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OpenStack 浪潮打造全栈云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原创

浪潮云计算与大数据产品部副总经理刘晓欣告诉记者,OpenStack市场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已经走过炒作期,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之所以浪潮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浪潮对于这一领域的持续投入、重点行业深耕以及生态建设。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18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 在如今这个数字经济盛行的时代,云计算作为驱动力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社会基础设施。而且云计算的发展已日趋成熟,不管是市场环境还是用户教育,整个业界对于云计算的共识默契度显著提升。

同样,作为云计算的重要载体,OpenStack也伴随云计算市场的发展不断成长,相关的产业生态日趋完善,围绕OpenStack的社区生态和商业化实践不断深入。《2018 OpenStack用户调查报告》显示,OpenStack在万人以上规模公司的部署率达到21%,在千人以上规模公司这一比率甚至高达50%。

根据IDC发布的《2018年中国SDC软件市场报告》,2018-2023年,OpenStack软件市场将以25.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3收入将达到5.38亿美元,占SDC(Software Defined Compute,软件定义计算,包括虚拟机软件、容器、云系统软件)软件市场总量的30%。而与OpenStack相关的软件、硬件及服务市场规模,则将高达数十亿美元。

不止于OpenStack 浪潮打造全栈云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市场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浪潮在OpenStack市场实现了同比增长167%,2.3倍于市场平均增速,增速位居首位。浪潮云计算与大数据产品部副总经理刘晓欣告诉记者,OpenStack市场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已经走过炒作期,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之所以浪潮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浪潮对于这一领域的持续投入、重点行业深耕以及生态建设。

拥抱OpenStack 回馈社区与商业化实践

作为OpenStack基金会黄金会员和国内云计算领导厂商,浪潮一直以来秉承源于开源、高于开源、回馈开源的原则,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开源活动,最近数个版本的贡献率排名持续提升。在最新发布的OpenStack Stein版本中,浪潮的BP(Completed Blueprints)贡献率排名全球第九。同时,刘晓欣表示,浪潮在场景化、产品功能、规模部署能力支持、性能调优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浪潮OpenStack商业化版本(InCloud OpenStack)在多个领域完善扩充,比如在容器部署、流程审批、大规模监控以及交互界面等,已计划逐步贡献OpenStack社区。

在回馈社区的同时,浪潮也进行了丰富的商业化实践。当下,OpenStack成为中国私有云的事实标准,在企业上云以及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IDC数据显示,政府(41%)、通信及媒体(15%)、金融(11%)是2018年OpenStack发展的前三个行业,占总收入的67%。在增长率方面,建筑(1581.4%)、政府(107.3%)、服务(89.5%)处于前三位。

浪潮也在这些重点行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依托OpenStack,浪潮云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在通信及媒体行业,浪潮构建了广电行业云解决方案,实现了单集群规模1000+节点、总规模达到1500+节点,位列全球TOP5。刘晓欣说,现在中国5G牌照已经发放,5G产业蓄势待发,由此引发的物联网和边缘计算需求强烈,浪潮也在配合运营商的基础设施建设,这里面的市场机会很大。

在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浪潮与知名钢铁集团山钢合作,共同打造的山钢云建设项目,实现信息化体系优化与重构,为钢企上云提供了样板,获评为2019年“十佳上云“(工业行业)优秀案例。

刘晓欣总结说,浪潮源于OpenStack的丰富实践经验,提升了产品服务能力,同时将这些能力反馈给社区,又促使OpenStack不断得到完善,最终形成一条实践积累、提升能力、反馈社区、完善服务的上升发展路径。

不止于OpenStack 浪潮云海迈向全栈云平台

当前,企业IT环境的混合度越来越高,包括在企业私有环境中运行的虚拟化和云、公有云、在公有云和私有云环境中实现资源调度与编排的容器技术,新一代企业IT正在转向多云架构。多云架构让企业的业务应用更加灵动,同时也带来了云管理的新挑战。未来解决多云环境的复杂性、安全性、效率等问题,浪潮基于开放、融合、敏捷的产品策略,打造了云海OS和云海IOP两大产品系列,通过两大融合产品实现全栈云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据刘晓欣介绍,浪潮在2010年推出了云海战略,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云海战略在行业中渐次落地。其中,云海OS是面向下一代云数据中心和云原生应用开发的智慧云操作系统,可灵活支持OpenStack架构和K8S容器平台,实现用户业务的自动感知、资源的智能管理和服务的自动化交付。云海IOP是浪潮自主开发的一款快速交付数据库、云中间件等应用开发及服务平台,提供简单、高效、可靠服务的平台级产品,具备标准、开放、高可用、自动伸缩、自动化部署五大特性。

云海平台是面向混合多云时代的全栈云解决方案。一方面,浪潮通过向下兼容浪潮自有的IaaS产品,整合物理服务器、存储等资源,对于计算、存储、网络等物理资源具备更加高效的异构资源整合能力,强化大规模集群管理和多云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向上为浪潮PaaS产品提供内核平台的支撑,并对外提供高效、稳定的云与大数据开发环境,助力客户洞察数据价值。

刘晓欣表示,现在从用户侧和业务发展看,企业对于PaaS层的服务越来越关注,希望依托平台构建云原生的应用。浪潮在云海OS和云海IOP的融合是独特优势,能够给客户提供全栈云服务。“云是把资源层以服务的方式进行供给,让资源的获取更加方便,为客户上云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于上云企业来说,选择OpenStack只是迈出了一小步。通过融合发展,浪潮不止于OpenStack,为行业打造了全栈式的云就绪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拥抱数字化转型。“未来,浪潮基于OpenStack进行产品创新适配更多工作负载类型比如AI,同时积极推动全栈云解决方案在行业中的落地,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联合合作伙伴将已有成功实践在更多行业进行复制。”刘晓欣总结道。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7/18

09: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