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芯片巨头联合组建RISC-V合资公司

新公司坐落于德国,由英飞凌科技、高通、恩智浦半导体、博世以及诺迪克(Nordic)半导体共同投资,旨在加快“基于开源RISC-V架构的未来产品的商业化”。

新公司位于德国,重点关注汽车芯片应用。

日前,五大芯片巨头决定联合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开发基于RISC-V开放指令集的标准参考架构。

多家芯片巨头联合组建RISC-V合资公司

新公司坐落于德国,由英飞凌科技、高通、恩智浦半导体、博世以及诺迪克(Nordic)半导体共同投资,旨在加快“基于开源RISC-V架构的未来产品的商业化”。

目前还有很多信息尚未公开,因为这家企业的成立需要经过各个司法管辖区的监管批准,所以这家合资企业暂不提供投资金额、预计何时开始运营等更多详细信息,甚至连公司名称也未对外披露。

我们了解到的是,其经营的不是芯片制造业务,而是专注于开发参考设计、帮助提高RISC-V架构的采用率。目标是发展成RISC-V兼容芯片产品的单一设计方案提供方。

有了恩智浦和英飞凌的参与,这家公司将初步重点放在汽车应用领域,后续计划扩展至移动和物联网生态的决定也就不奇怪了。

英飞凌的一位发言人告诉我们,这家RISC-V企业的运营模式可能更像是咨询公司,并暗示可能会出台某种品牌或者标签。其他采用该参考架构制造芯片的厂商则可使用这些品牌或标签,用以展示并证明其符合的对应标准。

该公司发言人还提到,英飞凌计划销售采用RISC-V的产品及使用现有成熟微控制器内核的其他套件。

恩智浦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家合资公司将努力“率先为汽车行业建立起经过全面认证、基于RISC-V的IP和架构。”

Reger补充道,“建立一站式生态系统、为客户提供交钥匙资产,将加强RISC-V在欧洲诸多行业中的实际应用。”

英飞凌汽车部门总裁Peter Schiefer表示,随着汽车的软件定义化趋势愈发明确,整个行业普遍需要实现标准化和生态系统兼容性。

高通的参与更加值得注意,因为这家芯片制造商正卷入与Arm的授权法律纠纷。高通此前曾暗示称,其可能会在适当时在广受欢迎的骁龙智能手机芯片等产品中选用RISC-V,放弃以往的Arm架构。高通同样在汽车领域有所建树,业务主要集中在仪表板系统方面。

高通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ZZiad Asgha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RISC-V的开源指令集将促进创新,并有潜力改变整个行业。”

此次最新开发目标定在了处理器设计上,而Linux基金会和众多科技巨头今年6月宣布的计划,则呼吁为RISC-V平台开发更多软件。

该项目名为RISE for RISC-V软件生态系统,旨在提高RISC-V软件在移动、数据中心和汽车等各个行业领域的覆盖范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7

10: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