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IBM区块链技术黑客马拉松全国校园大赛召开

12月22日至24日,由IBM、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7 IBM区块链技术黑客马拉松全国校园大赛在苏州成功举办。

12月22日至24日,由IBM、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7 IBM区块链技术黑客马拉松全国校园大赛在苏州成功举办。此次面向区块链的技术创新赛事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22所知名高校及3家初创企业的共117名青年创客,组成25支参赛队伍就区块链的技术开发与应用碰撞思想、形成方案。

2017 IBM区块链技术黑客马拉松全国校园大赛召开

2017 IBM区块链技术黑客马拉松全国校园大赛现场

经过连续36小时的创新拉力,25支青年开发团队均交付了面向区块链的创新应用方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NewBrain”团队通过将IBM区块链技术Hyperledger Fabric,开发了一款面向共享经济的闲置资产交易平台,该平台通过智能合约进行交易、管理和执行房屋租约,代替传统的第三方租借平台,增强交易的安全性。这一方案获得了在场专家的好评,夺得大赛一等奖。此外,来自华南理工大学“Chainman”团队的用户登录和数据共享项目“依链通”、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区块链观光团”团队的原创知识内容发布平台“创灵”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来自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团队获得大赛三等奖。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周恩昌表示:“作为最早和中国教育部签订合作备忘录的跨国企业,IBM已累计成功举办15届‘教育部-IBM主机开发大赛’。在这15年间,IBM不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创新者开放了技术交流、方案合作的机会,也成就了IBM与各方企业不断收获创新方案、发掘创新力量的契机。IBM大学合作部长期以来联合本地高校,致力于通过领先技术驱动的联合创新,建立更为全面的本地创新生态。作为主机开发大赛的升级版本,IBM希望通过连续36小时的区块链技术黑客马拉松比赛,全力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推动‘双创教育’实践,通过前沿技术平台的开放及技术交流环境的培育,推进本地创新生态的持续壮大。”

创新大赛激活创想动力 百余青年开展商用区块链技术创新

基于IBM高安全区块链商业网络平台,此次大赛激发了多个兼具创新、商用、技术价值的技术方案。

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NewBrain团队针对闲置资产的管理和流通中的信任问题,将IBM区块链技术Hyperledger Fabric与共享经济、物联网结合,构建记录、溯源与信用体系结合,开发了一套基于区块链的闲置资产管理和流通系统。基于该系统,用户可将闲置资产售卖或租赁给平台运营,基于区块链构建诚信体系,通过物联网保证整个链条的连续性和完整性。这一系统通过智能合约进行资产管理、交易、用户信用足迹和行为肖像刻画,保障用户间的信息流通和交易安全性,展示了一种精彩的资产管理和流通模式。

二等奖获奖团队——华南理工大学Chainman的“依链通”方案,致力于解决企业间的数据孤岛问题以及用户账号繁多难以管理的问题,构建了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用户登录和数据共享项目。该项目通过构建一个用户数据真实可信、及时更新的区块链用户登录系统,为企业间建立数据联盟提供服务基础。此外,基于合作企业登录及信息同步相关功能,“依链通”为跨行业的企业合作提供更多可能。这一方案基于Hyperledger Fabric开源项目作为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应用IBM团队主导开发的Hyperledger Composer商业网络搭建框架,综合利用Fabric的多通道、权限管理等特性来实现账号共享,并通过将服务部署于IBM LinuxONE平台,获得良好的计算表现及安全保障。

另一支二等奖获奖团队“区块链观光团”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面向原创的保护与分享,搭建原创内容分布平台“创灵”,致力于尊重和保护原创者的权益、更好地解决侵权问题,同时为优秀原创内容提供出口。这一方案运用区块链技术记录内容以及发布时间、发布者等信息,形成不可篡改的数字身份,使原创内容可识别、可追溯;其基于内容获得的点赞、评论、转发、转载等记录建立全新的分配机制,为优质的内容提供分配与激励机制。此外,该方案打破传统媒体、平台对原创内容的处理方式,提出“原创内容时效性”的概念,并通过监测工具实现对转载情况的跨平台全网实时监测,构建了一个中心化的监测系统。“创灵”依托IBM LinuxONE在安全、扩展、容量、缓存规模及处理速度方面的优势,利用Hyperledger Fabric共识模块化、保密、可扩展性、灵活的链码信任等优势搭建多组织共同参与的联盟链,同时使用IPFS(星际文件系统)及NLP进行抄袭检测技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尹红表示:“此次IBM区块链技术黑客马拉松大赛在中国科技大学的举办,使得全国范围内的在校学生及青年创客都有机会基于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开展这一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我们欣喜的看到,百余位青年创新力量积极参与到这一创新赛事中,基于领域内前沿的技术平台提升自己对最新技术趋势的学习和理解,在真实的实践环境中培养创业、创新精神,真实展现了新时期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

私链成企业级应用主流 商用区块链呼唤高安全技术方案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兴起为交易赋能了前所未有的端到端的匿名、安全、实时特性,使得“信任”得以在全球化的网络中分发。目前,区块链主要具有两种应用形态,包括面向互联网上终端消费用户的公共开放区块链(公链),以及企业之间或内部搭建的联盟性质的私有区块链(私链)。作为满足企业业务场景的主要方案,私链对于身份的认证和保护存在极高标准,相较于公链对于平台安全性提出了更为严苛的需求。与此同时,企业区块链应用在共享账本、隐私保护、智能合约、共识机制方面的较高技术标准,对IT基础架构的性能、弹性、可扩展性及系统可集成性提出了升级的要求。

作为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先行者,IBM致力于开发“开源超级账本区块链”,面向企业的实际应用场景及需求,专注于提供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和可扩展性的企业级区块链方案。IBM LinuxONE作为IBM区块链的主要平台架构,其逻辑分区(LPAR)技术可实现EAL5级别的安全性(最高级别的商用认证之一),其独有的安全服务容器(Secured ServiceContainers,SSC)设计杜绝来自外部的资料及代码的未授权访问,为企业安全、可信地开展区块链应用提供最高级别的安全保障。

此外,IBM LinuxONE具备可扩展的I/O系统、最大规模内存空间(32TB)、业内速度最快的商业微处理器以及规模最大的缓存,良好满足了区块链分布式架构所面临的大量重复的、不可预测的工作负载。其针对区块链常用加密算法,在硬件、编码、超级账本等多个层次进行优化,实现了区块链应用性能的大幅提升。而IBM LinuxONE的全冗余式架构及强大的向上扩展/向外扩展能力,也为保障区块链应用的稳定、持续扩展提供基础。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主机硬件部总经理罗佳斌表示:“当下,区块链在建立可信交易网络、确保业务安全、提高处理效率方面取得的进展,使其成为了真正激活大数据经济的全新动力。IBM通过集成IBM LinuxONE的高安全、高稳定、高性能基因,为企业的无论是完全私有链还是联合私有链交付企业级安全性技术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提供高安全的区块链商业网络平台和便捷的开发环境,助力更多创新区块链应用的诞生和企业的真正应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28

13: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