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选择 浪潮信息Inspur KOS 对于操作系统市场而言意义重大 原创

近日,浪潮信息正式发布服务器操作系统Inspur KOS,Inspur KOS是一款面向政务、金融、通信等企业级用户的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面向行业提供服务器操作系统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CentOS停更、国内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建立等变化,国内操作系统领域将迎来新发展格局。

近日,浪潮信息正式发布服务器操作系统Inspur KOS,Inspur KOS是一款面向政务、金融、通信等企业级用户的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面向行业提供服务器操作系统解决方案。Inspur KOS基于Linux内核、OpenAnolis等开源创新成果,融合浪潮信息在操作系统稳定性、安全性、兼容性和性能等方面的长期技术积累,可满足用户对于服务器操作系统稳定可靠、高效协同的需求。

为什么要推出Inspur KOS?

智慧时代,计算的需求在持续、快速地增长,是整个IT产业巨大的发展机会。但同时,由于计算场景的多样化、算力单元的多元化、资源管理运维的复杂化、新技术带来的产业链重构乱局等等,又给数据中心带来了许多的挑战。这些挑战大致可以分为协同、运维和生态三个方面。为了应对智慧时代的新变革、新挑战,浪潮信息提出了“以应用为导向,以系统设计为中心,建立多元异构算力融合、软硬协同优化”的技术发展路线,操作系统是浪潮信息以系统设计为中心技术路线的关键环节。

最优选择 浪潮信息Inspur KOS 对于操作系统市场而言意义重大

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表示:“浪潮信息发布自研服务器操作系统Inspur KOS,一方面是进一步践行以系统设计为中心的技术路线,持续推动软硬协同创新;另一方面,通过Inspur KOS充分发挥芯片、板卡和服务器的创新成果,为用户提供卓越的整机系统体验;同时,浪潮信息还将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构建操作系统生态标准和行业方案,壮大开源社区力量,共同推动操作系统产业生态的繁荣。”

Inspur KOS有什么不同?

Inspur KOS系统特点可以概括为稳定可靠、高效协同、全天候运维、广泛兼容。

稳定可靠——Inspur KOS提供RAS增强、应用高可用等能力,保障了业务的连续性、可靠性。其中,Inspur KOS具备关键数据冗余机制,可对核心数据内存进行镜像保障业务关键数据可靠,而增强性容错能力则可将引起系统宕机的UCE进行降级容错处理,大幅降低了系统宕机率。此外,Inspur KOS支持CPU、内存等核心部件的热替换,能够有效提升系统可维护性,支持内核、应用软件的热升级,能够有效保障用户业务连续性。在安全可信方面实现全栈可信链,覆盖硬件启动、内核启动、驱动加载及应用执行等。

高效协同——Inspur KOS提供高效算力调度、统一编程模型等能力,优化了对虚拟化、云原生、人工智能等场景支持。Inspur KOS设计了应用、算力、芯片跨层次的资源调度机制,通过深度感知应用的算力需求特征、负载特征,以及算力设备的能耗特征,实现业务与算力的最佳匹配和弹性伸缩。同时,Inspur KOS实现了对虚拟化、云原生、人工智能等场景的优化增强,如Inspur KOS大幅提升了AI应用的开发和运行效率,支持基于DPU的高性能虚拟化网络、存储,在容器密度、网络性能方面的优化,也为云原生场景带来了增强。

    全天候运维——Inspur KOS提供深度监控、专家诊断规则、云端运维服务接入等能力,显著提升了运维效率。Inspur KOS支持超过700余种深度监控数据,能够全面展示从底层芯片、部件到整机系统、软件的运行情况,支持基于专家规则的自动化运维和诊断,可以方便地进行故障定位、性能分析、性能优化。同时,Inspur KOS可以无缝接入到浪潮InService云端运维服务,实现运维远程托管,提供故障预测、实时告警、一键报修、资源扩容、技术支持等全场景全天候运维能力。

广泛兼容——Inspur KOS操作系统系统广泛兼容服务器整机100+、板卡350+、数据库100+、中间件150+。

此外,为了满足CentOS迁移替代需求,浪潮信息已基于Inspur KOS推出可视化迁移方案C2K,该方案可为用户量身打造整体迁移方案,安全可靠地切换到Inspur KOS,实现自动化迁移评估、迁移实施、迁移验证。同时,浪潮信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长达10年的操作系统维护支持。

张东说,在Inspur KOS的研发以及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将会与开源社区紧密协作,共同建设操作系统新生态,同时,我们和龙蜥社区将会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与业界相关的厂商和上下游伙伴一起携手推动面向云时代而生的操作系统研发。

浪潮信息云计算研发总监颜秉珩补充说,利用浪潮信息自身的供应链优势,Inspur KOS可以兼容各种板卡、芯片等硬件。这样保证我们在兼容不同厂商、不同设备的前提条件下能够为用户提供一个向上比较稳定的底座。

Inspur KOS加速落地

目前,政府、金融、能源、交通、医疗、企业、教育等关键行业的客户都使用了Inspur KOS,累计装机量超20万台。

金融领域,Inspur KOS有效支撑某大型银行,承载70多个核心业务,包括风控、国际结算、第三方结算、手机银行、渠道业务等。在其渠道二期项目中,Inspur KOS稳定支撑双11当天超1.5亿笔交易,顺利满足业务峰值需求。

通信领域,Inspur KOS支撑某运营商业务支撑云平台,助力百万级应用并发接入平台,实现500+节点PB级数据的双中心容灾,有效保障业务数据跨中心级高可用。

政务领域,Inspur KOS支撑建立了2000+节点省级一云多芯政务云平台,涵盖多种架构服务器,稳定承载100+业务系统运行至今。

 “结合浪潮信息在软硬件方面的整体方案,Inspur KOS会和我们的其他的一些硬件、软件共同形成一站式的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张东说。

结语

对于Inspur KOS未来的发展,张东最后说,“浪潮信息希望能够成为最懂客户应用的系统厂商,同时Inspur KOS成为和浪潮服务器适配最好的操作系统、适配浪潮服务器的最优选择,并且,引领"软硬协同设计"技术创新,推动操作系统生态开源开放,成为用户身边的服务专家。”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27

17: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