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杰:量身定制与紧跟趋势 宝德服务器的制胜之道

黄文杰表示,20年来,宝德一直保持稳健发展,通过品类齐全的服务器产品、应用软件、行业解决方案,为企业构建高效可靠的计算基础架构。根据IDC报告,宝德目前位于中国服务器市场国产品牌第五、全球市场排名第九、AI细分领域位列第三。

在服务器厂商中,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宝德)凭借“按需定制”生产模式——宝德总是能够贴近企业的实际场景需求,通过定制化的方案,借助创新、完全自主可控的技术为其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在当前的服务器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日,宝德计算机产品总监黄文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畅谈了他眼中的服务器市场以及宝德的应对之道。

黄文杰:量身定制与紧跟趋势 宝德服务器的制胜之道

宝德计算机产品总监黄文杰

黄文杰表示,20年来,宝德一直保持稳健发展,通过品类齐全的服务器产品、应用软件、行业解决方案,为企业构建高效可靠的计算基础架构。根据IDC报告,宝德目前位于中国服务器市场国产品牌第五、全球市场排名第九、AI细分领域位列第三。

您认为,宝德服务器业务之所以能实现快速的增长,背后关键原因有哪些呢?

黄文杰:宝德服务器业务之所以能实现快速的增长,背后的关键原因有:

1,深耕中国服务器市场20年,拥有一支务实、高效、战斗力强的团队;

2,云计算、大数据、5G/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AI正是风口,都带动了服务器市场的繁荣;

3,国家自主可控政策的引导,服务器是个比较容易同质化的产品,以前类似的产品国际品牌总是更被推崇,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宁愿选择国产品牌;

4,宝德持续研发和创新投入,高性价比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宝德坚持板卡级到整机系统的完全自主研发和按需定制,并整合全球资源保证产品品质和领先性能,为用户提供最新最强的应用体验。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作为核心的服务器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市场需求急剧增强。服务器的应用也开始更加强调场景化,在服务器场景化方面,宝德都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优势?

黄文杰:服务器场景化方面的确有这个趋势,我们也是配合客户走在前列。互联网是在这方面变化比较快,也是比较前沿的。举两个例子:像腾讯刚刚推出QQ空间的时候,其数据可能3天之内是热数据,3天-1个月之间是温数据,1个月之后就会变成冷数据。这一应用场景当时采用的服务器+存储的方案是非常不经济的,宝德就领先行业推出了存储服务器,成本不到腾讯之前方案的20%,所以腾讯前面几万台服务器买的都是宝德的。像现在抖音很火,抖音每天收到用户上传的视频有3000多万个,应国家对互联网的监管要求,抖音对每个视频都要进行检测。上传的都是图像和视频数据,要对这3000多个视频进行检测需要大量的计算力,这一计算力还跟以往的计算力不一样,我们给抖音提供了适配的解决方案,最早抖音这方面的服务器100%都是用我们的,现在依旧占到80%以上的份额。宝德为什么能做好,我觉得主要是有两个优势:第一是按需定制,这一点宝德在服务器领域做得最好。第二是差异化,宝德兼顾产品齐全和一定的规模效益。

在企业级领域,英特尔一直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英特尔新一代Xeon至强服务器处理器也已经正式发布。请问,咱们针对英特尔至强的这次更新会有哪些动作吗?

黄文杰:我们和英特尔有20多年的紧密合作,我们作为厂家也会参加了4月3号的英特尔新一代至强可扩展系列处理器发布会,同时发布了宝德的新产品,支持批量供货。新产品的优势:第一,处理器的性能更强;第二,支持英特尔傲腾内存和SSD。

关键业务是每个企业的命脉,这给服务器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高性能等等,宝德服务器在关键业务领域如何做的?

黄文杰:关键业务里的数据是每个企业的命脉,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宁愿自己买服务器,而不使用公有云,因为公有云经常会曝出断线,整个系统宕机,导致数据丢失,给企业带来的有时是毁灭性的影响。我们做了20多年的服务器,对服务器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高性能有全面的理解。我们要从底层做起,从电源的冗余、数据的冗余、服务器管理和系统级别的分布式计算和存储等方面去保障。

以咱们涉及较多的互联网行业和安防行业为例,这两个行业是最多跟AI有交集的行业,针对这两个行业与AI的结合,咱们是如何做的?有哪些区别?在结合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记忆深刻的困难与挑战?咱们是如何解决的?

黄文杰:AI的应用60%是在互联网领域的,20%在安防监控,其他AI落地加起来也只有20%左右。宝德在互联网行业的落地应用代表有头条,比如抖音,有美团,美团也是每天收到店铺300多万张图片需要处理。所以互联网行业它主要处理的数据是大量并行的视频和图片,同时国家对互联网的监管越趋严格。而安防行业就不太一样,安防行业主要是视频和编解码的要求,像海康威视最早推AI方案的时候,我们配合其产品和应用落地,一些大项目在我们的配合下成功交付给用户。

人工智能这两年非常火热,从宝德的角度看,咱们如何理解今天的人工智能?

黄文杰:人工智能也是老概念了,以前也有火过,但是没有像今天这样大规模的落地。这两年的火热不同点是时代背景不一样了,最大的不一样是计算力便宜了。从宝德的角度来看,宝德20多年卖的就是计算力,所以宝德是很能理解今天人工智能为什么会那么火热,将来也会更火热。

宝德在人工智能领域是如何布局的?都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黄文杰:宝德对人工智能这一新兴领域是非常敏锐和有优势的。第一,做好自己在提供的计算产品的布局,我们很早就推出了供人工智能使用的AI服务器,产品相对友商齐全。第二,我们和英特尔、英伟达这些国际巨头合作,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去服务客户。第三,我们手上有很多AI客户,也开发了很多新的AI客户,像AI应用前三市场是互联网、安防监控、AI算法公司。刚刚好,这三个行业是宝德的优势行业。

除了非常火的人工智能之外,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宝德服务器都提供了哪些帮助?

黄文杰:宝德也是比较早开始布局云计算的,宝德自己成立了宝德软件,主要负责开发云计算软件,也投资了海云捷迅(后面英特尔和腾讯也分别对其投资)。宝德在云计算领域落地的项目很多,像之前有首都云在线、深圳智慧城市等和最近的中储粮的项目。在大数据方面也一样,宝德有做专门的产品开发,去年在广西做了土地确权的项目。

针对2019年,宝德服务器的未来规划是什么?接下里重点的投入方向又是哪些?

黄文杰:我们今年的重点是AI、边缘计算和国产化这三个方面,这三个重点并不是今年才开始的,我们有一定的基础。像AI,在2017-2018年,我们同比上年的增长超过400%,所以我们希望2019年AI方面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边缘计算,我们从2017年开始有相关产品和客户的应用落地,希望在5G的催化下,2019年边缘计算有快速的增长,2020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国自主安全可控是国家极其重视的,这两年安全可控的增长也是比较迅速的,虽然现在企业级的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几年前就在做自主安全可控产品了。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6/05

15: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