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Jetson Nano 2GB 系列文章(11):你应该了解的 OpenCV

在本系列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带领大家掌握了颜色空间动态调节技巧。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带领大家了解 OpenCV。

在本系列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带领大家掌握了颜色空间动态调节技巧。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带领大家了解 OpenCV

 

前面连续几篇在 Jetson Nano 2GB 上,执行多个简单且实用的 Python 的 OpenCV 项目,都是轻松调用 JetPack 预装的 OpenCV 就能实现的功能,不需要额外安装其他库,包括人脸与眼睛检测的范例。

 

JetPack 为 Jetson Nano 2GB 安装的 OpenCV,是经过 NVIDIA 特调过的,因为 Jetson Nano 2GB 的目的是要成为边缘计算设备。由于各项计算资源都相对局限,因此 JetPack 所提供的 OpenCV 主要保留计算机视觉中最常用的基础功能。

 

以下就整理几个 Jetson Nano 2GB 上最常遇到的 OpenCV 问题:

 

1. 这个 OpenCV 是什么版本?

 

答:这里检查 OpenCV 版本的方法有很多种,下面两种是最简单的:

 

(1)  直接执行 opencv_version (如下截屏):

 

Image

 

(2)  由于这里的 OpenCV 使用 dpkg 工具进行安装,因此可以使用以下指令检查版本:

 

第二种方法还能看到安装了支持 Python 的版本,以及 Samples 范例。

 

2. 这个 OpenCV 支持哪个 Python 版本?

 

答:JetPack 为 Jetson Nano 2GB 安装了 2.7 与 3.6 两个版本 Python 开发环境,可以分别执行以下指令去分别确认。

 

Image

 

表示这个 OpenCV 支持 2.7 与 3.6 这两个版本的 Python。

 

3. 这个 OpenCV 支持 CUDA 计算?

 

答:这里有个最简单的指令“opencv_read_cuda”,在任何地方执行,显示如下:

 

Image

 

这里得到的答案颇令人意外,居然是“NO”,表示不支持 CUDA。

 

这是因为前面所说,为了节省 Jetson Nano 2GB 的计算资源,因此这个 OpenCV 只提供最基本计算机视觉的功能,连 NVIDIA 自己的 CUDA 支持部分也去除。如果需要使用支持 CUDA 功能的 OpenCV 版本,需要从 OpenCV 官网下载源代码进行安装,这类教材网上有很多,请自行处理。

 

4. 这个 OpenCV 支持哪些库?

 

答: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直接检查已安装的 lib 内容,请执行以下指令:

 

Image

 

可以根据上述列表找出已安装的列表。

 

5. 如何取得 OpenCV 完整的安装与支持信息?

 

答:可以在 python 里汇入 cv2 之后,执行 cv2.getBuildInformation(),如下图:

 

Image

 

下面还有非常多的信息,例如与 C/C++ 有关的(如下截屏):

 

Image

 

已安装的模组(如下截屏):

 

Image

 

Image

 

例如上图就能看到对 FFMPEG、GSTREAMER 与 v4l/v4l2 的支持版本。

 

Image

 

对 Python 的支持(如下截屏):

 

Image

 

信息内容非常多,请自行阅读。

 

6. 需要升级对 Python 的支持?例如执行 pip3 install opencv-python sudo apt install python3-opencv

 

答:这两种方式都会产生问题,建议不要使用。

 

  • pip install opencv-python 安装方法只对 Python3 有效,但执行之后可能会影响稳定性。这次尝试的结果会造成“code-dump”错误。

 

  • sudo apt install python-opencv python3-opencv 会使 OpenCV 版本降为 3.2.0 也不合适使用。

 

以上针对 NVIDIA JetPack 为 Jetson Nano 2GB 所提供的 OpenCV 开发环境,以及大部分开发者最常见的问题,提供一个简单整理。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6

16: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