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数据中心搬迁:你需要制订一份详细的清单

为了指导这一过程,数据中心搬迁清单可以派上用场。通过一份清单,你就可以清楚地定义搬迁过程的要求,然后确保在搬迁过程中满足这些要求。

数据中心搬迁是看似简单明了,但最终往往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为了简化这个过程,你需要战略性地思考如何高效地、可靠地将基础设施和工作负载从一个数据中心转移到另一个数据中心。

为了指导这一过程,数据中心搬迁清单可以派上用场。通过一份清单,你就可以清楚地定义搬迁过程的要求,然后确保在搬迁过程中满足这些要求。

简化数据中心搬迁:你需要制订一份详细的清单

请继续阅读有关为何以及如何制定数据中心搬迁清单的指南。

什么是数据中心搬迁?

在深入了解数据中心搬迁清单的详细信息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数据中心搬迁的基础知识。

数据中心搬迁,有时也称为数据中心迁移,是将一个数据中心托管的基础设施和/或工作负载移动到另一个设施的过程。

数据中心搬迁通常发生在企业发现自己拥有恰当的基础设施和工作负载、但是数据中心不合适的情况下。当前托管工作负载的数据中心设施可能成本过高,无法提供必要的可靠性水平,或者位于远离用户的区域,从而导致高延迟。

如果你的数据中心位置有问题,而服务器和应用没有问题,那么迁移到另一个数据中心通常是能够改善结果最有效、最简单的一个方法。

数据中心搬迁清单

再说一遍,数据中心搬迁实际上可能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虽然看起来就像是打包基础设施、运送到新设施、并在那里重新部署一样简单,但数据中心搬迁很少如此简单。

主要原因是,没有哪两个数据中心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当你迁移到新数据中心的时候,可能需要更改一个数据中心内最适合你基础设施和工作负载的配置。

为了确保你充分考虑了所有潜在变量并提前解决掉它们,请考虑以下数据中心搬迁关键因素清单。

  1. 资产盘点

你的搬迁项目应该从创建数据中心现有资产的清单开始,在确切知道要搬迁的内容之前,你是无法可靠地进行搬迁的。

你的清单应该包括基础设施(例如服务器和路由器)以及在其上运行的应用。在大多数搬迁场景中,你需要这两种类型的资产。

2、文档

同样重要的是要记录下数据中心搬迁计划以及搬迁后的进展情况。确保所有相关利益相关者都可以阅读这个文档,并且文档足以解释正在发生的一切。

文档很重要,不仅因为创建文档可以帮助你的团队思考整个搬迁过程,还因为你不想依赖任何个人对搬迁过程中发生的情况进行批判性洞察。

  1. 资产备份

在考虑开始数据中心迁移过程之前,请务必备份尽可能多的资产。备份至少应该包括所有即将转移的关键任务数据的副本。

如果可行的话,你还应该备份应用和服务器,例如在迁移之前保留文件系统的映像。即使你不使用映像作为新数据中心中工作负载重新部署的基础,如果迁移过程中出现问题,手头有映像也可以让你快速恢复工作负载和托管环境。

4、停机计划

你的数据中心搬迁是否需要工作负载停机?如果你要把物理服务器从一个数据中心迁移到另一个数据中心,那么就有可能需要这么做,除非你可以在搬迁时在其他地方启动临时托管环境。

确保计划好任何停机时间,并通知用户,把这作为清单的一部分。

  1. 基础设施更换或升级

尽管基础设施升级不是数据中心搬迁的固有一部分,但搬迁是升级或更换任何服务器或其他设备的一个好时机。你可不希望将基础设施迁移到新的数据中心之后却发现必须更换设备。

  1. 基础设施迁移

基础设施迁移是把物理基础设施资产移动到新数据中心的过程,把这些资源迁移到新设施的计划是任何数据中心搬迁清单的核心组成部分。

  1. 工作负载迁移

同样的,清单中还应该包括转移工作负载的计划。最佳方法是根据你正在处理的工作负载而有所不同,不过其中可能包括基于映像的备份和重新部署,或从头开始重新安装和部署应用等方法。

8、迁移后重新配置

迁移到新数据中心完成之后,需要重新配置网络、存储、电源系统、基础设施和工作负载所依赖的任何其他资源。在新地点,理想设置可能与原始位置中的设置不同,因此你需要仔细检查你的要求并相应地创建新配置。

9、测试

在将重新分配的资源提供给最终用户之前,请对其进行测试以确保资源是按要求运行的。

10、切换到生产

如果测试通过,你就需要过渡到把新数据中心作为你的生产环境。这可以像更改网络流量策略一样简单,把请求路由到新的数据中心,但也可能涉及到修改IP地址、URL或硬编码到应用或基础设施中的任何其他路由数据。

结论

当然,每个数据中心搬迁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不存在用于管理搬迁的一刀切清单。但团队应该注意上述事项,以确保他们在从一个数据中心迁移到另一个数据中心时,不会忽视任何关键的考虑因素。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6

10: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