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摩尔去世: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新时代的开启 原创

展望未来,摩尔定律虽然已经在事实上难以为继,但是它为半导体产业的革新也提供了一种视角,我们的确需要破旧立新,但是往往我们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

斯人已逝,半导体产业的变革不言自明

2023年3月24日,英特尔公司和“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宣布,戈登·摩尔去世,享年94岁。继罗伯特·诺伊斯和安迪·格罗夫之后,被称为英特尔“三位一体传奇”的最后一位科技巨头也告别了这个世界……

戈登·摩尔去世: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新时代的开启

对于这个新闻,我希望理性分析,但是又不可避免地带有个人情绪。

他注定是半导体产业的传奇!

摩尔于1929年1月3日出生在美国旧金山,摩尔在圣何塞州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接受教育,并于1954年获得化学博士学位。

他去了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工作,在那里他遇到了未来的英特尔联合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作为“叛逆八人组”的一部分,他们于1957年离开公司,创办了仙童半导体公司。1968年,摩尔和诺伊斯离开仙童,创办了存储芯片公司,不久就被命名为英特尔,这是集成电子公司的缩写。

摩尔、诺伊斯,再加上有着“硅谷之父”之称的安迪·格鲁夫,当时赫赫有名的“三驾马车”共同将英特尔打造成了一家伟大的公司,三人也因此被称为“三位一体的英特尔传奇”。

摩尔在担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期间,立足美国当时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的优势,扬长避短,带领英特尔放弃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专注于微型计算机的“心脏”部件CPU(中央处理器),带动新一轮爆发式市场需求,开启了全新的个人电脑时代,也让摩尔定律历久弥新。

《摩尔神话:硅谷数字革命先驱的传奇人生》一书中这么写道:人类的技术史上,硅晶体制造带来的革命性影响,与蒸汽铁路、汽车、飞机比肩。如今的人从没惊叹于半导体史无前例的增长节奏,因为他们对于这种增长早已司空见惯。

摩尔定律的历史和今天

作为半导体行业的先驱,摩尔可谓是美国计算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物。

除了英特尔,摩尔更为人熟知的成就,当属提出了计算机领域著名的定律——“摩尔定律”(Moore’s Law)。

1965年,36岁的摩尔预测,在可预见的未来,可以放置在硅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将定期翻倍,从而以指数方式提高计算机的数据处理能力。这一理论后来被称为“摩尔定律”。

现在人们熟知的“摩尔定律”是指: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每隔18-24个月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事实上,摩尔并没有说过“每18个月翻一番”,经常被引用的“18个月”是英特尔副总裁大卫·豪斯提出的。

芯片以指数级的速度变得更高效、更便宜,在半个世纪里推动了世界大部分技术进步。我们经历的个人电脑、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技术的变革创新,都离不开“摩尔定律”的延续。

虽然摩尔定律在历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随着人工智能(AI)时代的到来,业界关于“摩尔定律是否失效”的讨论越来越多。

摩尔定律快要失效了,摩尔定律已经逼近极限……近年来,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摩尔定律已经结束,并以“黄氏定律(Huang’s Law)”的名义对AI性能的提升作出预测,每10年GPU性能增长1000倍。但是英特尔公司对此并不认同。

在在第二届英特尔On技术创新峰会上,英特尔表示, 摩尔定律很好。“我们正在从今年(2022年)封装1000 亿个晶体管迈向2030年封装1万亿个晶体管。我们将继续推动弧形和弯曲物理学,以保持摩尔定律良好。”

AI时代重新定义新的定律

进入AI时代,算力需求持续增加,半导体产业的变革也近在咫尺。

AI芯片作为算力硬件层的基石,备受业内瞩目。传统的CPU架构难以满足人工智能算法对算力的要求,因此具有海量数据并行计算能力、能加速计算处理的AI芯片“你追我赶”应运而生。

在GTC 2023大会上,黄仁勋表示,AI的iPhone时刻已经到来。

这一定论意味着什么?

OpenAI公司首席执行官、“ChatGPT之父”山姆·阿尔特曼曾表示,新版摩尔定律很快要来了。

摩尔定律实现的维度主要分为制造、设计、封装三方面。摩尔定律在制造端的提升已经逼近极限,开始逐步将重心转向封装端和设计端。

AI时代的摩尔定律或许正在孕育中,这可能是对戈登·摩尔最好的致敬。

结语

从提出“摩尔定律”到创办英特尔,数十年来,这位硅谷巨头在科技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AI的发展将重塑半导体产业,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展望未来,摩尔定律虽然已经在事实上难以为继,但是它为半导体产业的革新也提供了一种视角,我们的确需要破旧立新,但是往往我们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8

1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