,为中国的产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希望我们所有的技术开发者都有勇气去迎接挑战、有激情去创造、更有技术信仰去坚守。”

以“创造改变世界的科技,造福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为宏旨,英特尔长期以来一直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引领技术与产业的良性发展,期望通过技术的力量赋能人才、贡献社会、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同时,英特尔也将一如既往地通过自身的技术专长和生态影响力,为广大开发者——这一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持续提供支持,并携手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为创造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地球生态而努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3

11: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