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智造者”:方寸之间的计算“炼金术”

浪潮信息,正手握“匠心”的魔法棒,在服务器的“方寸之间”,施展着“点石成金”的秘术。

人来货往的码头车站,无数货物在有序的奔赴各自的目的地;阡陌纵横的田间地头,无人机值守着一望无际的万亩良田;紧张忙碌的生产车间,一排排成熟的机器手臂,代替人力重复着日复一日的劳作……

这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由科技创新勾画的数字经济蓝图背后,似乎是神奇的“神笔马良”挥舞着一支“神笔”在妙笔生花,而那支神奇的毛笔,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就叫做:计算力。

当这支“神笔”用苍劲的笔锋,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场景中,将无数个需求一一呈现。在笔锋之下,计算力的最基本的承载单元“服务器”的身上,也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最关键的一个就是:空间。

在同样一块物理空间内,承载的计算力越多,计算力所能画出的色彩和画面也就越丰富。换言之,如果同一块物理空间内的计算力能够翻倍,那么计算力所承载的数字经济价值也同样可以倍增。

这就是,方寸之间的魔法,赋予数字经济最非凡的意义。

而浪潮信息,正手握“匠心”的魔法棒,在服务器的“方寸之间”,施展着“点石成金”的秘术。

空间魔法

浪潮信息的服务器研发部门,接到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挖掘现有服务器物理空间,将信息容量翻一倍,还要算得快,跑得稳。

浪潮“智造者”:方寸之间的计算“炼金术”

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总设计师陈彦灵表示,“服务器的设计标准化程度很高,在2U的固定空间里,服务器的零组件之间的协同关系早已确立,信息容量翻倍,设备就增加一倍,盲目压榨空间会直接影响运转,既要保证数据装得下,还要跑的稳,在原有基础上做到信息容量倍增,是一个极大的难题。”

在有限空间下不断提高计算密度,同时具备强大IO扩展性,满足计算需求并突破数据传输瓶颈,一直是浪潮服务器追求的目标。因此,浪潮信息决定在NF5266M6服务器上解决这个难题。

研发团队通过服务器结构仿真,决定抛弃原有的托起式结构,将硬盘固定在边框上,实现2U空间3层24块硬盘的架构。但光固定住硬盘是不行的,还要方便运维,要让设备“拿得起,放得下”。为此,工程师从传统工艺中汲取灵感,设计了便于拆卸的边框卡隼机构,合理布局内部结构,在无数次的实验打磨之后,终于实现了计算、存储和IO的极致均衡。

并由此做到,1台5266M6服务器可提供相当于1.5-2台通用服务器的存储容量,不仅节省成本,更关键的是数据容量提升了一倍。

这个小小的,基于“空间”的故事,其实反映了浪潮信息的“匠心”精神。

广义的工匠精神,是指对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与持之以恒。它虽然不是从0到1的发明创新,但却是从1到100的关键晋级方式。

尤其在企业级市场,云计算大行其道,物理机的存在感,在应用端缺乏感知,但并不代表物理机就失去了创新精神,浪潮信息用“空间”故事,告诉我们任何基础技术,都有创新的意义。

匠心的故事

实际上,在浪潮M6服务器身上,不为人知的匠心故事比比皆是。

比如供电的故事。

由于服务器的性能越来越高,导致电源消耗越来越大,例如电源在相同的密度下,功耗提升很大,从过去550瓦已提升到2200瓦,但是电源效率的提升,依然跟不上客户场景的功耗。

为了保证系统1+1冗余,系统负载的峰值随时可能会突破2200瓦,这就会导致系统断电。我们知道,英特尔在CPU上有一个技术可以设置:功耗到达2200瓦,CPU自动降低工作负载,以牺牲计算性能为代价,降低功耗。

我们站在客户的视角,这是客户难以理解的,为了保证负载的稳定,为什么要牺牲计算能力?对客户来说,又快又稳才是他们的目标。

因此,浪潮信息设计了动态PowerCapping,可以动态检测电源的状态,让客户在电源安全的情况下,实现最高性能。

再比如,NF5266M6和上一代NF5266M5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产品。为什么?

因为浪潮在M6上做功耗升级,散热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深度要保持和M5长度一致的话,就要2层架构改为3层架构。那么以前每层可以放12个硬盘,现在每层放8个硬盘,做到把硬盘的位置让给主板。但是,3层24块的硬盘要怎么摆放?这里面又是一个“方寸之间”的魔法故事。

浪潮“智造者”:方寸之间的计算“炼金术”

硬盘最大的挑战是,单个盘的可维护,同时还要保证有足够的间隙而不产生摩擦。如果是此前的两层设计,空间就足够,但是3层架构就不那么容易实现。

因此浪潮将过去的从铁件转成了压铸件,以承载更多的重量,但是改成铸件,插拔又很难设计,经过了非常多的试验和探索,浪潮创新的发明了滚珠滑轨的设计,通过滚珠实现抽拉。

这个看似有些“奇怪”的设计,可谓是一举两得:第一,保证了足够的散热通道,第二,以滚珠代替滑轨保证整个结构顺畅的插拔。

所以,匠心不仅是高品质的代名词,是产品细节的精益求精,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设计理念。或许,真正的匠心品质,就是在你永远想不到的场景中,保持产品不断突破过去无法企及的高度。

以客户视角做创新

从这些设计的细节,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浪潮服务器过去几年,在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保持的快速增长,所有的成绩都来自于每一处细节的创新,这是浪潮信息通过M6服务器呈现出来的品牌价值。

基于这一个系列服务器,浪潮信息所表现出来的能力,还有很多。

例如在硬件层面,通过双层电源防护,过载实时响应措施确保系统供电安全;固件层面,M6依靠FPGA作为平台信任根,可为BIOS、BMC等固件提供保护,实现启动监测恢复,开机过滤,做到固件运行全过程安全可靠;系统层面,M6服务器以零故障、无宕机和免风险为目标制定系统安全策略等等。

再比如模块的应用的难题,因为光模块在70度的环境里,热敏部件故障率会增加三到四倍。而浪潮NF5260M6做到了既支持前IO,又支持后IO,后边只有电源线,这个设计就让热敏感器的可靠性变高了。

除此之外,还有精益智能化运维工具ISPIM v6版本,可以实现十万台级别异构设备的管理。同时,这个软件不仅能管理浪潮服务器,还可以管理其他品牌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并且可以实现故障诊断和云端故障处理和报警。对于十万级的数据中台来讲,这套智能化运维管理,可以让资产管理效率提升到95%,前预警后诊断的准确率超过90%。

浪潮的数据显示:新一代M6服务器相比M5在性能上有很大的提升,其中整体计算性能提升46%,应用测试Redis的延迟可以降低46%,TPS可以提升45%,MySql数据库延迟降低36%,可见整体平台的性能提升是非常大的。

也许有人会问,上一个时代的浪潮M5已经是业界的标杆了,为什么还要极致设计出M6?

因为,M5是基于几年前用户的应用场景去设计的,但是用户的应用场景和需求在不断变化,技术也在不断的变化,浪潮信息要随着时代的更迭持续创新,才能让计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因此才有了M6的诞生。

同时,浪潮会在M6上突破基准和要求去做一些更高技术的东西,本质上也是一种客户视角的使然。比如滚珠滑轨,就是考虑到客户要更容易插拔,正是这种客户视角,让每一代产品,都能成为客户的首选。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12

15: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