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AMD EPYC探索“低碳算力”新路径 原创

近日,AMD受邀出席在山东济南召开的以“算赋百业,力导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AMD全球副总裁、中国区企业及商用事业部总经理刘宏兵出席大会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的新的生产方式蓬勃发展,我们正在快速步入数字经济时代。而作为底层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也在不断升级,数量和规模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不过,随之而来的数据中心能效问题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据《中国“新基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到2025年,全球数据中心将占全球能耗的最大份额,高达33%。尤其在"双碳"形势背景下,数据中心作为能耗巨大的底层基础设施,其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也成为近期的研究重点。

近日,AMD受邀出席在山东济南召开的以“算赋百业,力导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AMD全球副总裁、中国区企业及商用事业部总经理刘宏兵出席大会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助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AMD EPYC探索“低碳算力”新路径

AMD全球副总裁、中国区企业及商用事业部总经理 刘宏兵

在双碳目标下,AMD的高性能产品正在为各大企业、各大行业以及整个社会的绿色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打造更绿色的计算底座。刘宏兵表示,每瓦算力越来越受到重视,AMD一方面在“Zen”核心制程上,从14nm、7nm到5nm在不断地前进;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架构的改进和技术的创新来提高算力。所有这些技术的创新,使我们可以用更低的功耗提供更高的性能。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AMD EPYC也在不断追求性能优化。2022年3月,AMD推出的基于“Zen 3”核心架构、采用AMD 3D V-Cache技术的第三代AMD EPYC(霄龙)处理器,再次实现性能突破。

目前,AMD EPYC处理器已经创造了250多项世界纪录,并且还在继续创造更多纪录,助力高性能算力不断突破。

这些性能和功能最终使得客户能够部署更少的服务器以降低数据中心碳足迹、相关的能源使用和温室气体排放,从而降低总体拥有成本(TCO)并减少碳足迹。

助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AMD EPYC探索“低碳算力”新路径

凭借AMD EPYC处理器的优异表现,本次大会期间,还发布了首批“创新先锋”优秀成果,“EPYC处理器创建绿色数据中心的实践”荣膺“低碳算力”先锋案例大奖。

近年来,AMD也在积极探索节能新路径,宣布了“30x25”目标——即到2025年,AMD的加速数据中心计算节点要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30倍的能效提升,并计划从2020年到2030年在日常运营上减少50%的温室气体排放。

AMD正朝着实现“30x25”的目标前进,目前,已经有了新的突破:仅通过使用基于一颗第三代AMD EPYC CPU和四个AMD Instinct MI250x GPU的加速节点,便实现了在2020年的基准水平之上提高6.79倍能效。事实上,绿色减碳并不是给数据中心的性能做减法,而是相互促进,降低能耗的同时释放更高效能。

从处理器核心“Zen”、“Zen 2”、“Zen 3”,AMD逐步实现了在数据中心市场进入、追赶、超越。同时在“双碳”的背景下,AMD也将通过绿色创新式的技术提升,为数据中心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刘宏兵在本次大会上表示,希望AMD可以为全球提供更强大、更高效的算力平台,与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共同致力于为这个世界的绿色、高速发展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多的算力。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30

14: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