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观点:边缘计算需要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

在元宇宙、web3、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等新兴应用的驱动下,数据中心供应商正着眼于边缘能力,以实现随时随地提供低延迟的数据访问。

康普企业网络基础设施北亚区副总裁 陈岚

随着5G和物联网技术的腾飞,边缘的数据量随之激增。预计到2027年,全球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434亿美元。而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到2024年,国内边缘计算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至1803.7亿元。在元宇宙、web3、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等新兴应用的驱动下,数据中心供应商正着眼于边缘能力,以实现随时随地提供低延迟的数据访问。

边缘计算的益处

边缘计算能够带来诸多裨益,包括提高速度或减少延迟,完善安全性和隐私,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可靠性、弹性和可扩展性等。将计算任务从传统的集中式大型数据中心推向更接近人们日常使用的各类设备的小型数据中心是其中的主要驱动力。通过这一方式可实现方方面面的提速,而数据也无需在大型数据中心中来回传输数百英里。尽管这一过程可能仅有短短数秒,但对于自动驾驶等场景却极具价值。当边缘计算搭配上5G网络连接,设备就能以迅速且普遍的方式实现更快速的连接。

此外,通过将LAN和WLAN的管理统一至通用平台,IT团队也能从中受益。由此一来,在单一视图中即可实现针对整体网络性能的更高可视性。同时,统一管理也可减少培训时间,并帮助IT人员提高效率,而有线和无线领域的统一可视性还可使IT部门能够对网络增长进行预测并规划,从而更好地优化企业内部现有的基础设施。

不仅如此,借助融合型边缘网络,部分常规任务有望实现自动化。例如,配置文件和配置可被预先定义,当新的交换机和接入点(AP)连接至网络时,统一的管理系统可被自动推送至新设备上。通过自动化,IT团队就能腾出更多精力以专注于优先级更高的任务,开展更具价值的工作。由此一来,IT团队和企业的生产效率既能得到提升,也能让他们更好地享受这一职责的乐趣。而这一点在全球人才短缺的背景下也显得至关重要。凭借更强有力的控制和更高的可视性,融合型边缘网络能够为当今的现代化企业提供制胜所需的灵活性。

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助力边缘技术发展

为向智能终端、物联设备提供实时的算力,边缘计算的快速发展正催生着更多边缘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国信通院的最新数据中心白皮书指出,随着中国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对于边缘计算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边缘数据中心的规模增速有望达到 30%。尽管边缘数据中心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规模相对较小,但对部署速度的要求却并未因此降低,而如何实现数据中心网络基础设施的快速交付及部署成为了行业关注的重要话题。

如今,边缘计算发展浪潮下的网络基础设施正呈现出快速交付和远程管理两大趋势。在快速交付方面,作为网络基础设施快捷部署的重要一环,预端接综合布线可满足数据中心模块化、高密度等场景的布线需求。据Research and Markets数据显示,到 2027 年,中国预端接系统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 8.441 亿美元,在 2020 年至 2027 年间复合年增长率为 11.8%。康普可提供领先的面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预端接产品,可在数据中心装配现场快速地插接完成高速的连接,省去原本需要现场进行安装调试的大量时间,加速边缘数据中心的部署及投用。与此同时,康普位于苏州的工厂也是其出色交付能力的坚实后盾,在实现快捷交付的同时保证了卓越品质。

而从远程管理的角度,随着边缘数据中心数量的增加,自动化基础设施管理(AIM),即业内所熟知的电子配线架,对于边缘数据中心实现远程及多站点管理等在内的运维及服务水平至关重要,以便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出现问题时快速定位及解决。电子配线架可自动检测跳线的插入或移除,并记录包括连接设备等在内的综合布线基础设施,从而实现基础设施的管理和与其他系统的数据交换。电子配线架以其丰富而强大的功能,从连接性管理和集成到平均恢复时间的缩减,在数据中心及企业网络的规划、管理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中国市场,康普的imVision®电子配线架助力金融、电力、教育、制造等重要行业的客户数据中心实现针对网络基础设施的集中智能化管理,提升数据中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最终帮助客户提高数据中心管理和维护效率。

边缘计算的未来发展

尽管边缘计算并非新鲜事物,但其仍尚未迎来其关键性的发展推动力,进而尚未被广泛应用于本地数据中心和IT基础设施。采用边缘网络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对网络流量的优先级考量和引导,以确保各运营商的特定服务都能在其他供应商网络的相同服务水平协议(SLA)中运行。要充分利用边缘网络,就需要对供应商的部分基础设施进行标准化,以支持虚拟网络切片。如果行业能够合作进行设计,标准化将最终推动“现成可用”的模块化网络组件的发展。这种组件可用于大幅缩减网络维护的时间和成本。而包括预端接综合布线在内的预端接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正是在数据中心中实现快速交付及部署的佳选,并将持续在边缘计算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边缘计算尚有很多潜力待发挥,而如果政府和业界能够共同致力于此,那么企业对通信技术的采用方式就能实现巨大的转变。通过边缘计算,实体和数字世界将更加同步,并将最终实现网络设计和管理方面的飞跃,而这正是许多企业一直翘首期盼的。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8

13: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