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改委文件助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浪潮加速工业互联网战略落地

浪潮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顺应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于2017年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在2018年、2019年分别跻身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

6月30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国家政策再次加码工业互联网。

自从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把工业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和各地政府已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今年3月初,国家正式定调“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成为其重要方向之一。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各方的共识。

浪潮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顺应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于2017年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在2018年、2019年分别跻身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浪潮工业互联网在帮助政府和企业复产复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浪潮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iGO采购云,为多家企业提供了线上采购、招投标、比价竞价、金融等服务。上海建工基于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的专属电子商务平台,撮合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得高家居通过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的营销协同管理平台,业务处理时长缩短近70%,将平台与线上直播结合开展营销,实现平稳经营。

浪潮自身也是工业互联网的实践者和受益者。2月2日,浪潮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的智能工厂仅用一晚准备实现复工,保质保量完成了防疫紧急所需的信息化设备生产。

疫情期间,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越高的工厂,复产复工的进度和效率越高。经历疫情,让包括制造企业在内的所有传统行业企业认识到:数字化转型不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工业互联网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和捷径。

基于此,浪潮全面升级了工业互联网战略,于6月22日发布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提出面向企业、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园区三大类客户提供服务。事实上,针对这三大类客户,浪潮已拥有大量实践案例。

面向企业,浪潮为大中小各类企业提供智能化管理、产业链协同、智能制造、品牌管理、数字金融等工业互联网服务。比如,中储粮通过浪潮工业互联网服务打造了智慧粮仓;服装辅料企业伟星集团借助浪潮云ERP实现整合供应链管理;大信家居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破解大规模定制难题。

面向政府,浪潮与重庆、山东滕州、河南孟州等地政府合作,打造区域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比如,浪潮依托重庆顶级节点,打造重庆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政策、金融扶持等,赋能重庆市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面向园区,浪潮通过和行业领先企业合作,提供产业链协同服务。比如,与长安汽车共建共享制造平台,通过智能化改造工厂,将需求方的大规模生产订单拆解与优化,整合其他制造工厂的闲置产能,大幅降低加工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质量码”与“云ERP”两大服务,是浪潮相比其他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独特优势。比如,花冠鲁雅香白酒通过质量码,依托统一标识解析体系、区块链等技术,在不改变生产流程情况下,将生产、流通、检测、消费等全要素全周期数据打通,实现防伪、防窜货、零库存。

据了解,目前浪潮已为18个省和73个地市提供了工业互联网服务,汇聚5000余种应用产品和1000余家生态伙伴,服务128万企业、2000万个人用户,上线2万多个工业APP及微服务,为装备制造、机械制造、制药、化工、服装、快消品、粮食、煤炭、造纸、农用机械十大行业赋能。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以万物互联为特征的工业互联网正在重塑企业、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关系,浪潮依靠‘云、质量码、云ERP’和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不断实践和探索,逐渐形成了‘云、数、用’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已成大势所趋,浪潮将深入布局工业互联网,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战略落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7/03

08: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