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界的消费升级 采购服务器你最看重什么? 原创

现在服务器市场真热闹,什么一体机、AI服务器啥的,真是神仙打架。这叫人怎么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至顶网最近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我们选取了价格、品牌、服务三个角度,让大家选择,结果还是挺有意思的。

至顶网计算频道 12月13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消费升级,一般指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它直接反映了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百度百科《消费升级》词条

IT界的消费升级 采购服务器你最看重什么?

消费,是指人们愿意花钱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升级,本质上是人们需求的升级。消费升级,就是悦己消费,怎么高兴怎么花。不管什么样的定义,总体上而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电商的发展,已经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

在这个时代,费者掌握更多的信息渠道,有了更加丰富的选择,可以更加便捷去选择商品,按照自己品质消费需求去判断什么适合自己,什么不适合自己。他们的购物选择标准不再以价格为主要衡量,而是看重品质和体验。

很多企业为了应对市场竞争,不断陷入到同质化产品过度供应的困境中,而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消费的时代,每个行业都发现,必须要进行产品结构和营销模式的调整了。

对应IT界,其实消费升级现象也更加明显。为什么这样说呢?这要从至顶网最近进行的一个调查说起。现在服务器市场真热闹,什么一体机、AI服务器啥的,真是神仙打架。这叫人怎么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至顶网最近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我们选取了价格、品牌、服务三个角度,让大家选择,结果还是挺有意思的。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除了价格,企业IT采购重视服务,毕竟服务直接关键成本,不管是售前还是售后的服务对于企业IT采购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同时,品牌在企业IT采购中的地位在下降,说明企业更加理性,更加现实。

这不到了年终岁尾,回顾过去一年的服务器市场,我们看到随着人工智能的持续火爆,众多服务器厂商推出了具备AI加持的产品。除了传统x86服务器,华为基于鲲鹏生态的Taishan服务器、浪潮商用机器IPS的K1 Power和OpenPower服务器、IBM的大型机z15和LinuxOne等在2019年“粉墨登场”。

毋庸置疑,我们现在出一个计算多样化的时代,企业在IT基础设施方面的需求也日渐多样化,现在服务器市场上出现的众多产品显然迎合了企业的需求。服务器产品的选择更多,各取所取才是主旋律。

即使是x86服务器,背后的英特尔和AMD也在不断迭代自身的芯片产品。比如英特尔第二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还有AMD的第二代EPYC霄龙处理器,他们在技术革新方面是不遗余力的。

多样化的产品背后,企业的品牌和服务对于企业的采购影响是巨大的。比如笔者近日参加了浪潮商用机器IPS的客户大会,在会上,我得知K1 Power在中国Unix市场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超60%;承载80%金融行业客户核心业务;政府客户采购同比增长269%。这样的市场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原来的Power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是浪商IPS在创新、服务支持等方面的持续投入。

类似的一个事件是IBM正式推出全新企业平台z15,其是IBM历时四年研发的重磅产品。虽然现在x86架构是业界主流,不过在分布式架构盛行的今天,大型机依然具有自己的独特生命力,这也是IBM一直持续更新大型机产品的缘由。

IDC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服务器厂商收入和出货量出现了下降,但是由于新一代工作负载(AI、加速计算,存储类内存、下一代I/O等),以及服务器技术的不断创新,市场对于企业计算力的需求仍接近于历史最高水平。

这样的市场数据说明,服务器市场的需求还在持续增加,但是服务器的消费结构在改变。

总之,现在企业的应用日渐多样化,需要对应的平台来承载,这就要求服务器产品“量身定制”,在整个大的消费升级背景下,企业的IT采购也更加强调体验感,这对于服务器厂商而言,他们应该聚焦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这样应该才能赢得客户的芳心和对应的市场份额。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2/13

08: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