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华山20款服务器升级到E5 V4,永久性内存是亮点

日前,紫光华山对外宣布更新20款服务器升级到E5 V4,本次新升级的服务器主要是Prolian Gen9和Apollo产品线。这些服务器除了受益于E5 V4本身带来的性能提升和功能改进之外,还首次引入了永久性内存技术。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06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4月1日,英特尔公司在全球同步发布了新一代服务器CPU——至强处理器E5-2600 V4产品家族,由此也带动了各服务器厂商新一波产品升级潮。 

日前,紫光华山对外宣布更新20款服务器升级到E5 V4,这样的升级规模在业内并多见。本次新升级的服务器主要是Prolian Gen9和Apollo产品线。这些服务器除了受益于E5 V4本身带来的性能提升和功能改进之外,还首次引入了永久性内存技术,这也成为HPE这些服务器有别于其他厂商服务器的一大亮点。 

直接受益于E5 V4 

众所周知,英特尔新推出的至强处理器 E5 V4 产品家族是基于14 纳米制程工艺打造的, 与上一代CPU相比,E5 V4产品家族在内核数量与高速缓存容量方面实现了高达20%的提升,支持更快的内存,可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处理云环境中的任务。而且新CPU还包含多项集成技术,以加速包括服务器、网络和存储在内的各种工作负载。此外,新CPU还增强了安全特性包括工作负载隔离、安全策略执行和加密加速以实现更加有效地数据保护。 

E5 V4的这些新特性将让服务器直接受益。据紫光华山科技有限公司(原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集团)工业标准服务器事业部产品市场总监刘宏程介绍,E5 V4的改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采用14纳米制程工艺,这使得其有更多核,直接提升性能;另一个是来自指令集,新指令集使服务器在虚拟化环境中的性能有了很大提升。 

“比如新的指令集让整个虚拟化延迟减少8倍。因为新指令集让整个虚拟环境下的多任务协调更优化了。”他说。

 紫光华山20款服务器升级到E5 V4,永久性内存是亮点

紫光华山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标准服务器事业部产品市场总监刘宏程 

引入永久性内存技术 

应该说,上述改进是所有基于E5 V4的新一代服务器都有的,也是其他厂商服务器升级后就能有的,作为服务器市场龙头的紫光华山不会满足于此。刘宏程介绍说,在新一代的服务器中还首次加入众多自己的独家技术,比如OneView 3.0,而其中最令人注目的还是永久性内存技术。 

严格地说,永久性内存技术并不是一项新技术,不过HPE是第一个真正把这项技术带到服务器领域的。之所以有永久性内存技术的存在,是因为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整个计算机体系架构中存储正在成为瓶颈。因为和CPU和内存相比,外部存储部分的性能是最低,这些年存储业届一直在努力改进,包括新的存储介质(SSD)和存储加速技术,而SSD的接口也从最早的SATA、SAS演进到今天的M.2、PCIe,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存取速度,降低成本。 

“尽管有很多具体的技术来提升访问速度,但无法改变这些SSD始终是外部存储这一事实。而外部存储意味着CPU是不能直接访问的,它的延迟和访问速度都有一些瓶颈,满足不了今天的一些关键应用对数据中心的要求。”刘宏程告诉记者。 

而永久性内存技术把类似于内存访问的技术带到服务器,可以让存取永久性内存里面的数据和内存的速度几乎一样。同时,与内存相比其数据永不丢失,这也是其之所以定位为永久性内存的主要原因。 

永久性内存技术本质上属于NVDIMM,此类技术又可以细分为NVDIMM-P、NVDIMM-F、NVDIMM-N。NVDIMM-N中同时有常规内存和NAND闪存,其中正常工作时使用传统DRAM内存芯片(如DDR4),如果断电,NAND闪存介入保存内存中的数据,下次来电再重新写回内存,继续之前的工作;NVDIMM-F中没有内存芯片,只有闪存芯片,就相当于插在内存插槽中的一个SSD;NVDIMM-P是NVDIMM-N与NVDIMM-F的功能合体,它具备两种闪存访问模式,即N(闪存只用来备份)和F(闪存可被用来实时访问),在使用时需要提前设定。 

HPE采用的是NVDIMM-N,从而改进性能,降低数据访问的延迟。以数据库访问为例,过去为了改进数据库访问的性能引入了SSD。SSD已经比传统硬盘快了,但仍不能满足一些应用的需求,人们又采用了各种PCIe I/O加速,比如一些插卡式PCIe加速卡。而相比这些技术,永久性内存由于更靠近CPU其性能提升会更快。 

刘宏程介绍说,数据库访问性能的提升是通过把一些日志的存取分配给永久性内存中NAND来负责而实现的,此时常规内存只负责数据的读取,两者并行工作所以能提高性能。不过,正是因为这一点,永久性内存需要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的支持。刘宏程透露,目前永久性内存技术已经得到Windows Server和SQL Server的支持。对于Linux环境,HPE也提供了软件开发包,用以支持这项技术。经过实测,引入永久性内存技术之后SQL Server数据库日志性能快 2 倍以上, SQL 集群复制快 4 倍以上。 

刘宏程表示,现阶段HPE提供的永久性内存条外观与普通内存条相似,每个8GB,每个服务器最多可以插入16个,最高可达128GB的存储容量。 

另外,升级后的新一代服务器还有很多新的功能或者新改进,从而让用户可以把数据中心与云更紧密的结合,更高效地运行关键业务应用。同时,Apollo产品线也进行了新的定义和划分,细分为四大系列的服务器,包括面向大规模扩展计算、面向大数据存储、整机柜的服务器和水冷的超级计算服务器4大系列。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06

12: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