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抗击疫情是科技向善的最佳体现 原创

这些天武汉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各大IT厂商也是纷纷开展捐款支援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

至顶网计算频道 01月30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这些天武汉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各大IT厂商和互联网厂商也是纷纷开展捐款支援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

思考:抗击疫情 各大IT厂商和互联网厂商纷纷捐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华为、腾讯、阿里、字节跳动、快手、神州数码、浪潮、东软、紫光、新华三、用友等多家企业向武汉市捐款用于新型肺炎的防治工作。

华为支持运营商开通蔡甸火神山5G基站等;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腾讯捐赠3亿元人民币;字节跳动捐赠2亿元;快手捐赠1亿元,并设武汉捐赠通道等等。

这些厂商除了国内我们耳熟能详的国内厂商,还有很多国际厂商,比如苹果、戴尔科技集团、英特尔。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发布微博称,Apple将向相关组织捐款,以帮助受冠状病毒影响的人群。

戴尔科技集团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捐款人民币200万元,专项用于抗击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日,英特尔向国际红十字会捐赠100万美元,用于支持中国的Coronavirus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这笔捐款将支持国际红十字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医疗物资以及救治受感染患者。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作为产业经济的主力军,不管是IT厂商还是互联网厂商都在社会经济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种角色不管体现在经济层面,还体现在社会责任方面。

当前新技术不管重构我们的世界,这种重构不仅体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生产方式正在变化,也体现在人和企业等社会元素的定位和角色正在发生转变。

数字技术让世界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对于企业来说,除了新的商机,在日常或者突发公共事件面前,企业应该具备足够的事件敏感性,承担更多社会角色责任。

不仅仅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注重塑造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形象,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成为企业的“必选项”,对社会责任的履行已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形态在不断变化,地球村效应非常明显,很多企业对于社会公众的影响开始逐渐超出单纯提供产品和服务。环境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益事业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要求企业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通过在环境、社会、管理等多领域创造社会价值,自发带头解决大量社会问题,已经不是企业经营的选择,而是时代对企业的要求,企业也在回应这种要求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社会作用。

所以我们看到当全球性或者地域性的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整个社会特别是企业会率先行动,这种示范作用非常明显。当我们感慨现在的数字经济如此发达的时候,各大IT厂商或者互联网厂商的行动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科技向善”的理念。

吴晓波说过,当商业利益和向善发生冲突时,企业解决问题时的思考和行动如果还能是正面的,才能被定义为"科技向善"。善是公共性的,科技向善短期内可能没有回报,也不应该先考虑回报,而要考虑公共责任。

思考: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抗击疫情是科技向善的最佳体现

在突发公共事件危机面前,企业社会责任感被充分方法。在过去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很多,比如非典、大洪水、地震等,但是我们扛过去了,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而这其中,企业的担当是重要支撑。

如今,我们现在再次面对挑战,企业担当更加凸显,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次“硬仗”,祈福。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1/30

06: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