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ARES”MI300 GPU表现抢眼,AMD数据中心业务正在复苏

从最近的态势来看,AMD旗下Instinct数据中心GPU加速器业务在2024年的表现似乎将比人们的预期好上不少。

“ANTARES”MI300 GPU表现抢眼,AMD数据中心业务正在复苏

从最近的态势来看,AMD旗下Instinct数据中心GPU加速器业务在2024年的表现似乎将比人们的预期好上不少。该公司去年10月给出的初步预测,也基本与外界判断相吻合。但千万不要盲目乐观,生成式AI的繁荣还不足以抵偿服务器支出总量的不断下滑,市场整体颓势恐怕在今年上半年还将继续存在。

而且必须承认的是,截至目前AMD在数据中心GPU方面还没能赚到多少收益。除了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Frontier”超级计算机以及基于“Arcturus”MI250X系列的几款Frontier仿制芯片以外,多数产品只能算是赚个吆喝。但这项工作至少让AMD在GPU计算领域的市场声誉有所提升,2024年初该公司在HPC和AI软件技术栈方面取得喜人进展,而“Antares”MI300系列(囊括MI300A CPU-GPU混合设备及MI300X纯GPU设备)的设计也极具市场竞争力。相信这波冲击将进一步巩固AMD的GPU成果储备,乘生成式AI掀起的风潮勇闯各大数据中心。

这,就是我们对于AMD下阶段发展态势的预判。

但也请大家先按捺住激动的心情,目前的AMD还无法在实质上对英伟达这只真正的GPU巨鳄造成削弱。

哪怕AMD能够按时推出Antares芯片,并从三星和SK海力士手中拿到充足的HBM3内存供应,顺利扩大GPU产品的制造能力……总而言之,就算是AMD从制造和测试的整个供应链条完美运行,其在GPU计算领域的收入仍将由代工/封装合作伙伴台积电的CoWoS 2.5D封装生产线和HBM3内存交付速度来决定。

所以在接下来回顾AMD 2023年第四季度并展望2024年业务数据时,请大家牢牢记住以上前提。预热完毕,我们马上进入正题。

“ANTARES”MI300 GPU表现抢眼,AMD数据中心业务正在复苏

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AMD营收总额为61.7亿美元, 同比增长10.2%,环比增长6.3%。考虑到AMD主要依托的PC市场仍然疲软、数据中心服务器大盘总体衰退,这样的成绩无疑相当亮眼。目前唯一仍在蓬勃发展的,就只剩下AI服务器这一朵奇葩了。AMD公司公布的净利润为6.67亿美元,大大超过上年同期的2100万美元。净利润占营收数字的10.8%,基本超过了“优”等试卷的下限,但与巅峰时期比仍相去甚远。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AMD制造的设备基于最先进的台积电制程与封装工艺,而MI300A混合设备主要是为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2百亿亿次“El Capitan”超级计算机打造。对于这类专项芯片,美国政府可以将价格控制在极低水平。(任何超大规模基础设施运营商和云服务商都无法在采购价格上与之比肩,实验室拿到的价格甚至可能低至标价的五折。)而即便如此,AMD仍然能从数据中心业务中获得一定收益。

但总体来看,去年第四季度AMD的表现跟2022年中表现相对较好的季度基本持平,并没有特别优异的发挥。

“ANTARES”MI300 GPU表现抢眼,AMD数据中心业务正在复苏

2023年第四季度,AMD数据中心部门营收为2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净利润增幅更是超过收入增幅,提升达50%来到6.66亿美元。数据中心营收环比增长42.8%,净利润环比增幅则高达117.6%(当然,以往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之间的收入数字一直差距较大)。净利润在营收中的占比为29.2%,较第三季度高出近10个百分点,比去年第一、二季度更是高出近20个百分点,表现相当不错。但再向前比较,2022年全年AMD数据中心净利润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30.8%,而且四个季度全部非常接近这个水平。

由此推断,2023年CPU与GPU的设计和制造成本都来到新的历史高点。不过经历三个季度的摸索,AMD应该是已经掌握了个中诀窍,因此可以从当前产品中获得更高收益。包括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基于其专业知识打造的“Turin”Zen 5 Epyc CPU,以及预计于明年推出的Instinct MI400 GPU。

AMD的消费级业务也开始复苏,但仍未回归到2021年底到2022年初PC市场崩溃之前的水平。本季度营收为14.6亿美元,增幅为61.8%,但净利润仅为5500万美元,下滑达136.2%。游戏部门收入同样下降16.8%至13.7亿美元,净利润应声缩水至15.8%,来到2.24亿美元。以赛灵思FPGA产品线为主体的嵌入式部门也受到了打击,销售额同比下降24.3%至10.6亿美元,净利润下降34%至4.61亿美元。

可以想象,如果AMD没能在2017年奋力重振其数据中心CPU业务,又没能在2019年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GPU……后果必将是灾难性的。

“ANTARES”MI300 GPU表现抢眼,AMD数据中心业务正在复苏

公平地讲,2015年当我们开始重新关注AMD时,其数据中心业务部门只占公司总收入的2.5%左右,而当时他们能谈的也只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愿景。但随着2018年“Naples”Epyc CPU的面世,这一比例快速跃升至15%左右;随后“Rome”和“Milan”服务器CPU的加入将比例推高到了约25%。而随着MI300亮相、GPU产品增加以及PC/游戏芯片需求的持续疲软,数据中心业务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在AMD的总收入中占比达37%。虽然态势喜人,但我们认为这个比例并不正常。随着后续各细分市场回归正常,我们认为AMD数据中心业务的年营收有望超过110亿美元,在AMD公司340亿美元的年度总营收中占据三分之一左右。

虽然考虑到业务复杂性和高昂成本,AMD的数据中心部门也算是表现良好,但我们必须明确一点:只有旗下所有部门都表现出色,整个AMD才能重回巅峰、再创辉煌。

很明显,2024年将是数据中心部门带动其他部门的一年。而且相信随着MI300的推出,其收入将保持增长。更重要的是,AI之外的常规服务器支出也将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回升。超大规模基础设施运营商和云服务商已经积攒了大量持续运行达五年的设备,届时这些硬件将被搭载更高端、更强大CPU的新机器所取代。要想维持庞大设施集群的稳定运转,定期更新可谓是基本前提。

真正无法确定的,是超大运作模式基础设施运营商和云服务商在今年上半年会不会后紧钱袋子,为下半年的Turin CPU和明年推出的Instinct MI300X保留充足现金。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恐怕得从历史规律中寻找答案。

Epyc服务器CPU家族最大的遗憾,就是生成式AI革命大爆发恰逢“Genoa”Zen4(包括「Bergamo」和「Siena」两个版本)刚刚上市。这波浪潮让世界各地的云服务商、超大规模基础设施运营商等大型买家暂时叫停了采购服务器硬件的步伐。下表所示,为我们整理的过去三年间Epyc服务器CPU销售情况(按行业划分):

“ANTARES”MI300 GPU表现抢眼,AMD数据中心业务正在复苏

AMD仍在继续努力,敦促OEM厂商向企业客户售出更多Epyc芯片。而且无论英特尔那边如何应对,AMD的战略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此外,AMD在超大规模基础设施运营商和云服务商领域的销售工作也一刻不停。这将是一场在性能和价格层面真刀真枪的搏杀,只是很多企业客户在硬件采购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惯性,没有意识到市场结构正悄然发生改变。

从财务角度来看,要想让AMD数据中心部门维持出喜人的增长态势,最终还是要看MI300系列在年内的市场表现。

早在去年10月,AMD公司CEO苏姿丰就向华尔街静态,预计2024年数据中心GPU销售额将超过20亿美元。而且随着El Capitan及早期超大规模运营商/云服务商客户开始接收MI300芯片,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GPU收入应该能达到4亿美元。

在本次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苏姿丰证实AMD的数据中心GPU销售额已经超过了4亿美元,同时将2024年的收入预测上调至35亿美元以上。下表所示,为我们根据这两项数字整理出的收入预测模型:

“ANTARES”MI300 GPU表现抢眼,AMD数据中心业务正在复苏

在表格末尾,我们还添加了AMD GPU最乐观销售情况下的市场表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AMD GPU家族在2024年全年的最佳营收水平有可能突破50亿美元。与其说AMD给出的官方预测低估了自身表现,倒不如说市场需求持续超过预期,AI软件运行效果优于预期,相关组件的供应也好于预期。基于这一系列可喜的因素,我们猜测AMD在2024年的实际表现有望带来更大的惊喜。

这样一来,假设英伟达GPU的销售额能在2024年各个季度稳定在115亿美元左右,那么其优势也仍比AMD高出一个数量级。换句话说,AMD要想真正夺取能与英伟达分庭抗礼的市场份额,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可以肯定的是,:AMD至少已经挤进了英伟达所在的第一梯队,并继续咬紧牙关拼命追赶。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01

17: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