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一代IT平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原创

日前,英特尔公司联合至顶网,并携手其众多合作伙伴启动了“构建面向未来的混合云”的城市巡展活动。作为该系列巡展活动之一,我们邀请到了新华三集团、中国信通院、中融基金以及英特尔的专家,共同分享了各自对于混合云的洞见和实践。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9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这给企业现有的IT平台带来很大压力,促使不少企业产生了对现有IT平台进行升级的需求,而混合云因此成为不少企业的共同选择。然而,混合云作为新一代IT平台,无论是部署、管理还是运维都带给企业不少的挑战。

在这一背景下,英特尔公司联合至顶网,并携手其众多合作伙伴启动了“构建面向未来的混合云”的城市巡展活动,以推动行业用户进行IT基础设施变革,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6月14日,作为该系列巡展活动之一,我们邀请到了新华三集团、中国信通院、中融基金以及英特尔的专家,共同分享了各自对于混合云的洞见和实践。

构建面向未来的混合IT

今天的企业在IT领域正面临日益复杂的局面,比如,在其数据中心中既有不少基于传统架构的IT系统,也有大量基于新一代IT平台构建的云应用,同时还有不断增加的公有云服务。这种传统IT和现代IT并存、私有云与公有云兼有的状况被新华三定义为“混合IT”。

“我们认为,在数据中心领域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混合IT将会成为一种常态。” 新华三集团工业标准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宏程在演讲中表示。

构建新一代IT平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华三集团工业标准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宏程

刘宏程认为,针对混合IT的解决方案一个关键问题是要做好平衡,要平衡好各类技术,确保整个IT基础设施能快速云化。为此,新华三提出IT基础架构选型的三个基本原则:第一是高效,让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性能都能发挥到极致;第二是敏捷,让基础设施能够足够灵活,能同时满足传统IT和云对底层基础设施的需求;第三是安全,让用户更可以放心地去使用自己的基础设施。

在这方面,新华三的塑合型基础架构Synergy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实例。Synergy把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整合在一起统一进行管理,无论是部署传统的物理资源(物理的计算、存储或网络),还是云化的资源,或者两者同时都有,通过内置的管理工具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资源的部署。同样,新华三的关键业务服务器Superdome X也是一个创新实例,它把过去在小机上的很多特性移植到x86平台,在x86平台实现了小机的高可用和高可靠。

也正是基于新华三在服务器、网络、存储、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新华三拥有了提供端到端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能力,包括从底层硬件,到其上的全融合虚拟化平台、分布式存储平台、软件定义网络平台、桌面虚拟化平台,再到上面的H3Cloud OS云操作系统,以及之上的云运维中心、云应用引擎、云容器引擎,最后交付出各种行业云。

“我们理解混合IT未来是一个常态,所以我们基于这个概念来帮助客户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在此至上,我们还有各种平台的解决方案,然后联合英特尔等合作伙伴来共同服务我们的客户,最终帮助客户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 刘宏程表示。

混合云的挑战与机遇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混合云业务主管马飞做了《混合云发展现状及思考》的主题演讲。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所做的调查,目前混合云在中国的部署比例并不高,2017年我国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为12.1%,与国外相比有明显差距(RightScale 2018年调查报告显示,国外采用混合云的企业占71%)。调查现实,最常见的几个混合云场景是电商促销、容灾、备份、开发测试等。

马飞表示,混合云未来发展面临三大挑战或机遇,即业务生态的创新、多云的管理和云网协同。具体而言,在业务生态创新方面,马飞表示,混合云还处于初期,目前大多数厂商的方案还只是实现了云之间的互联互通,帮助用户实现了基于跨云的业务实现,比如,数据备份、管理等。但接下来重点要结合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特点,帮助用户在业务上进行创新,更好地服务用户。

 构建新一代IT平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混合云业务主管马飞

而在多云管理方面,马飞认为在混合云的场景下用户会面临比较复杂的资源管理问题,比如,要管理不同的公有云平台、不同的私有云平台,甚至一些虚拟化平台和一些传统应用,但目前可用的管理工具并不多,同时管理功能也需要丰富,包括服务的编排、资源监控以及一些更深层次的功能都需要丰富或完善。

针对云网协同,马飞表示,目前混合云的组网方式是以VPN和专线为主,但两者都存在不足。比如,前者无法保证延迟,而后者贵。其次,现在的云计算资源和网络资源申请、计费、运维还是彼此割裂的,而用户希望能快速开通网络,希望网络带宽灵活扩展,能按需付费。

“总体上,不管是业务创新还是多云管理、云网协同,最终目的是,混合云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能减轻用户的一些负担,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马飞表示。

混合云上的农业互联网金融

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农信互联)是一家农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目前,农信互联已初步建成“数据+电商+金融”三大核心业务平台,并以“农信网”为互联网总入口,“智农通”APP为移动端总入口,构成了从PC到手机端的生态圈,实现对农业全链条的平台服务。如今,上述三大核心业务平台都由混合云来支撑,其中数据和电商核心业务运行在私有云和公有云组成的农信云上,而金融业务运行在专有云中。

中融基金CIO黎峰在会上分享了农信互联科技的这个案例。据黎峰介绍,在农信互联部署农信云之前,业务就运行在私有云中,已经体会到私有云带来的高可靠性、资源弹性分配、以及对资源池统一管理的便利性。但由于IDC的偶尔故障导致私有云有时不可用,进而让农信互联的数据无法及时访问,而数据是农信互联的生命线。因此,农信互联决定通过混合云提供一整套灾备和双活方案,项目分三期计划和执行迁移上云,一期满足云上灾备,二期云上和线下IDC双活,三期全量系统上云。

 构建新一代IT平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融基金CIO黎峰

在此过程中,农信互联建立一个统一的管理界面来管理私有云和公有云上的业务。黎峰说,完成这部分云的互联互通的工作已经不易,而更不易的是与金融专有云的互通。

“农信云与金融专有云的区别太多,存在很大挑战。” 黎峰表示。

首先,双方的业务规则上存在很大不同。比如,金融结算是以下午3点为节点,节假日不结算,这与电商有很大不同,导致双方资金节省出现问题;其次,双方的开发环境和数据结构都不同,农信云很多数据结构是自定义,应用采用云开发环境和Java语言开发,而金融专有云上以C语言开发,数据结构尽量采用行业标准。另外,数据的安全也是一个挑战。为此,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引入第三方、做定制开发等。

不过,混合云的落地带来的好处也很明显。黎峰介绍,混合云的部署提高了IT系统的容灾能力,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快速切换至云上业务系统,正常提供对外服务;同时,数据迁移、代码同步、文件迁移变得容易了。

选择合适的混合云部署策略

当下混合云正在越来越企业所采访,其能综合利用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优势,能加速产品上市、提高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等优点,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证实。不过,专家提醒说,在通往混合云的道路上,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混合云部署策略。

英特尔高级云架构师胡明月做了《混合云助力数字化变革》的演讲,胡明月在演讲时表示,理想的混合云架构应该是在统一的技术架构之上构建自己的业务形态,然后在多云之间通过一套平台、一套管理工具去实现基础架构层的统一管控,进行业务的无缝切换。

“如果我们只是在业务层面上打通而不是统一的基础架构,就很难在两个云之间做无缝的切换,如果真要切换还要做大量的工作。”胡明月提醒说。

 构建新一代IT平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英特尔高级云架构师胡明月

实际上,支持应用的无缝切换正在成为各大云服务商的一个重点,包括AWS、Azure、以及阿里云等各大公有云服务商都在提供这种无缝切换的解决方案,同样,各个私有云解决方案供应商也在强调这一点。

而面对市场上众多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用户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来选择,而不要盲目跟风。胡明月建议,混合云的部署分以下几个步骤。首先,是评估和优化工作负载配置,包括业务需要的敏捷性、上市时间、总体拥有成本,还有性能和安全性方面的需求等,因为不同业务适应不同类似的云;其次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来选择SDI模型。今天软件定义很流行,市场有很多此类产品,比如各种超融合设备,而这些不同架构的设备都有其适应的应用场景。第三,决定哪些应用放在公有云,哪些放到私有云上。最后,实现基础架构的现代化和一致性。

胡明月说,针对混合云的部署,英特尔有完整的白皮书对其进行详细的描述,用户可以参考。他特别提醒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底层架构的一致性。如今,x86架构已经成为各种云的共同平台,这是因为英特尔作为云底层部件级的提供商,通过一代一代的技术演进,不管是芯片、存储还是网络,都已经在其中融入很多对云的支撑技术,而这些技术确保了企业云战略更容易实施。不仅如此,英特尔还与许多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可帮助企业制定和实施可行的混合云战略。比如,英特尔推出的英特尔Select Solution解决方案,就通过与业内合作伙伴的合作,将工作负载优化提升至全新高度。

在活动最后,代表们就混合云的部署,特别是开源云平台与闭源云平台的选择和部署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交流进一步加深对于混合云的认识,也对未来的工作提供了更多参考。接下来,英特尔以及合作伙伴、至顶网将会在多地举行关于混合云的线下活动,与现场观众分享混合云的实践和趋势,敬请关注!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6/19

16:3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