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已死?维护团队称报道被过度夸大

作为2010年诞生且广受尊重的开源云控制项目,OpenStack是Rackspace Hosting和NASA联合打造的成果。尽管过去几年间曾有无数报道称其即将消亡,但OpenStack的前进脚步一刻未曾停歇。

作为2010年诞生且广受尊重的开源云控制项目,OpenStack是Rackspace Hosting和NASA联合打造的成果。尽管过去几年间曾有无数报道称其即将消亡,但OpenStack的前进脚步一刻未曾停歇。

总有人说OpenStack的时代已经过去,亚马逊云科技、微软和谷歌等超大规模企业正通过Outposts、Azure Stack和Anthos等工具将自家公有云环境深入扩展至本地企业数据中心,而VMware等老牌厂商也在向云端发起强行军。

但包括负责维护OpenStack及其他多个重量级项目的OpenInfra基金会在内,仍有不少技术参与者将OpenStack视为一项与时俱进的技术,认定其在全球区域及IT新领域(包括处理器)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英伟达、Arm和Graphcore等芯片供应商纷纷加入OpenInfra联盟,而Verizon和爱立信等电信技术企业也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云敞开怀抱。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OpenInfra本周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了年度峰会,主题演讲和会议不仅赞扬了OpenStack的优点,同时强调了其他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例如用于容器与安全保障的Kata,以及帮助将OpenStack推向边缘环境的StarlingX。纵观本次峰会,“OpenStack仍然生机勃勃”可以说是其中最核心的宣传口号,包括长期表示支持的Red Hat和Canonical等厂商、到引领OpenInfra本身的各股中坚力量,均明确表达了这一立场。

最新版本的“Antelope”已经于今年3月推出,OpenInfra基金会目前正开发定于10月发布的“Bobcat”。OpenInfra首席运营官Mark Collier在展会上向记者表示,与近期其他产品一样,Antelope和Bobcat都关注现代数据中心所需的技术。

OpenStack已死?维护团队称报道被过度夸大

“在之前的几个发布周期当中,我们围绕漏洞管理投入了大量精力。多年以来,OpenStack始终拥有非常强大的漏洞管理结构和团队。其中部分流程和模式已经在其他社区得以实施,并成为我们审视生态现状时的关键手段。各国政府所实施的政策和法规,期望开源社区能够提供一定程度的成熟度保障,而且要比普通商业组织做得更好。很高兴看到OpenStack社区能够拥有这样的专业经验和知识。”

虽然表现得信心满满,但OpenStack的一些相关统计数字却颇有自相矛盾之感。Collier等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OpenStack目前是全球仅次于Linux内核和Chromium浏览器的第三大开源项目。OpenInfra去年秋季的一项调查显示,2022年内有4000万OpenStack内核被部署在生产环境内,较上一年增长了60%。此外,Nova、Neutron、Keystone和Ironic等服务的应用范围也在持续扩大。

其中大多数OpenStack部署(56%)在100至10000个内核之间,其足迹遍布全球300多处云数据中心。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主要增长来自中国移动、Workday HR和沃尔玛实验室等少数企业,这些客户在生产环境中拥有的内核普遍超过100万。

但Flexera在今年的年度云报告中指出,OpenStack的企业应用比例仅为12%,远远落后于微软Azure Stack、AWS Outposts、Microsoft System Center以及VMware的vSphere和vCenter等市场领导者。这一比例不仅低于去年的16%,更是远远不及2021年的31%。

OpenStack已死?维护团队称报道被过度夸大

OpenStack主要通过IaaS软件包交付其私有云平台,借此迎合近年来热度渐盛的企业多云战略。但市场的复杂性和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可能已经拖累了业绩数字的健康延续。

从这个角度看,本届峰会发布的大部分内容,都希望让OpenStack更易为企业和服务提供商使用。Red Hat产品管理高级经理Maria Bracho表示,未来几周内这家开源巨头将发布其Red Hat OpenStack平台的17.1版本,引入围绕基础设施管理、安全性和边缘环境的增强功能。具体增强功能包括对多个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版本的支持,让升级变得更加轻松。

OpenStack已死?维护团队称报道被过度夸大

该公司OPS工程总监Eoghan Glynn表示,新版本再次强调了Red Hat对OpenStack的重视和支持。OpenStack当然不是OpenInfra关注的唯一项目,Red Hat手中还有Kata和Zuul CI/CD平台等技术成果。但作为IBM旗下的开源软件部门,Red Hat与OpenStack的确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

Glynn指出,“回想起来,第一批Red Hat工程师自发参与到上游建设已经是12年前的事了。自那以来,我们开始对OpenInfra基金会和OpenStack进行大规模投资。众所周知,我们一直非常关注OpenStack,这是我所在团队的重点参与项目,也是我们大部分投入和私有云举措的实施基础。”

同样在本届峰会上,Canonical公司发布了Sunbeam项目,是其商业OpenStack平台的扩展方案。Sunbeam旨在免费提供小规模云部署选项,希望简化部署流程并让基于OpenStack的私有云能够在工作站和虚拟机等系统上运行,摆脱对强大服务器资源池的依赖。

Canonical公司产品经理TYtus Kurek在Sunbeam项目的发布声明中指出,“从历史上看,商业OpenStack部署一直是通过付费咨询服务的形式实现,还没有哪家供应商敢于例外。立足我们扩大开源力量的使命,我们致力于为社区提供一套生产级平台,让每个人都能够自行部署。Sunbeam的出现消除了OpenStack早期落地所面临的诸多障碍,帮助客户迈出走向自主私有云的第一步。”

OpenInfra目前已经在亚洲和欧洲开设了区域中心,这也是对OpenStack全球增长的认可——目前欧洲成员占OpenInfra组织的38.8%,亚洲则占32.5%。这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区域实际需求,另外也能帮助各组织回避持续加剧的地缘政治冲突、顺利加入到开源贡献中来。

OpenStack已死?维护团队称报道被过度夸大

目前,OpenInfra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超11万成员。

OpenInfra总经理Thierry Carrez在采访中强调,“可以看到,我们正敞开怀抱,希望打破边界开展合作。我们希望构建出人人可用的软件成果。与此同时,现实世界正设下一个个新的障碍和挑战。这也是启动欧、亚两个区域中心的动力所在,我们的发展规模已经在这些区域内到达临界值。纵观企业成员的组织及其在全球的分布情况,就会发现OpenStack基本上分为亚洲、北美和欧洲这三大版块。”

爱立信软件技术负责人Phil Robb表示,在欧洲设立中心非常重要,“能够专注于我多年来观察到的机会,为学界、政府和行业建立一片开源与IP合作的共同舞台。很明显,如果在区域之内缺少主导性的组织实体,那么合作将无从谈起。我们正围绕监管开展更多活动,Log4j安全事故也唤醒了更多人,让他们意识到开源成果是多么无处不在、开源之内又充斥着多少不安全的危险因素。开源技术的发展成熟是件大好事,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安全性和供应链的具体管理方式身上。”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19

12: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