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工业设计:AMD将第四代Epyc算力引入嵌入式应用

AMD终于公布针对嵌入式应用做出优化的第四代Epyc处理器变体,将带来更高性能和可扩展性。唯一的问题,就是高达400瓦的设计功率到底能不能为广大设备工程师所接受。

生命周期长达七年,硬件平台使用寿命远长于普通PC。

AMD终于公布针对嵌入式应用做出优化的第四代Epyc处理器变体,将带来更高性能和可扩展性。唯一的问题,就是高达400瓦的设计功率到底能不能为广大设备工程师所接受。

助力工业设计:AMD将第四代Epyc算力引入嵌入式应用

AMD公司在德国纽伦堡的嵌入式世界大会上宣布,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将包含10款处理器型号,核心数量为16至96个,提供单、双插槽两个版本,旨在满足网络、安全/防火墙设备、存储及工业系统等应用场景的性能和效率要求。

尽管AMD公司宣称“此举将为嵌入式系统带来全球领先的性能和能效”,但Epyc Embedded 9004系列的热设计功率(TDP)已经达到高端芯片级别的200至400瓦,与该公司去年底推出的第四代Epyc主产品系列保持一致。

另一方面,由于嵌入式芯片主要面向的硬件和设备在使用寿命上要远远长于普通PC或服务器,所以工程师们应该会对9004系列芯片长达七年的设计可用性感到满意。

AMD还声称,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包含一系列特定于嵌入式应用的功能。其中包括非透明桥接(NTB),这是一种冗余功能,允许两块CPU通过接入各自PCIe总线的桥接器来访问对方的内存和I/O。

另一大优势是支持非易失性DIMM(NVDIMM),也就是将DRAM和闪存相结合的内存模块,可在发生电源故障时将内存内容保存至闪存中。

该系列也支持双串行外设接口(SPI)端口,可通过外部ROM进行安全启动。第一个ROM包含BIOS映像,第二个将包含客户的专有引导加载程序,用于验证和加载BIOS映像。

AMD公司列出了9004系列将给嵌入式应用带来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服务性(RAS)优势,例如使用AMD自家高级内存设备校正(AMDC)来支持ECC内存;PCIe系统固件中介(SFI)功能,可将热插拔事件与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隔离开来;还有封装后修复(PPR)功能,可识别存在故障的内存行或位置并替换为备用行,借此避免在设备运行期间更换DIMM。

在其他方面,Epyc Embedded 9004系列与Epyc数据中心主芯片产品线基本类似:最多提供96个Zen 4核心,12条DDR 4800内存通道,以及最多128条PCIe 5.0 I/O通道。

AMD嵌入式解决方案部门总经理兼集团副总裁Rajneesh Gaur表示,“随着EPYC嵌入式9004系列处理器的推出,我们将数据中心级的强大算力引入了嵌入式网络、安全、存储和工业应用当中。”

而且已经有客户在排队等待AMD打造的全新嵌入式芯片,其中之一就是工业巨头西门子。西门子公司将在其SIMATIC IPC RS-828A服务器中使用Epyc Embedded 9004系列,这是一款专为汽车制造、5G基站和物联网等应用设计的服务器。

西门子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之所以选择新的AMD芯片,是因为它能在极端温度、振动或电磁干扰环境下稳定提供出色的性能和能效表现。新的处理器将“为工业市场开拓出新的发展机会”。

AMD 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处理器现已向客户提供样片,预计将在4月份正式出货。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15

10: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