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之一站式管家服务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业务支持事业群副总裁陈轶农表示,运维作为数据中心的关键一环,其成败离不开“功守”。何为功?建立超前于客户需求的服务理念为功。何为守?安全高效的运维机制、人才、服务体验是守。

看过马云主演的电影《功守道》的朋友都知道,这部影片讲述的是关于太极的故事。但如果你只看到这点,说明看到的就是单纯表面内容,电影更深一层想要表达的却是如何用功夫去保护人、事和物。说到这里,数据中心运维最需要保护的就是“业务”。

揭秘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之一站式管家服务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业务支持事业群副总裁陈轶农表示,运维作为数据中心的关键一环,其成败离不开“功守”。何为功?建立超前于客户需求的服务理念为功。何为守?安全高效的运维机制、人才、服务体验是守。所以,现代一体化数据中心运维需要“功守”兼备,才能为客户做好运维服务。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进入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后,企业数据多数都会集中存储在云上。随着海量数据存储、在线数据分析需求和云服务的普及,数据中心在快速发展,然而数据中心行业服务质量的整体满意度却不高,其中仅有49%的用户对现有服务质量表示满意,表示不满意的用户占比为35.2% ,而对服务质量与SLA不符的投诉占约30%,尤其面对高速增长下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和不断膨胀的用户量,数据中心运维服务的质量直接会影响到客户的选择。

运维是数据中心服务的职责及使命

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较快,数据中心的建设在各个地区相继开花,但是后期的管理维护还是有很多挑战的。我们要看到,数据中心运维不但肩负机房运行维护的责任,同时肩负着企业产品、业务最终实现的责任。优秀的数据中心运维要做到保障用户网络和应用系统安全、稳定、高效、持续运行,这是数据中心服务管理人员的终极目标。

面对一体化数据中心发展的国策,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网络架构提出了新要求,更为运维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陈轶农指出,面对企业不断多样化的互联网业务,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势必要与时俱进,从技术、管理思维、人才培养等方面重塑数据中心运维的整体构架,以应对时代赋予数据中心的新挑战。

数据中心运维“功守道”的三大招式

马云曾在《马云三修》中有定·随·舍的言论。定,定格思想,看清自己和将来的趋势;随,在自己不同发展阶段时懂得怎么去跟随别人;舍,教你看清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要放弃什么。如果把这三修放到数据中心运维领域中,我们会发现数据中心运维也是一门学问,不仅涉及到IT产品与设备,而且在其全生命周期中需要科学、系统的理念,专业的设计以及严谨、细致的运维、管理和服务。

针对这样的趋势,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投资建设的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作为一体化创新数据中心,在运维层面利用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依据国际IT信息架构理论搭建的运维体系和专业团队、全方位的安全保障,用“三大招式”赋予数据中心运维新势能。

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将客户IT设备后期运维纳入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模式,通过现场解决方案和远程解决方案两大模块,实现机房搬迁保障方案、首责工程师、IT设备上架保障方案、辅助保障方案和客户巡检服务、月度报告等内容。根据这些提前做好数据中心运维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提前预判,落到“三修”中去理解,就是“看清自己和将来的趋势”。

并且,长久以来,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将对客户提供的服务品质视为企业的生命线,一直倡导和执行持续改进的服务理念,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改进,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客户服务管理模式。

依据国际IT信息架构理论搭建的运维体系和专业团队:对企业而言,数据中心运维服务的优劣很大程度在于运维服务体系资质和团队能力层面,高可靠的运维管理能力和成熟经验,将会左右用户对数据中心的选择。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率先通过国际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数据中心信息安全灾备资质管理体系、业务连续性资质认证,并且制定运维故障为零、质量不满意为零的运维质量KPI;通过对国家安全生产法规的学习,制定了完善的数据中心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此外,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拥有优质、高效的运维团队,运维人员具有专业技术认证比率达50%,为客户提供硬件、系统、网络、数据库等多方面的技术支持,同时,结合集团在自建、自营、合营、代维等多种模式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经验,具备能够满足不同行业用户对运维架构、服务能力、技术前瞻性等要求的经验。同时,针对不同的客户和业务SLA级别,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可以提供差异化的运维服务,实现服务响应 (7×24客响中心;现场服务SLA;客户自助系统(建设中))、服务交付(标准化服务;定制化增值服务;优先响应机制)、服务管理(专业能力建设;质量审计;增值服务能力)。

全方位的安全保障:目前,大型数据中心是由很多规模庞大的集群系统组成,随着新技术的层出不穷,数据中心的安全运维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数据中心运维也推动安全服务保障不断前进。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通过“3+10+X”战略的逐步落地,打造国内最大规模第三方公立大数据中心集群,可以通过可靠、高效的运维管理机制和服务理念,打造出“比客户更懂客户”的安全运维管理服务体系。因此,德鸣数据中心时时刻刻用专业规范确保被服务者有优良的服务感受,安全上的高标准严要求让德鸣与众不同。

最后,由于不同客户在数据中心选择和租用过程会不断有新需求产生,这就促使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均需要根据具体项目的情况为客户量身设计,也使得像德鸣大数据产业园这样具有一站式管家服务、专业定制的运维服务能力突出,能够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无隐患解决方案的数据中心,越来越受到客户的亲睐。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28

17: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