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时代,IBM主机与LinuxONE交付更大业务价值

11月8日,IBM z Systems & LinuxONE前瞻者盛典在杭州举行。IBM首次面向本地客户与合作伙伴发布了LinuxONE服务器分销策略。同时,IBM还发布了面向本地用户的LinuxONE社区,致力于进一步拓展围绕大型主机及LinuxONE的本地生态系统。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9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11月8日,以“唯前瞻颠覆者 携世界前行”为主题的IBM z Systems & LinuxONE前瞻者盛典在杭州举行。IBM首次面向本地客户与合作伙伴发布了LinuxONE服务器分销策略,将联手富通科技、神州数码、华成峰科技和元亿等四家分销商进行LinuxONE在中国的市场推广。此外,IBM发布了面向本地用户的LinuxONE社区,致力于进一步拓展围绕大型主机及LinuxONE的本地生态系统。 

IBM发布主机与LinuxONE全新战略,LinuxONE引入分销

认知时代的基础设施

在过去一年里IBM做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最为重要的非向认知计算转型莫属,相应的IBM的所有市场战略和产品策略也在向认知计算转型。在这一举措之下,IBM历史最长的主机产品和最新的LinuxONE如何发展也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认知时代已经到来。作为一家云计算和认知商业公司,IBM正在翻开一个新的时代篇章,这就是:我们的解决方案是认知的,我们的平台在云端,我们专注于行业。我们希望助力全球及本地的行业客户直面认知时代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帮助其凭借获取实时洞察、应用前沿科技、跨界协同创新、实现绿色发展等多个方面的能力,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屹立不倒。” IBM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天義女士表示。

王天義说,在IBM对其的定位中,大机和LinuxONE是帮助客户迈进认知时代的基石,将能够为客户建立一个稳定可靠的认知型基础架构提供支撑。比如,IBM大型主机在多个关键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中起着无可比拟的重要支撑作用,更是以最新的z13和z13s重新定义了面向数字商业和移动应用经济的企业级IT能力。而LinuxONE则是IBM整合大型主机传统优势、顺应全球开源趋势所推出的最领先的企业级Linux平台,也受到广泛认可。

这一切的背后是因为大机和LinuxONE都被证明是可信赖的安全平台,有最快的微处理器,有非常丰富的加密技术,和丰富的安全软件能够让企业交付自己的业务价值。与此同时,IBM在不断追踪最热门的用户需求,结合大机和LinuxONE不断推出最新的解决方案。比如,除了IBM一直在大力推动的认知计算之外,区块链就是IBM为大机和LinuxONE确定的一个足以发挥优势的领域——大机和LinuxONE的高性能和高安全性正是区块链所需要的。目前,在区块链方面,IBM能交付两个关键能力:一个是智能网络,有能力在线启用区块链;另一个是高安全性,特别是大机独有的安全服务容器,它可以确保不管是系统内部还是外部的访问者,没有被允许都拒绝接入,这是非常重要的安全设置。而在整体解决方案上,IBM既能交付整体的解决方案,也能交付基于公有云的解决方案。

 此外,IBM还在不断加大拥抱开源的力度,现在IBM的主机和LinuxONE都支持从OpenStack、Hadoop、Spark等主流开源的应用软件。很显然,IBM一方面在不断提上产品本身的性能,同时还在不断丰富解决方案组合。

LinuxONE受好评

本次大会上,LinuxONE众多参会者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从IBM去年正式发布LinuxONE以来,业界一直在关注LinuxONE在市场上的接受程度。

LinuxONE是IBM基于大机的硬件架构和Linux推出一个开放系统,大机的稳定性加上Linux的开放性使得LinuxONE成为Linux市场的一个主要竞争者。那么,它对x86市场会带来什么冲击吗?

“我们认为重点在于工作负载。对于那些交易型的、任务关键型的负载,在大型机上和LinuxONE是非常适合的。另外,当应用交易量越来越大的时候,出于简化系统维护的需要,大机和LinuxONE也是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IBM发布主机与LinuxONE全新战略,LinuxONE引入分销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

据悉,兼容开源生态系统同时又具有极高的性能正是LinuxONE的诱人之处,在这方面华夏快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例子。华夏快线是一个提供公路客运购票服务的公司,考虑到公路客运购票业务未来的快速成长需求,选择了IBM的LinuxONE来支撑票务系统。

“未来要管理几百台、上千台的x86,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挑战,而LinuxONE可能一两台就可以满足需求。” 华夏快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蕊表示。

除了华夏快线科技有限公司之外,会上LinuxONE的用户,包括上海仁济医院、江西银行、龙岩人保分享了它们使用LinuxONE的应用案例。其中,江西银行用LinuxONE来支持其柜面和定价系统,以构建符合包括面向开源系统等未来发展需求的平台架构。基于LinuxONE,江西银行对于数据中心空间及电力消耗、软件授权、运维管理等方面的费用都实现了有效控制,在增加资源配置及服务器时仅在几分钟之内便能实现资源调配,而在未来进行业务增长时,也不存在需要停机升级或更改架构的顾虑。

福建省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LinuxONE上整合了医疗、养老、就业、社保卡等逾十个核心业务系统,成功构建了一个统一的市民公共服务平台,使龙岩市民得以享受更为快速、便捷的社保服务体验。

上海仁济医院是首个采用LinuxONE的医疗企业。基于LinuxONE搭建其多院区一体化基础信息平台架构。该架构将能帮助仁济医院实现东西北三个园区网络一体化,建成一个HIS、电子病历+数据集成平台,改进医生和患者的使用体验。而LinuxONE也使仁济医院在无需改变现有应用架构的前提下,为未来的系统扩展预留了充足空间。 

“作为医疗系统第一个采用LinuxONE的单位,我们承受了很大压力。不过,LinuxONE的高可靠、高安全性和高稳定性让我坚定地选择了它。”上海仁济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郭旭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弹性定价、做生态,加速产品落地

为进一步推动LinuxONE的本地部署及应用,IBM在会上还更新了其大型主机及LinuxONE本地渠道战略,尤其是发布了LinuxONE的分销策略,这是头一次。IBM将联手包括富通、神码、华成峰和EDI在内的四家分销商,整合长期以来在Power Systems和存储产品上积累的渠道合作资源,共同拓展LinuxONE的本地市场推广。通过这四家分销商,IBM计划展开CFT(Client Facing Team)的招募,希望在未来一年中找到更多符合标准的终端分销商,进一步拓展本地渠道网络。在与IBM基于LinuxONE的合作中,四家分销商伙伴也承诺将提供专门的人力物力支持,并与IBM共同建设演示中心,为本地用户提供更多直观体验的机会。

同时,IBM也在大机和LinuxONE的销售上引入弹性定价,使得大机和LinuxONE的价格更为亲民。据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架构师、IBM系统部服务器技术总监应康永介绍,弹性定价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用户可以只为临时的业务高峰付费,比如,“双11”业务繁忙,你可以只在这个期间按高峰的用量付费,一旦业务恢复正常,付费也恢复正常,就像云服务一样;第二,对于整机也可以分期付费,未来业务需求有变化或者用得不顺心,用户可以直接退货。第三,绿色灾备。

“所谓绿色灾备就是灾备部分不是按照生产系统的全等容量来配,而只是原来的1/2或者1/3,一旦需要可以马上回复全配,而用户平时只需为1/2或者1/3的容量付费。”应康永表示,这些灵活的计价策略可以大大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框,而这种策略在x86平台上是很难实现的。

第三,生态也是IBM正在着力打造的,尤其是LinuxONE。继去年年底加入由Linux基金会主导的超级账本(Hyperledger)项目以来,IBM联手开源社区中的合作伙伴,一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商用进程,并已于今年7月发布了一项基于LinuxONE和IBM现有区块链云端环境、名为“安全区块链云环境”的服务,将能帮助企业在区块链项目中安全地处理隐私或敏感数据。

IBM也宣布将启动LinuxONE社区,通过未来架构社区推动本地生态发展。

此外,IBM也正联手本地生态系统中的多方主体,推动面向本地行业新兴需求的协同合作。IBM在去年和今年先后启动西南、华南及华北三大区域性主机应用示范基地,以大数据创新方案、认知计算本地应用等作为不同区域基地的发展着力点,依托区域主机高校,联合行业客户、政府协会以及合作伙伴,加速基于大型主机及LinuxONE的方案和应用创新。 IBM也通过积极参与中国主机用户社区(CDUG)等主机用户社群,并推动主机用户社群与主机创新生态的良性互动,以进一步拓展本地的主机生态建设。

“一方面,IBM在z Systems里面技术和性能的提升不遗余力,满足高可用、高可靠的需求;另一方面,在LinuxONE上,IBM会确保它在云计算上面的可用性、可适性,壮大其生态。同时,在认知计算上,IBM的软件部提供很多好的解决方案在大机和LinuxONE上,确保其跟我们的云应用、大数据的应用结合,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先生表示。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09

09: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