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关心 乡亲们的国事家事天下事 原创

乡亲们对于各种新闻还是非常关注的,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新闻不断的时代。而且新闻强调权威性,所以大家还是倾向于选择权威媒体的账号。

这个时代,人人皆媒体。

事事关心 乡亲们的国事家事天下事

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新媒体强调以用户为中心,受众既是新闻的接收者,也是传播者。

逢年过节,除了家长里短,老家的亲朋好友在一起聊的离不开各种新闻。

比如美国发生了什么事、俄罗斯和乌克兰现在什么情况了等等。

而且这些信息的获取并不一定是新闻联播,而是快手、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途径。

在至顶科技进行的社会调查中,新闻时事类的账号是乡亲们经常光顾的目标,中国网直播、央视网、新闻姐、央视频、渴慕九等名列其中。

事事关心 乡亲们的国事家事天下事

其中作为浙江电台城市之声编辑兼读报主播,新闻姐通过自媒体账号聚焦社会热点话题,对热点事件做出清晰梳理,逐步深入解析并阐述、评论事件发生背后所蕴含的争议点。以简洁明了的语言风格、清晰准确的逻辑思维,带领受众轻松了解每一条新闻热点。

国人对于新闻的热衷是有目共睹的,这从参考消息的发行量就可以看出来。只是到了新时代,短视频成为新方式。

其实想想,新闻天然适合短视频传播,不论是内容长度还是内容形式。

当然,在我国,新闻时事是需要资质的,所以正规的新闻机构账户是主流,比如央视网等。

2018年4月起,国内各大媒体纷纷入驻抖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先后在抖音开设了官方账号。

作为国内主流媒体的重要成员、广电媒体的领头羊,央视自然也身在其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央视所主导开设的官方抖音号除了社会重大活动、时事热点、领导人讲话等新闻外,也开始尝试在内容的呈现形式上有所突破,让受众以更轻松的方式接收新闻、感受热点。

事事关心 乡亲们的国事家事天下事

在短视频成为信息传播重要渠道的今天,很多平台着力包装与打造专属平台的优秀主播,并将这些主播发展成为代表平台的形象符号,进而聚拢大量粉丝,起到宣传推广的理想效果。

原本活跃在演播厅、面对镜头甚是严肃的播音员,也成为视频平台的“主播”,为媒体吸引流量,通过丰富的表情、有趣的语言和独特的解说方式,吸引受众关注。

短视频不同于长篇大论的新闻报道,必然需要有重点、有主次,并且提高叙事技巧,生成独特的叙事风格。在叙事技巧上呈现出平民化视角,即不以旁观者的视角叙事、回顾,而是深入故事中心,由当事人直接呈现事件的来龙去脉,让人感觉亲切。

除了时政新闻,娱乐八股新闻也是人们街头巷尾的谈资。

其实媒体资讯型新媒体账号对于运营者的要求挺高的,虽然内容取材较为丰富,以事件资讯为主,素材来源于现实生活,对创意创新能力要求不高,但是需要具备新闻敏感性和深度报道能力,对于时事评论和专业分析要求较高,新闻资讯真伪辨别难度大。

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乡亲们还是倾向于传统的权威媒体。

从这次调查结果看,乡亲们对于各种新闻还是非常关注的,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新闻不断的时代。而且新闻强调权威性,所以大家还是倾向于选择权威媒体的账号。

同时这些账号在保持内容权威的同时,在话语方式、内容表现方面也是可圈可点,毕竟短视频与传统电视新闻还是不同的,需要形式上的创新。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29

09: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