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东:智慧计算是浪潮成为全球第一的产业机遇

4月26日,IPF18浪潮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雁栖湖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在大会演讲时指出,智慧计算的发展为浪潮提供了难得的产业机遇.

426日,IPF18浪潮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雁栖湖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在大会演讲时指出,智慧计算的发展为浪潮提供了难得的产业机遇,未来五年浪潮的目标是建立全球化的研发体系、供应体系、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

王恩东:智慧计算是浪潮成为全球第一的产业机遇

浪潮未来五年目标:服务器全球第一

IPF是浪潮与合作伙伴的年度沟通盛会,本届大会由来自各个领域的技术专家、企业高管、咨询公司分析师等2000多人参加,各方就年度业务策略、趋势判断等进行交流,因此IPF也是产业趋势走向的展示平台。

智慧计算是未来主要的计算形态

王恩东表示,智慧计算是从数据中获得信息和知识的复杂计算应用,以云计算为平台、大数据为认知方法、深度学习为优化手段,是实现智能社会的重要技术手段。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AI5个最典型的智慧计算应用场景。

社会的智能化更多表现在物理世界的信息化和信息世界的智能化,语音识别、智能制造、视频识别、自动驾驶以及生物识别等智能技术已经成熟,甚至开始大规模应用。这些智能应用都是基于大量的历史数据发展而来,后台支持系统都运行在云平台上,都采用了深度学习技术在不断优化,都是智慧计算的具体应用形态。据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全球对认知和人工智能(AI)系统的开支将在2018年达到191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54.2%,将在2021年增至52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达到46.2%。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AI等不同形态智慧计算将超越其他类别,成为社会计算的主流。

智慧时代的IT基础:融合、开放、敏捷

智慧计算是创新的应用形态,智慧计算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IT技术和产品,智慧计算时代的IT基础设施体现出融合、开放、敏捷等全新特点。

软件定义技术开启了数据中心的融合进程。在互联网数据中心,计算、存储与网络在各类软件定义技术的支持下,包括微软在内的很多互联网运营商开始用服务器搭载定义软件来替代网络交换机和存储,实现了数据中心的统一融合。在电信数据中心,在NFV以及SDN的技术支持下,搭载网络虚拟化软件的服务器在替代传统的专用电信设备,在全球范围内ICT的融合已经成为趋势,TOP10电信运营商都开始部署NFVSDN技术,ICT融合使得传统电信数据中心逐步向互联网数据中心转变。  

浪潮是唯一一家同时加入ODCCOCPOpen19全球三大开放计算组织的服务器厂商

更为重要的是,开放技术的发展,不仅OpenStackOpenNFV等各类开源软件社区引人注目,OCPODCC等硬件领域开放计算技术的发展也十分迅速,CSP、电信运营商等正在以超出预料的速度引入开放技术,一些领先的用户已经将注意力集中于基于开放技术的深层次个性产品和方案的定制上,需要供应商不仅具备大规模定制化能力,还要具备敏捷交付能力,能够敏捷的交付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和方案。不仅是CSP、电信运营商客户,一般性的行业客户对于灵活的、个性化的整体方案需求越来越大。

智慧计算引发生态创新

开放、融合和敏捷的智慧计算将推动传统产业生态的革新,王恩东指出,传统生态存在着不同层级间的技术隔离、信息不对称,这种生态封闭、太过笨重。近年来,大型信息技术企业都在向大平台企业升级,从单一的硬件业务变成涵盖计算、存储和网络以及平台软件的整合方案供应商,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产业生态的改变带动了竞争格局的改变,这也是过去几年中全球服务器产业格局调整的深层次原因。

王恩东表示,企业提高业务整合能力的同时,还要融入开放生态,这样更容易构建整体方案能力,而且开源技术也需要企业的加入。开源开放技术的发展降低了产业进入的门槛,也伴随着应用不成熟问题,企业参与进来就可以对软硬件技术进行产品化和商业化,打破应用的门槛。更重要的是,在开放计算生态发展过程中,企业扮演了主要角色,良好的生态是开放技术发展的必要保证。

OCP社区CTO Bill Carter在接受采访时说,开源硬件比开源软件难得多,获得一项开源硬件设计相对容易,但是要批量制造出来,就很难,不合适的技术参数会造成成本的上升抵消技术创新带来的价值,所以OCP审核每一项IP都会就相关参数同企业进行详细的沟通。

全球化与5年第一

浪潮已经发展了GPU服务器系列、管理系统AIStation、计算框架Caffe-MPI、应用特征分析系统T-Eye等一系列产品,掌握了完整的AI平台技术,在中国AI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0%,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三家运营商的AI服务器90%以上来自浪潮。

依靠JDM业务模式,浪潮为大型用户提供全程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连续4年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份额第一,全球市值TOP10公司有5家与浪潮结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无论技术、市场,还是企业运营,浪潮智慧计算布局已经显露出强大的竞争力。

王恩东表示,未来5年,浪潮会进一步融入开放计算生态,加快产品技术、业务模式、生产制造等领域的创新,抓住智慧化转型的产业机遇。浪潮的目标是建立全球化的研发体系、供应体系、服务体系,成为一个全球性企业,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 

最后,王恩东表示,中国信息技术企业走出去是未来的趋势,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电商、电信运营商都在中国,这些用户代表着全球最领先的客户需求,而且中国数据中心市场容量规模全球第二,增速全球第一,中国市场的领先性为企业立足中国、拓展全球提供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浪潮业务覆盖了113个国家和地区,有8个全球研发中心、6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在美国、欧洲等区域市场增长十分迅速。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29

10: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