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携手生态伙伴将可持续发展带到数据中心 原创

英特尔一方面开发多样化创新的性能优化技术以降低自身运行的碳足迹,同时亦携手生态伙伴推动跨价值链的碳排放承诺和行动,旨在实现提高能效和利用率的双重目标,助力数据中心大步迈进可持续发展时代。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中心已成为支撑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底座,其规模在迎来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低碳化的迫切要求。

在“可持续 共未来”2023英特尔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英特尔全方位展示其如何携手生态伙伴推动冷板方案标准化,并通过将绿色数据中心技术框架升级至2.0版本,以及围绕处理器、系统及软件与工具等创新,助推数据中心低碳、高能效可持续发展。

英特尔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陈葆立告诉记者,英特尔一方面开发多样化创新的性能优化技术以降低自身运行的碳足迹,同时亦携手生态伙伴推动跨价值链的碳排放承诺和行动,旨在实现提高能效和利用率的双重目标,助力数据中心大步迈进可持续发展时代。

多种举措 让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

英特尔致力于打造具备能效比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为低碳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筑基。今年1月,英特尔正式发布第四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其生产环节使用了90%的可再生电力。同时,处理器本身内置多项提高能效的技术,是英特尔迄今为止最具能效比的数据中心处理器。

陈葆立指出,英特尔持续技术创新,不断挑战性能的极限,并为可持续的未来做出更多的贡献。例如,新的优化电源模式可以为某些工作负载带来高达20%的插槽节能,而对性能的影响仅有不到5%;其内置的面向不同工作负载的加速器引擎,可带来平均2.9倍的能效提升,对AI工作负载更能带来高达14倍的能效提升。

英特尔携手生态伙伴将可持续发展带到数据中心

陈葆立表示,算力就是生产力,随着ChatGPT等生成式AI的快速发展,算力需求持续增加,英特尔加大绿色算力的技术研发。“能耗问题的解决,需要在芯片层面、系统层面,甚至于整体机房的结构设计层面进行综合考虑。

当前,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存量数据中心及基础设施,英特尔通过软件与工具优化为其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英特尔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兼中国区运营商销售总经理庄秉翰表示,新型数据中心采用更低能耗的设计是一个复杂问题,新旧数据中心在产业化和低成本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至关重要。

英特尔携手生态伙伴将可持续发展带到数据中心

英特尔智慧节能解决方案基于模块化的软件设计理念,可通过软件和AI模型进行预测和干预,进而提升整体运行能效。英特尔智慧节能解决方案通过峰谷预测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冗余主机在闲时处于休眠状态,同时基于业务工作负载SLA的要求,实现动态智能降频,从而实现更细粒度的控制。

在技术创新方面,英特尔大踏步向前。最新披露的至强产品路线图显示,Sierra Forest作为英特尔第一款能效核(E-core)处理器,将拥有每插槽144个内核,并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上市,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其第一批样品已经交付。

作为第一款采用即将推出的Intel 3制程工艺的CPU,Sierra Forest将通过优化的每瓦性能、高内核密度,以及高吞吐量性能针对能效进行优化。同时,英特尔也将在Sierra Forest之后开发后续产品Clearwater Forest,继续实施其能效核路线图。Clearwater Forest将于2025年上市,采用Intel 18A制程工艺制造。

生态协同 驱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除了最新的产品技术,英特尔将一如既往地通过跟本地诸多生态伙伴持续深入合作,构建新一代更优的高能效数据中心以及更多绿能服务器产品,实现数据中心系统和平台级创新及应用。

在产业协同方面,英特尔多管齐下,携手业界20余家生态伙伴共同编纂并于近期发布冷板液冷团体标准,从全产业链维度推动冷板方案标准化与成本优化,进一步降低产业与技术门槛,加速冷板液冷技术应用与方案落地。

庄秉翰表示,液冷技术是服务器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而产业化是关键,英特尔联合生态伙伴制定行业标准,加速液冷数据中心的普及。“目前看,如互联网、运营商、金融行业等行业对液冷都已经跳过了POC阶段,进入到了规模化采用的状态。”

基于英特尔最新一代数据中心平台,英特尔亦与本地服务器厂商展开浸没式液冷系统合作与创新,并将把相关经验和技术内容与广大生态伙伴分享,以期推动和加速浸没式液冷解决方案落地。

新华三集团计算存储产品线副总裁刘宏程认为,当液冷标准建立之后,产业链的供应商采用统一标准实现互连、互操作,这能够极大地降低采购成本,以及未来数据中心的运维成本,让整体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更容易落地。“当‘用户需求激增→标准建立→规模效应体现→整体成本自然下降’的循环形成之后,可以加速推动产业从存量的数据中心转向新型节能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新华三与英特尔在这方面进行了诸多合作。“英特尔的技术领先性和开放性让双方可以共同推动低碳数据中心的发展,例如我们和英特尔以及运营商联合打造了5G基站的创新节能方案,将整体功耗降低30%-40%。”刘宏程说。

英特尔携手生态伙伴将可持续发展带到数据中心

为助力生态伙伴打造更低碳节能的解决方案和参考设计,英特尔将绿色数据中心技术框架由1.0升级至2.0,该2.0版本不仅进一步覆盖隐含碳排放,同时也细化运营碳排放的维度。

在隐含碳排放中,英特尔创新性地提出创建模块化服务器,并携手生态伙伴合力打造通用开放服务器平台(OCSP),并发布OCSP模块化规范。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位本地生态伙伴加入OCSP社区,且多家厂商已推出或正在研发符合OCSP规范的主板、机箱和其他模组。

例如英特尔和京东云共同设计并开发冷板式液冷服务器,目前已经在京东的自建数据中心完成了批量使用。通过使用冷板式液冷服务器,整个京东数据中心的部署密度增高了28.6%,单柜服务器平均每年碳减排8.7吨,冷板式液冷服务器也助力京东自建数据中心的PUE降低至于1.1。

此外,提升供电板块效率亦有助于降低数据中心碳排放,基于此英特尔也积极携手生态伙伴从加速48V配电架构应用、以电源汇流排方案提升主板电源效率等维度,创新数据中心电源节能解决方案。

宁畅总裁秦晓宁表示,只有一家创新的公司,其产品才有未来,才能在市场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英特尔的创新技术与宁畅的定制化服务结合起来给到最终客户。在英特尔平台上,我们可以大幅度优化方案适配的普适性以及普惠性,并且降低后续运维的成本。而除了在芯片层面展开合作,未来我们也将在软件、整个系统的设计层面等维度进行深入探索和联合创新。”

英特尔携手生态伙伴将可持续发展带到数据中心

结语

进入数字时代,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离不开数字化和绿色化的协同发展。

目前,英特尔已联手多家生态伙伴实现数据中心系统和平台级创新及应用。肩负着在整个价值链上推动碳减排的使命,英特尔不仅将以稳健执行力把低碳深入贯彻至数据中心产品生产、设计等全流程中,也将持续携手中国本地生态伙伴通力合作,打造基于实际需求的多样化解决方案,共朝高能效、高算力、高技术、高安全的低碳数据中心迈进。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1

15: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