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CPU直接开挂!从OpenPOWER的CAPI+FPGA看第二代异构计算

异构计算,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感觉高深莫测,我们可以先用一个比喻来简单的解释一下。比如在做简单的整数算数时,知道算法口诀的人,心算即可,但遇到比较复杂的算数问题时,就得需要一个计算器了。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10日 评论分析(文/赵效民):

什么是异构计算?

异构计算,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感觉高深莫测,我们可以先用一个比喻来简单的解释一下。比如在做简单的整数算数时,知道算法口诀的人,心算即可,但遇到比较复杂的算数问题时,就得需要一个计算器了,而在这个运算过程中,一些简单的计算可以提前由心算完成再输入计算器,比如计算“(5+2)÷26”,可能我们直接就输入“7÷26”了。又或者是完全交给计算器进行计算,但这也需要人脑控制手指进行计算器的数值输入,此时你的大脑与计算器就构成了完成这道数学计算任务的“异构计算系统”。

就像你的大脑的结构与计算器完全不一样,异构计算,顾名思义就是在系统内,参与计算的执行单元在指令集架构(ISA, 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s)层面是不同的。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通用计算图形处理器(GPGPU,General-Purpose computing on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s),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 (FPGA,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和传统CPU平台组成的异构计算系统。从严格意义上讲,ISA相同,只是不同大小的处理核心的组合,并不算是异构计算,比如英特尔的x86处理器+MIC(集成众核加速器),以及ARM处理器的big.LITTLE大小核心的混合设计。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10

13: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