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冷时代”全面来临 数据中心绿色转型正当时 原创

吕天文认为,从安全性和节能性、可用性角度看,浸没式液冷能够更好地满足节能降耗需求,成为数据中心制冷首选,尤其对当今超高密度数据中心而言。“未来两到三年,液冷技术会有一个爆发点,这需要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数据中心建设迎来建设高潮。随着数据中心能耗日益增大,政策对数据中心发展提出新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向绿色化方向发展。

数据中心全面进入“液冷时代”

在近日举行的“2022数据中心液冷技术研讨会”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吕天文表示,无论从政策角度、市场需求还是技术成熟度来讲,均标志着数据中心进入“液冷时代”。

云计算驱动数据中心大规模部署,相比机房而言,数据中心的机柜数量更多,功率更大,处理和计算能力更强,安全等级更高,当然对应的能耗也就越大。

传统的风冷已无法满足数据中心散热的及时性要求,液冷概念正式提出,液冷技术逐步成熟,液冷型数据中心成为潮流。

吕天文介绍说,数据中心的液冷时代呈现了多个发展趋势,比如更高的计算功率密度、多种节能技术的融合、支撑更多行业创新应用的大规模智能计算发展。

目前我们看到根据液体冷媒和发热源的接触方式可分为——冷板式(间接接触)、喷淋式(直接接触)、浸没式(直接接触)。

吕天文认为,从安全性和节能性、可用性角度看,浸没式液冷能够更好地满足节能降耗需求,成为数据中心制冷首选,尤其对当今超高密度数据中心而言。“未来两到三年,液冷技术会有一个爆发点,这需要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

曙光的液冷实践

新基建为数据中心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增长契机,在曙光数创副总裁姚勇看来,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引领整个数据中心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姚勇表示,“东数西算”工程引导数据中心行业向绿色节能、算力调度、安全可靠三个方向发展。曙光在这些方面进行了相关技术探索。

“液冷时代”全面来临 数据中心绿色转型正当时

作为液冷技术的引领者,曙光早在2011年便开始相关技术研究,随后推出国内首款标准化量产的冷板液冷服务器,率先实现冷板液冷服务器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又于2013率先推出世界领先的浸没相变液冷技术。

目前曙光液冷产品具备了技术先进、部署多、应用久、产品成熟、经验丰富等特点。“曙光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多层次的创新、生态级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涵盖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到系统设计、工程建设、运维服务到能耗管理。”姚勇说。

据了解,曙光已将液冷技术应用于全国二十多个城市,覆盖科研、金融、教育、医疗、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为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其中,“东数西算”成渝枢纽节点内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便是曙光“液冷数据中心”的具体实践,在相关政策指导下,项目有望建设成国内最大液冷数据中心。

在节能方面,该数据中心采用了浸没液冷技术、余热回收、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光伏)等多种相关技术,真正做到了从能源的使用、机架的合理选用、散热的合理规划、机房设计、布局和使用等多方面的合理布局,全面提高机房散热效率,降低机房的整体能耗,最终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据市场权威分析机构预计,到2026年,液冷数据中心市场的初始估值从2018年的14.3亿美元增至1205亿美元,年化复合增长率达30.45%。

“未来,曙光还会深化液冷技术的研究和设计,包括液冷服务器、液冷基础设施的监测和控制等,为我国信息产业的绿色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姚勇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10

17: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