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AMD EPYC CPU家族“又添新丁” ——AMD EPYC 8004处理器为云服务、智能边缘、电信加持超强性能 原创

9月18日,AMD推出代号为“Siena”的全新AMD EPYC(霄龙) 8004系列处理器,进而完善了工作负载优化处理器的第四代AMD EPYC CPU家族。

未来三年,全球新增的数据量将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IDC预测,到2024年,全球数据总量将以2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142.6 ZB。这些趋势将导致数据存储、数据传输和数据处理需求呈指数级增长,从而不断提升对算力资源的使用价值。

为了应对不断攀升的算力需求,一直以来专注于推动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的极限的AMD,持续针对世界上最重要的挑战创建更优质的解决方案。这一轮当然也不例外,从云和数据中心到5G 网络,再到人工智能、智能边缘等,AMD的技术从不缺席.....这一切,都依赖于AMD的不断突破和创新!

Siena:单插槽平台上的超强CPU能效

9月18日,AMD推出代号为“Siena”的全新AMD EPYC(霄龙) 8004系列处理器,进而完善了工作负载优化处理器的第四代AMD EPYC CPU家族。AMD新闻稿显示,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可帮助硬件提供商打造高能效的差异化平台,为零售、制造和电信等智能边缘应用和云服务、存储等数据中心应用提供动力。

第四代AMD EPYC CPU家族“又添新丁”  ——AMD EPYC 8004处理器为云服务、智能边缘、电信加持超强性能

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基于“Zen 4c”核心打造,在核心数量、性能、内存支持和扩展性等方面,都有出色的性能表现。

在性能方面,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的L3缓存在32MB至128MB之间,基础频率在2.0 GHz至2.6 GHz之间,加速频率在3.0 GHz至3.1 GHz之间,默认TDP则在80W至200W之间,部分型号cTDP范围可达到225W。从参数不难看出,该系列处理器在处理大数据和高负载任务时,能够保持稳定的性能输出。

插槽是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的一大亮点,它采用的SP6插座,在尺寸方面与SP3插座保持一致,都是58.5 x 75.4 mm。差异性在于,SP6插座在LGA封装方面有所不同,其引脚数量达到了4844个。

第四代AMD EPYC CPU家族“又添新丁”  ——AMD EPYC 8004处理器为云服务、智能边缘、电信加持超强性能

核心数量方面,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提供了从8核心到64个核心的多种选择,共有12个型号,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求。该系列还包括了“P”和“PN”后缀的产品(P代表单路,N则代表NEBS/网络设备),这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在内存支持方面,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可支持6通道DDR5-4800内存,提供高达1.152TB的容量。这意味着,该系列处理器面对大量的数据处理任务,不会出现内存不足的问题。

在扩展性方面,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拥有96条PCIe 5.0通道和48条CXL v1.1+通道,这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扩展性,使其在处理复杂任务时,能够更好地提升性能。

不难发现,全新EPYC 8004系列处理器凭借在单插槽平台上带来的出色的CPU能效,能够在空间和功耗有限的情况下满足基础设施需求,从而扩大AMD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第四代AMD EPYC CPU家族“又添新丁”  ——AMD EPYC 8004处理器为云服务、智能边缘、电信加持超强性能

迄今为止,AMD已经推出了多代数据中心处理器,提供了卓越的能效、性能和创新功能。“随着第四代EPYC CPU系列全面完善,我们在企业和云,到智能边缘、技术计算等一系列工作负载中的领先地位将继续保持。”AMD 高级副总裁,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Dan McNamara这样说。

三大优势拓展创新生态

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进一步扩大了第四代EPYC家族在性能和效率方面的领先优势,能为传统数据中心和智能边缘提供效率和性能。这一系列不仅能满足对强大性能有着强烈需求的市场,同时也能满足对高能效、平台密度和静音操作有着超高需求的市场。

在数据据中心和智能边缘上,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拥有三大优势:

第一,为智能边缘提供卓越的能效。得益于高效的“Zen 4c”核心和全新SP6插槽带来的更快内存和I/O功能,EPYC 8004系列处理器在SPECpower®基准测试中能够提供更高的每系统瓦特性能。

第二,均衡的性能。在空间和基础设施有限的环境中,业界需要实现尽可能高的每瓦性能,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提供了边缘所需的均衡性能和出色能效。在视频编码工作负载中,EPYC 8534P 可提供领先的总顿数/小时/系统瓦特。在IoT边缘网关工作负载中,采用8核EPYC 8024P的服务器在每8kW机架的总吞吐量图性能中表现卓越。

第三,为智能边缘部署带来了更高的成本节约。智能边缘部署的重点在于较小的服务器节点,而不是数据中心中所需要的整个机架。在由一台、三台或十台服务器组成的智能边缘部署中,基于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的服务器在五年周期内预计能帮助客户节约可观的能源成本,同时核心密度更高、吞吐量更大。

基于此,众多OEM厂商发布了充分利用了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优势的独特系统和解决方案,在云服务、智能边缘、电信领域推出了包括Dell PowerEdge C6615、联想ThinkEdge Se455、以及SuperMicro WIO等基于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的服务器。

第四代AMD EPYC CPU家族“又添新丁”  ——AMD EPYC 8004处理器为云服务、智能边缘、电信加持超强性能

采用了AMD 第四代EPYC CPU的Dell PowerEdge C6615服务器专为在密度优化的外形尺寸下提供更高的每瓦性能和每美元性能而设计。Dell Technologies基础设施解决方案集团产品线管理高级副总裁Travis Vigil说:“该解决方案可在风冷环境中更大限度的提高计算性能。当与Dell OpenManage Enterprise软件搭配使用时,我们还帮助使云服务提供商智能地监控他们的系统,并实现更高效的计算服务。”

Supermicro标准机架安装和NEBS认证的Short-Depth系统所使用了全新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EMEA总裁及WW FAE解决方案和业务高级副总裁Vik Malyala认为:“这些处理器提高了每核性能、降低了TDP,同时延长了生命周期,再加上Supermicro采用AC/DC电源选项的创新节能服务器,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卓越的价值,并扩大了对智能边缘和下一代电信市场的支持。”

Lenovo ThinkEdge SE455 V3凭借全新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带来的卓越性能,为边缘带来了超高的计算性能和效率,释放数据智能并实现下一代AI应用,同时以更紧凑、更静音的设计降低功耗,即使在更严苛的远程环境中也能稳定运行。Lenovo副总裁兼边缘计算与电信总经理Charles Ferland对此表示:“Lenovo将继续通过突破性的创新和设计推动边缘计算的发展,并将AI直接传递到您的业务场所中。”

Ericsson Cloud RAN负责人Mårten Lerner认为:“通过与AMD的战略合作和不懈努力下,Ericsson将此次发布的产品视为我们在能效、增强性能和大容量解决方案等领域内Cloud RAN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石。此外,这也使得我们能够为客户的Cloud RAN发展提供更多选择,同时为Cloud RAN部署带来更多灵活性,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增强性能和安全的大容量解决方案来满足5G连接和其他领域的需求。”

 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还得到了Microsoft Azure Stack HCI的认证。Microsoft Azure强调了对EPYC 8004系列处理器推出的兴奋之情

“我们很高兴看到AMD EPYC 8004系列处理器的推出。零售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在边缘使用Microsoft Azure服务器的客户现在可以从EPYC 8004系列所提供的独特功耗、性能和环境能力中获得诸多优势。我们期待与AMD和OEM合作伙伴进一步合作,并将这些全新解决方案推向市场。”Azure Edge PM副总裁Bernardo Caldas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19

18: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