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开放软件生态 英特尔多管齐下赋能AI时代的开发者 原创

AI无处不在。李映表示,ChatGPT和大模型真正把AI带到每个人,让每个用户可以感受到这个新技术带来的变化。英特尔从硬件、软件、应用、生态各个方面发力,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开发应用。

近日,2023英特尔on技术创新大会举行。会上,英特尔发布了一系列全新技术,旨在让AI无处不在,并使其在从客户端和边缘,到网络和云的所有工作负载中得到更普遍的应用。

如今,芯片形成了规模达5740亿美元的产业,并驱动着全球约8万亿美元的技术经济(tech economy)。为此,英特尔提出了“芯经济”的全新概念。

聚焦开放软件生态 英特尔多管齐下赋能AI时代的开发者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英特尔中国软件生态事业部总经理李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芯经济”后面最关键的一个词是摩尔定律,摩尔定律的意义是让业界按照新经济的规律规划产品和市场。“硬件性能能够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以及对应的软件应用生态,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大会上,英特尔发布的产品目不暇接,比如制程方面的最新进展、AI PC、英特尔开发者云平台等,作为一家硬核的公司,英特尔创新的速度和强度令人印象深刻。

AI无处不在。李映表示,ChatGPT和大模型真正把AI带到每个人,让每个用户可以感受到这个新技术带来的变化。英特尔从硬件、软件、应用、生态各个方面发力,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开发应用。

聚焦开放软件生态

在应用生态方面,英特尔一直是开放软件生态的重要推动者,给开发者和用户最大的选择权。而且纵观历史,开放生态的创新活力更强。

英特尔致力于推动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以便于在多种架构之间进行部署,包括成为Linux基金会旗下统一加速基金会(UXL)的创始成员。这一跨行业团体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的加速器软件生态系统,以简化跨平台部署应用的开发。

UXL是oneAPI的延续。英特尔oneAPI编程模型仅需一次代码编写便可在多种计算架构(包括CPU、GPU、FPGA和其它加速器)上运行。英特尔将向UXL基金会贡献oneAPI规范,以帮助推动跨架构的跨平台开发。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软件和先进技术事业部总经理Greg Lavender表示,通过使用开源生态系统,人们可以开发自己的模型,将其部署在任何硬件上面。英特尔将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TCO。“英特尔正在加快建立一个开放的AI软件生态系统,以打破专有的封闭式生态系统格局。”

在x86时代,英特尔通过开放生态和开源让更多的应用在x86平台上进行开发和发展。李映表示,英特尔一直是开源的倡导者,开源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加速创新,以及增进合作。英特尔整合内部资源,与客户、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开源生态发展。

今年4月,英特尔在中国成立了开源技术委员会,加强与中国开源生态的合作。李映表示,英特尔与合作伙伴以及跟中国的开源组织建立定期的紧密合作,将全球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同时,中国开源社区的创新活力非常强,英特尔将这些开源项目带到全球。

在大会上,英特尔宣布推出搭载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的AI PC。AI将通过云与PC的紧密协作,进而从根本上改变、重塑和重构PC体验,释放人们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我们正迈向AI PC的新时代。

“在AI时代,一定会出现新的应用或者是新的用户场景。未来整个的AI PC的发展一定是一个开放生态驱动的过程。在驱动整个开发生态过程当中,英特尔帮助开放生态的每一个开发者能够更快地规模化开发应用,真正给用户带来杀手级应用。”李映说。

多管齐下赋能开发者

AI代表着计算的新时代,促进了“芯经济”的崛起。软件是释放底层基础架构性能的关键。英特尔致力于通过全栈式软件布局以及开放多元的软件策略让AI无处不在,助力各领域的开发者部署AI,帮助他们提高生产力和效率,促成积极的业务成果。

为了助力开发者开发应用,英特尔开发者云平台全面上线,同时,英特尔发行版OpenVINO工具套件2023.1版发布。

其中,英特尔开发者云平台帮助开发者利用最新的英特尔软硬件创新来进行AI开发(包括用于深度学习的英特尔Gaudi2加速器),并授权他们使用英特尔最新的硬件平台,如第五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和英特尔数据中心GPU Max系列1100和1550。在使用英特尔开发者云平台时,开发者可以构建、测试并优化AI以及科学计算应用程序,他们还可以运行从小规模到大规模的AI训练、模型优化和推理工作负载,以实现高性能和高效率。

OpenVINO是英特尔的AI推理和部署运行工具套件,在客户端和边缘平台上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优质选择。该版本包括针对跨操作系统和各种不同云解决方案的集成而优化的预训练模型,包括多个生成式AI模型,例如Meta的Llama 2模型。

李映表示,OpenVINO把AI带到边缘,真正把AI的能力带到应用场景,这是OpenVINO最大的价值。比如OpenVINO应用于工业生产线应用的安全检测。

面向日益增加的边缘AI应用,英特尔将于2024年推出Strata项目以及边缘原生软件平台,使开发人员能够构建、部署、运行、管理、连接和保护分布式边缘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

英特尔正通过提供工具来简化安全AI应用程序的开发,并降低维护和推广这些解决方案所需的投入,以助力开发者让AI无处不在。

英特尔全面启动一项全新验证服务,并将其作为英特尔Trust Authority的部分功能。该项验证服务可针对可信执行环境(TEE)完整性、策略执行和审计记录进行统一的独立评估。

李映说,基于英特尔技术的生态合作,无论你是开发出AI应用程序、安全应用程序、软件应用程序,安全保证是默认的。

英特尔还与领先的软件供应商Red Hat、Canonical和SUSE合作,为其发布的企业软件提供经英特尔优化的发行版,以确保这些软件面向全新英特尔架构进行了性能优化。

加速AI创新,需要在考虑开放性和可靠性的情况下开发广泛的解决方案。英特尔的AI硬件和软件产品组合——从CPU、GPU和加速器到oneAPI编程模型、OpenVINO开发者工具包和支持AI生态的库,可以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高性能的、开放标准的解决方案,从而支持AI快速的规模化部署。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8

12: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