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WAIC看英特尔AI:全栈解决方案赋能生态,加速应用落地

英特尔致力于创造改变世界的技术,造福地球上每一个人。在大会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英特尔中国区物联网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兼首席工程师张宇等多位英特尔专家发表演讲。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危”中有“机”,从医疗救助和生命科学第一线,到经济和社会的有序运转,再到公共服务、政策制定等各方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7月9日-11日,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云端峰会举行,集聚全球AI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等,传递前沿观点和洞察,展现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助力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

英特尔致力于创造改变世界的技术,造福地球上每一个人。在大会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英特尔中国区物联网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兼首席工程师张宇等多位英特尔专家发表演讲,英特尔还积极支持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AI开发者论坛等,充分展现英特尔以产品领导力、解决方案创新力、生态构建力的综合优势,加速人工智能等转折性技术的创新突破和应用落地。

加速“AIx5Gx智能边缘”融合,推动智能应用突破

人工智能、5G、智能边缘等转折性技术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交汇期,它们加速突破和融合,正成为智能世界的新型基础设施,也是英特尔未来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宋继强在主题为“指数级创新驱动智能未来”的演讲中指出:“我们已经进入智能时代,‘智能X效应’是关键机遇,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去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变革。”

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打造智能连接、智能存储、智能计算的全面能力,通过指数级创新驱动实现“智能X效应”。英特尔将六大技术支柱(制程和封装、XPU架构、内存和存储、互连、安全、软件)作为推动智能创新的引擎,并把人工智能融入方方面面,以CPU+GPU+FPGA+ASIC的全面产品布局,软硬结合,帮助客户实现从云到端的智能部署。

加速“AIx5Gx智能边缘”的融合,英特尔深入理解行业需求,赋能生态和应用落地。在宋继强看来,智慧未来城市是转折性技术应用落地的理想载体。比如,英特尔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多家生态合作伙伴打造的南京“未来科技智慧中心”,通过共建5G+智慧园区,培育创新生态,为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不断探索。

在更广泛的行业和场景,英特尔正在推动智能应用落地。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在主题为“边缘AI助力工业互联网”的演讲中,张宇指出,“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推动了智能制造的发展。从互联到智能再到自主,这是工业互联网演进的‘摩尔定律’。人工智能将在‘智能系统阶段’和‘自主系统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张宇认为,工业互联网从本质上来说,是“边云协同”的端到端系统。其中,大概有50%的数据处理发生在边缘侧,另外50%的处理发生在云端。这些数据有很大一部分需要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进行处理。英特尔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帮助合作伙伴,构建云到端的人工智能系统。

英特尔不仅是技术的提供者,也是技术的实践者。例如,在英特尔大连工厂,需要实时、准确地对晶圆进行检测,从而保证产品的良率。通过基于英特尔的人工智能软硬件技术,与纯人工检测方式相比,检测效率提升了100倍。

交通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交通系统的智慧化升级是国家、社会、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英特尔在大会上介绍了全面赋能智慧交通的实践,聚焦于港口与船舶、机场、铁路与车辆、车队管理、道路基础设施等领域。英特尔以业界领先的高性能芯片产品,针对计算机视觉的英特尔OpenVINO工具包,以及产品参考设计,为合作伙伴(包括软件、设备与系统厂商)迅速将产品投入市场夯实基础,推动智慧交通的发展。

多维发力,拓展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生态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英特尔不仅是一家引领技术创新的公司,更是不断致力于打造创新生态。据统计,在IA架构上的开发者数量超过2000万。针对这一庞大群体,英特尔打造了英特尔AI实践日、英特尔人工智能构建者(Intel AI Builders)、英特尔人工智能开发人员计划(Intel AI Developer Program)、OpenVINO中文社区等项目。

在大会上,英特尔的技术专家介绍了基于BigDL和Analytics Zoo,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实践;以及英特尔架构上的AI开源软件栈和深度学习框架在英特尔架构上的优化。这将帮助开发者更高效、更便捷地实现更大范围和规模的人工智能部署。

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画上了句号。AIWIN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指导,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提供OpenVINO工具套件等软硬技术支持。在今年的特殊环境下,本次赛题深度融合了当下防疫场景和复工后智能经济方向,开设了防疫(口罩识别)和时尚(服装风格识别)两大赛题,彰显AI向善的力量。

WAIC将全球AI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传递前沿观点和洞察,展现最新技术、产品及应用。突破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英特尔也将继续深化与中国产、学、研各界的合作,协同开展前沿研究、联手促进人才培养、共同打造开放生态,赋能开发者的实践,加速人工智能等转折性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共同驾驭智能创新的浪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7/13

10: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