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大时代的“小确幸”

在边缘计算兴起的趋势下,各行业用户对于小功率UPS的需求增长迅速,金融网点、超市收银、小型机房、连锁机构、高速收费点、医疗科室、交通监控等场景,都是小功率UPS大显身手的舞台。

主攻数据中心这类“大单”的系统集成商最近发现,来自金融、商业、医疗、交通等行业的中小单子突然多了起来——虽然不如数据中心那么解渴,但总共算下来的需求规模非常可观。

这其实是边缘计算加速落地带来的红利。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海量数据的生成不局限于数据中心内部,处在边缘的器件、设备、应用正形成另一个庞大市场。

边缘计算重构IT基础设施

国际知名研究机构451 Research对美国、欧洲、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700 多家企业进行了调研,报告显示:新技术将催生更多要求接近实时响应(低时延)的应用和业务,这就需要将计算节点位置尽量靠近网络边缘或终端设备。

边缘计算要在云和终端中间形成大量的支撑性场景,以满足数据传递稳定、准确、及时的需求。不同的边缘计算场景需要分级的基础设施进行支撑,以便形成更健全的生态。

为了与边缘侧的应用场景相匹配,相关产品的形态与功能也要做出改变。边缘侧对设备的占地和能效通常有特殊要求,高密度、省空间、低能耗的基础设施更受青睐。

以整个IT基础设施中的关键角色——UPS为例:在边缘计算兴起的趋势下,各行业用户对于小功率UPS的需求增长迅速,金融网点、超市收银、小型机房、连锁机构、高速收费点、医疗科室、交通监控等场景,都是小功率UPS大显身手的舞台。

小功率UPS的痛点与出路

机会来了,烦恼也不少。通过对UPS厂商合作伙伴的走访,笔者发现他们的“痛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小功率UPS同质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单子虽然多,但很难赚到钱。定位差异化、高附加值的小功率UPS,是市场中的稀缺品。

二是产品质量与客户要求存在不小的落差。对很多用户来说,业务不容许片刻间断。比如各类金融网点,一旦电力中断就会导致不可估量的损失,而且会给客户带来不好的体验。

三是售后服务与运维成本的“坑”可能挺大。一些用户会采购价格低廉的小功率UPS产品,其品质难以保证,故障频发,维修率自然飙升。与此同时,边缘计算的应用场景通常较小、系统部署简单,大多没有配置专业的运维人员——如果用户购买了运维难度大的小功率UPS,不仅会增加自身的运维成本,而且会给合作伙伴商家带来额外的负担。

从这些“痛点”不难看出,边缘计算产业链各环节对于小功率UPS的需求,已不是简单停留在最初的供电层面,而是要求在为各类关键设备、核心业务提供高可靠电力保护的同时,更关注产品的差异化、性价比、环境适应性及可维护性。

打破市场僵局,需要产业链上游的龙头企业率先垂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少UPS厂商会将主要的研发资源投入到中大功率产品,小功率产品往往被忽视,真正具备能力且有开发意愿的厂商凤毛麟角。

作为全球领先的关键供电设备制造商,维谛技术(Vertiv)在UPS供电领域已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和经验积累。

针对需求与问题共生的市场现状,维谛技术(Vertiv)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推出了多个系列的小功率UPS。这些“小家伙”就是为解决“痛点”应运而生的。

具备高性价比的Vertiv Liebert GXE系列小功率UPS:采用纯在线式双变换技术以及全数字控制技术,体积小巧,使用灵活,适合超市收银、地铁闸机等场景使用。在具备更广环境适应性的同时,这款产品性价比也非常突出。

拥有高可靠性的Vertiv Liebert ITA2全新一代小功率UPS:拥有“可靠、极致、创新、灵活”四大核心价值,研发中经过了多项严苛测试,领先的独立风道设计,确保产品从容应对各种复杂环境,实现了应用场景的全面拓宽。

实现极简运维的Vertiv Liebert APS系列模块化UPS:可以帮助客户实现“N+X”的故障冗余及升级扩容,热插拔技术可以允许功率模块和电池模块在不需停电的前提下任意进入或退出,从而实现极简运维,大大节约安装及维护成本。

种种迹象表明,合作伙伴商对小UPS市场新品更迭的期待,正在开花结果。

携手高价值合作伙伴

边缘计算方兴未艾,像维谛技术(Vertiv)这样的主流上游厂商,通过重磅产品家族的集体出击,以及合作伙伴战略的有效实施,可以改善整个产业链的生态系统。

正如维谛技术(Vertiv)北亚区总裁祝金程在2021合作伙伴大会上所言:“面对市场环境变化,我们将不断增加产品及技术的研发投入,增强市场推广力度,并为合作伙伴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合作伙伴商家,尤其是具备高增值能力的公司,日益成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仍以小功率UPS合作伙伴为例。根据笔者的观察,侧重走量的合作伙伴在合作伙伴体系中的占比逐年下降,越来越多的系统集成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成为新的生力军。

顺应小功率UPS产品的模块化趋势,一些较早涉足电源管理领域的方案商如鱼得水。基于对最终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方案商可以将不同类型的产品或模块与自主开发的软件相结合,在满足客户业务要求的同时,赢得了更大的话语权和市场空间。

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厂商、合作伙伴、客户的共赢,才是确定性最高的幸福。大时代里的“小确幸”,当是如此。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08

13: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