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助力中国工业转型升级之路

四十年来,西门子不断致力于以技术驱动合作,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推进中国工业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进程。

1978年12月3日,“西门子公司电子和电气技术展览会”在寒风料峭中的上海开幕,并在随后的十天里向近四万名中国工业领域的技术专家展示了来自德国的先进技术。公司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的曾孙、公司当时的监事会主席彼得·冯·西门子和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严佑民一起为展览会剪彩。

40年后的今天,西门子的又一场工业盛会在中国苏州拉开帷幕。包括西门子股份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首席执行官Jan Mrosik博士、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首席执行官Juergen Brandes博士在内的众多行业专家、合作伙伴及客户与1000多位专业观众在2018西门子工业论坛上共襄盛举,分享了数字化在中国各行业应用的发展进程,并深度解读了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最佳路径。

改革为中国提供了创新和技术的沃土,开放则推动交流不断扩大,带动更多、更新的技术应用在中国落地生根,而通过技术创新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样是西门子自建立之初直到今天的责任和使命。四十年来,西门子不断致力于以技术驱动合作,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推进中国工业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进程。

早在1985年10月,西门子就和中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西门子公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机械工业、电气工程和电子工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备忘录》,西门子也是首家应邀与中国进行如此深入合作的外国企业。此后,这一合作不断延续,合作文件从多年更新一次,到五年一次,到逐年注入新的内容,呈现的是中国产业发展不断应时而动,节奏日益加快的新面貌。合作的核心内容从传统的工业电气领域,到面向“十二五”的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再到面向“十三五”的创新与智能制造,直到去年,西门子与发改委又在既有框架下进一步签署了在数字化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一条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工业不断转型、提升和迈进的路线图赫然在目。在中国工业不断转型升级、迈向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一直有西门子的默默陪伴。

早在1979年,西门子就向宝钢提供了冷轧自动化系统,并为宝钢宽带钢轧机提供电气设备。2002年,西门子为宝钢新建成的当时中国最大型、最现代化的轧钢工厂提供电气化和自动化系统。2016年,在中德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西门子与宝钢签署了《宝钢与西门子智慧制造(“工业4.0”)战略协议》,涉及数字化咨询、先导项目、人才培养、智能制造标准的建设等方面。2017年8月,双方再次签署协议,为宝钢建设虚拟远程运维的样板工程。

1989年,全球领先的铝合金汽车零配件制造商、国内首家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使用西门子的控制系统。2010年,中信戴卡研发设计院开始采用西门子Teamcenter等PLM软件平台,用于研发和试制。2015年起,西门子与中信戴卡携手打造智能工厂,为其美国和无锡工厂提供了包括数字化生产管理软件在内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从2017年4月开始,双方携手在河南三门峡打造轮毂智能工厂。西门子为中信戴卡提供了先进的数字制造系统,帮助工厂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近年来,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工业也在逐步加快转型升级的脚步。截至目前,西门子已在汽车、电子、纺织、航空航天、石油石化、制药和食品饮料等数十个行业、为数百家中国企业提供了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

从2013年起,西门子向蒙牛提供了Simatic IT Unilab平台和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共同打造“乳业4.0”。蒙牛也由此实现了质量数据追溯,并使全产业链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自2014年起,西门子与全球规模最大的亚麻纱制造商之一——金达控股有限公司携手建设数字化工厂,帮助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生产效率和产能。2015年,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携手西门子,对其杭州下沙第二生产基地内一条主要生产纯净水和含气饮料的水汽线进行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试点,打造中国第一条数字化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同年,西门子携手双星集团打造数字化工厂,实现生产成本降低6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80%以上,而劳动生产率则达到了过去的3倍以上。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这样解读今年论坛的主题“实现数字化企业——正当时!”:“西门子对中国工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洞察,并已经为工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技术上的先决条件,以帮助中国客户切实收获数字化红利,实现更高的灵活性、更高的生产效率、更短的产品上市时间以及更好的产品质量。”

在论坛上,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贵州航天电器智能制造工厂为例,西门子呈现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化转型蓝图,包括项目的整体咨询、设计和实施。该工厂已经成为全价值链集成的智能制造样板间,实现“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和订单驱动的柔性生产模式。“该产线投运后,我们的产能提升了4倍,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9.8%以上,并形成了可复制与推广的合作模式和技术路线。”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宇表示。这一项目也入选了中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使贵州航天电器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

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电气与仪表中心主任陈鑫在论坛上也回顾了与西门子十年来的合作:“在我们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西门子的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的数字化理念和方案为工厂带来了整体效益的跨越式提升。”自2008年起,西门子的众多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过程控制、安全仪表系统、信息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和基于大数据的预防性维护服务等均已在该公司成功应用。

“在过程行业,西门子是率先在工厂整个生命周期提供端到端数据模型的供应商,涵盖了从一体化工程和一体化运维到基于数据的服务。”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表示,“多年来,西门子通过其逐步完善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帮助中国过程工业客户不断优化工厂及工艺性能,实现可用性、稳定性乃至生产力的大幅提升。”

今天,西门子也在论坛现场与瓦房店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旭阳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持续推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正在由过去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带动,转向依靠创新驱动。正如Jan Mrosik博士在演讲中表示:“数字化正是驱动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数字化转型需要新的理念和清晰的战略管理决策,我们看到中国企业正在积极乘势而上。”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25

14: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