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与Atmonia签协议:高性能计算助力氨的清洁生产

富士通日前与Atmonia签署协议,为开发催化剂提供高性能计算(HPC)和人工智能(AI)技术,以推动氨的清洁生产。氨常被认为是化石燃料的替代品。

富士通日前与Atmonia签署协议,为开发催化剂提供高性能计算(HPC)和人工智能(AI)技术,以推动氨的清洁生产。氨常被认为是化石燃料的替代品。

Atmonia是冰岛的一家初创公司,主打开发可持续的氨气生产流程。Atmonia与富士通的协议涉及一项联合研究项目,目的是加速催化剂的开发,富士通提供的高性能计算技术将在开发中发挥作用。

富士通表示将开发高速模拟技术并利用HPC技术进行量子化学模拟,以促进新催化剂的发现,并将研究人工智能技术,为合成氨发现新材料和新的候选催化剂。

我们曾向富士通询问过有关该项目使用HPC和AI技术的具体细节。富士通告诉我们,“HPC元素包括利用超级计算机加快计算速度促成实现量子化学模拟的技术。我们在进行计算时要用上富士通超级计算机PRIMEHPC FX700,并配备我们的Arm A64FX芯片。”

富士通上个月曾宣布已开发出世界上最快的量子模拟器,能够模拟36量子的系统,该量子模拟器在PRIMEHPC FX700节点集群上运行,但不清楚该量子模拟器和Atmonia合作是否使用的是同一技术。

而富士通当时还表示过正在与开发商QunaSys公司合作,将QunaSys公司的量子化学计算软件Qamuy引入到旗下的量子模拟器,达到加快各种量子化学计算的目的。

关于与Atmonia合作项目的人工智能部分,富士通公司告诉我们,这方面的技术包括“提高催化剂搜索的效率,其方法是通过从大量的模拟结果确定催化剂原子的类型和位置以及反应能量等各项之间的因果关系”。该说辞倒是很好地描述了目标,但却没有说明富士通使用什么技术实现这些结果。

Atmonia表示,根据协议Atmonia将提供来自模拟和实验的数据,这些数据涉及到催化剂候选项和氮还原反应的反应环境。Atmonia实质上是提供选择模拟方法的技术诀窍并验证各种发现新材料的开发技术。

两家公司表示将致力于建立一种清洁的氨生产方法,而氨则可以作为可持续的肥料或作为燃烧剂,终极目标是为实现零碳排放的努力做贡献。

据Atmonia公司称,氨是一种潜在可行的化石燃料替代品,因为氨燃烧时不会排放二氧化碳,而且氨比氢气更容易运输,而且,已经出现了以氨为燃料的发动机设计。但目前商业化的氨生产主要依赖Haber-Bosch工艺,Haber-Bosch工艺要用到来自化石燃料的氢气,Haber-Bosch工艺本身也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Atmonia到目前为止已经研究出了新的方法,只需要用水、空气中的氮气和清洁电力就可以生产氨。当然,Atmonia并非是这样想的唯一一家公司,其他公司也在向着类似的目标前进,但用的工艺则不一定相同。

Atmonia公司表示,Atmonia的目标是开发新的催化剂,利用水的质子和空气中的氮气生产氨,与富士通的合作协议可以提高Atmonia研究催化剂的效率,各种量子化学反应可以通过一些测试进行计算模拟。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9

13: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