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观察:政策引领与技术驱动 我国算力产业大有可为 原创

算力在当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记者参加了2023中国算力大会,本届算力大会可谓是成果显著,彰显了我国算力产业的繁荣发展。

算力在当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日,记者参加了2023中国算力大会,本次大会以“算领新产业潮流 力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算力产业链的发展,可谓是专家云集。在展区,联想、中科曙光、浪潮信息、超聚变、华为、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广电等企业展台上也是人气十足。

大会观察:政策引领与技术驱动 我国算力产业大有可为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76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达到每秒1.97万亿亿次浮点运算(197EFLOPS),位居全球第二,服务器、计算机、智能手机等计算类产品产量全球第一,围绕算力枢纽节点建设130条干线光缆。

“1268”成果体系

如今,各地都在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而宁夏也在布局数据中心产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已全面开通至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城市群的互联网“高速直达”通道,与全国90%以上地区光纤直连传输时延在8毫秒至20毫秒以内。现已有亚马逊、美利云等头部企业的18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地,集聚了20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首府银川市进入全国数字百强城市行列,正在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创新总部,打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中卫市作为国家“东数西算”的枢纽节点,已建成运营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在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中心市的建设,努力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高水平的枢纽节点。

本次大会成果丰硕,发布了“1268”成果体系,包括“1”个《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2”个国家示范项目、算力产业生态建设“6大行动”、算领未来“8大成果”。

大会发布了“2”个国家示范项目,分别是:国家数字孪生水利算力宁夏枢纽节点上线,这标志着全国首个东数西算枢纽水利算力新基建投入运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东数西算宁夏枢纽建设树立了标杆;人工智能芯片适配基地建设启动,依托宁夏丰富的智能算力资源和算力应用,筹建稳定安全的人工智能芯片基础软硬件适配示范推广基地,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提供良好的开发与测试环境。

算力产业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包括: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行动,行动发起的百企百亿项目助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全国行业大模型应用基地建设行动(中国电信),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行业大模型创新基地和示范应用“核心”区;全国“百川”算力并网行动(中国移动),推动实现“算力+网络”资源的融合编排和统一调度;中国联通智算训推一体中卫枢纽建设行动计划(中国联通),推动实现AI训推一体服务供给;国家文化大数据分发中心及标识基地建设行动(中国广电),构建文化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全国首个数字政府私域大模型训练行动(新华三),打造全国第一个政务大模型数据支撑体系。

此外,会上发布了算领未来“8大成果”: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基地、全国领先的“万卡+”智算基地、新一代超高速无损网络、规模最大的量子计算云平台、西部首发第四代智慧型通用AI服务器、RISC-V融合服务器全球首发、“西部数谷”基金产业生态园项目、国内新一代云端智能机器人,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从这一系列成果可以看到,宁夏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决心和信心。依靠自身独特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宁夏在数字经济时代也就获得了先发优势。如何将这种优势切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需要全社会和全产业的共同努力。

算力企业瞄准创新产品

算力产业是技术创新主导的行业,面对新需求、新技术、新场景,算力企业在技术产品方案方面也是百花齐放,持续为算力产业发展带来澎湃动力。

联想集团首次携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和AI原生的方案服务组成的“全栈智能布局”完整亮相算力大会。同日,联想集团发布了两款AI服务器新品——联想问天WA7780G3AI大模型训练服务器和联想问天WA5480G3AI训推一体服务器,并首次整体推出智算中心解决方案和服务核心产品。

在中科曙光的展台,浸没相变液冷计算机,多形态的工控硬件、智能中间件,异构计算方案……丰富的曙光先进算力设施与方案吸引了众多人员的驻足咨询。

算力大会上,曙光还参与了“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行动启动”。作为行动发起方,曙光将积极推动智算基础设施建设,为人工智能应用筑牢算力底座,与产业伙伴共同推动AI产业繁荣。

浪潮信息作为算力基础设施领域的代表性厂商,出席本届大会并展示了智能计算中心、AI计算、边缘计算、融合架构、一云多芯等在内的一批创新数据中心产品技术。

其中预制化的、模块化的智算中心集计算、存储、网络和算力调度于一体,覆盖不同的计算节点兼容国内外主流的CPU和异构加速芯片,可以支撑自动驾驶、生物制药、AIGC、智能制造等多样的应用,这样的一套数据中心可以实现两周内的交付。

全液冷机柜可以通过冷板及全自然冷液冷背门可实现100%液冷散热,无需空调散热,单机柜最高支持100KW功耗,一柜顶十柜。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携最新算力产品与解决方案亮相2023算力中国成果展,其中FusionPoD For AI整机柜液冷服务器解决方案直接面向AI大模型、渲染、大数据和高性能计算等应用场景。

宁畅携服务器及液冷解决方案重磅亮相,其中风冷机柜+风液CDU以及最新高端通用机架服务器R840 G50两大产品首次公开亮相。

华为以“共创算力新时代”为主题,联合客户及伙伴展示算网赋能千行百业、澎湃算力、品质运力、先进存力、绿色发展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及业务创新,推动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中兴通讯的通用服务器、GPU服务器、液冷服务器等产品均在本次算力大会上亮相。其中,备受关注的当属R6500 G5 GPU服务器产品,最大支持20个单宽GPU卡或10个双宽GPU卡,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灵活调度各种不同的异构算力资源,实现算力的最佳组合。中兴通讯表示今年还将发布支持大模型训练的最新AI服务器。

算力产业的技术创新既需要点状创新,也需要系统化的协同创新,也就是我们既需要“满天星斗”,也需要“一轮明月”。秦淮数据联合合作伙伴首次发布AIGC时代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包括“玄铁”智能电力模块3.0、“玄冰”磁悬浮相变系统、大规模全预制数据中心技术、鲲鹏IDC运营平台。

运营商成为算力产业的主力军

如今,运营商在算力方面的布局非常广泛。2023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充分发挥云算网融合优势,全面发力政企市场,积极拓展5G融合应用,大力推进数实融合,产业数字化实现快速发展,“第二曲线”价值凸显。

本届算力大会上,中国移动携手多个超算中心、智算中心和云服务商,共同发起全国规模最大的“百川”算力并网行动,打造算力类型最全、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百川”算力并网平台,加快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近年来,中国电信持续加大在宁夏的云网基础设施建设,将宁夏提升为互联网骨干核心节点,直连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大城市,部署天翼云西北大区节点,打造政务云、北斗云、医疗云等行业标杆。与产业伙伴深度合作,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中国电信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合作,打造了工业云平台等一系列智能化、信息化的平台,提供了包括工业专网、天翼专属云、北斗高精定位等各种能力,部署工业机器人,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本次大会上,中国联通发布了“中国联通智算训推一体化中卫枢纽建设行动计划”,在宁夏中卫布局建设西部首个智算训推一体枢纽节点,建成后将实现AI训推一体服务供给,单点支持千卡以上规模算力供给能力,有效推动宁夏以及西部地区智算产业发展,助力建设西部数谷、打造中国算力之都。

大会期间,中国联通揭牌了宁夏算力生态联合创新中心,助力宁夏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科技创新基地,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中国联通还发布了“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联合发布了“全国领先的‘万卡+ ’智算基地”“新一代超高速无损网络”以及“创新先锋”优秀案例等算力成果。

总之,运营商在我们这个时代的角色也在转换,价值更加凸显。运营商的转型步伐比我们预想的要快很多,而且优势也更大。在算力大潮下,运营商正在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结语

数字中国的建设离不开数字新基建的支持,而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在政策东风下迎来快速发展期。同时,AIGC的火爆也直接带动了算力产业的爆发式发展。本届算力大会可谓是成果显著,彰显了我国算力产业的繁荣发展。相信在政策和技术驱动下,我国算力产业的未来十分光明,大有可为。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1

14: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