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商用机器推出首款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FP5466G2

面对大规模、复杂的应用需求,致力于持续提升系统可用性、可靠性及存取效率的浪潮商用机器,推出了全自研的首款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FP5466G2。

【2019年5月13日,北京】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圈将从2018年的33ZB增加到2025年的175ZB。数据量的持续爆炸性增长,以及巨大的成本压力让数据中心用户不堪重负,体现在数据的存储空间不足,访问性能下降,成本居高不下,用户体验不佳……面对大规模、复杂的应用需求,致力于持续提升系统可用性、可靠性及存取效率的浪潮商用机器,推出了全自研的首款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FP5466G2。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兴起,消费者在数据存储和处理上的压力不仅发生在各类生活场景中,也作用和反映到数据中心。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在为企业提高管理效率、促进敏捷开发、提升业务决策等方面带来更多可能性的同时,也为传统存储的形式和架构带来诸多挑战:

一是存储容量及空间亟待扩展和提升。在一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当中,面对数据的急剧增长,管理人员只能通过更多的预算,浪费更多的时间和费用建设新的机房空间或安装更多的机架吗?其实不然,最大限度的提升存储设备容量和弹性扩展能力,能够保障业务应用的连续性,降低采购及管理成本。

二是高性能、高并发需求直线上升,在某一应用场景下,当瞬间访问量达到系统峰值的时候,数据中心应该如何做到快速响应及高吞吐量?此时,是否能够实现高性能、高并发的存储访问就显得尤为关键。

三是,系统稳定性成为行业刚需,解决存储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靠无休止的增加硬件软件的传统容灾方案不但会大幅提高企业的成本支出,而且还会使系统变得越来越臃肿,即加大了系统的运维管理难度,又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风险,显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浪潮商用机器正是针对复杂而多样化的应用需求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场景,最新推出了FP5466G2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它完美结合POWER9 多线程超强并发能力,超大存储空间,是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的首选平台。

浪潮商用机器推出首款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FP5466G2

首选平台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FP5466G2体现出的“省、强、稳”这三字诀让人印象深刻。

首先是“省”,这最能打动用户的心。FP5466G2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是一款高密度海量存储,在4U空间内可以支持40块3.5英寸硬盘,如果满配12TB的氦气硬盘,总容量将高达480TB。与传统2U存储服务器相比,它最多可以节省40%的空间,整机数量减少70%。另外,它还可以在拥有NVMe/SSD/HDD不同存储介质的环境中实现分层存储,达到成本最优化。

其次是“强”,这是FP5466G2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的一块金字招牌。它拥有一颗强劲的“芯”,基于全新POWER9架构,实现了2倍线程数量的提升,在大并发场景上,与x86平台相比,性能提升70%,这一特点使它非常适合大数据和AI多用户高并发存储访问。

最后是“稳”,这是存储的基石。浪潮商用机器秉承工匠精神,以出色的工艺确保产品的安全稳定。举例来说,FP5466G2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放弃了大多数服务器设备采用的硅脂散热技术,创新性地采用高效相变金属散热,“冷静”而可靠;它以优质基材做保障,采用M6级优质基材保障PCIe4.0高速I/O通讯;同时采用高达14 层PCB主板,高速信号全内层走线,强化信号隔离屏蔽,充分保障了信号的稳定。

现在市场上大量的分布式存储都是以x86处理器为核心,采用POWER9架构的FP5466G2在市场上卓尔不群,不仅仅因为其优异的性能,还有堪比x86的开放性、灵活性和低成本。作为整机方案提供商,浪潮商用机器充分利用OpenPOWER的性能和横向扩展优势,同时结合母公司浪潮在x86平台设计和应用上的丰富经验,让FP5466G2能够兼顾高性能与低成本,是名副其实的分布式存储首选平台。

面向不同业务场景进行优化

如今,分布式存储的应用领域逐步扩展,温冷数据存储、视频监控、大数据存储、云资源池搭建等都是分布式存储最典型的应用场景,而广电、通信、交通、公安、教育、医疗、金融、安防等行业的客户也都在大规模部署和应用分布式存储。

FP5466G2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一专多能”,既支持开源Ceph,也支持IBM GPFS、浪潮AS13000,它从解决温冷数据的存储切入,凭借支持文件、块和对象存储的融合优势,能够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提供三种不同的优化配置,从而将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充分释放。

FP5466G2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还能使得企业数据库归档数据、邮件,以及需要审批的电子化清单和报表等温冷数据得到更长久、安全地保护。随着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诸多项目的上马,城市的角角落落安装了不计其数的摄像头,而由摄像头获取的数据按规定要保存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FP5466G2就有了用武之地。
FP5466G2的存储模块通讯采用标准接口,既可以支持前置的x86服务器也可以支持POWER服务器,在智慧安防领域,企业可以在前端采用x86 GPU服务器进行读写图片训练,后端采用FP5466G2进行图片存储,两者相得益彰。

事实上,分布式存储的实现方式和途径有很多种,每家厂商的技术各异,在应用场景上也有不同的侧重。FP5466G2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的优势是可以面向不同业务场景的需求提供不同的优化解决方案。比如,面向安防领域的图片存储,浪潮商用机器的服务器与IBM GPFS是一组理想的搭配;面向海量音视频文件的云存储场景,浪潮商用机器的服务器与UMCloud对象存储就又是一对“黄金搭档”。

厚积薄发 持续升级

FP5466G2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是浪潮商用机器在存储领域厚积薄发的成果。浪潮商用机器硬件研发工程师、存储软件适配和调优技术工程师超百人,2018年累计受理申请专利140多项。继承母公司浪潮的优良技术基因,基于x86处理器的存储型服务器的设计,FP5466G2分布式存储型服务器优化了大量产品功能设计,与x86分布式存储相比,在性能、工艺、高效传输等细节上更胜一筹。

FP5466G2是浪潮商用机器在分布式存储领域的首次成功尝试。未来,浪潮商用机器还将在密度和功能模块两个方向上继续优化和完善FP5466G2。FP5466G2现为大多数中国客户常规采购的4U 40HDD模型,未来有可能推出更高密度的产品。FP5466G2目前的主力配置是大容量机械硬盘与SSD硬盘,未来将持续升级NVMe硬盘,兼容更多种类型的硬盘。

分布式存储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其架构、灵活性、成本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分布式存储未来有能力承担更重要的负载,甚至进入企业的关键业务应用。可以预见,私有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中心、5G和物联网的等快速发展将会进一步拉动市场对分布式存储的需求。浪潮商用机器的分布式存储布局也将更加全面、深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13

10: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