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东:坚持创新近30年 带领中国服务器系统技术从“跟跑”到“领跑”

高端服务器承载着国家信息命脉基石,关系到金融、电信、能源、交通等有关国计民生的核心业务系统的运行。王恩东和他的技术团队打破了高端容错计算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前沿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我的人生轨迹是直线型的‘三个一’,只读了一所大学(清华大学),只就职于一个单位(浪潮集团),只研究了一项事业(服务器)。”(见图)笑着说。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 “超级脑”领跑世界

高端服务器承载着国家信息命脉基石,关系到金融、电信、能源、交通等有关国计民生的核心业务系统的运行。王恩东和他的技术团队打破了高端容错计算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前沿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在浪潮集团员工的眼中,王恩东是个“工作狂”。他放弃休息日和节假日,清晨6时下班,上午9时又出现在办公室。他勤奋、严谨,追求极致,从不走捷径。他像一把“磨刀石”,能把团队每个人的极限都逼出来。

2013年,“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32路关键应用主机研发成功,被正式命名为浪潮天梭K1系统,获得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研制32路高端计算机的国家。2016年底,浪潮又发布了更高端的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M13,可扩展1000个以上的计算核心。

当前全球正处于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的关键时期,服务器支撑着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物联网等智慧应用场景。“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紧追前沿。”在攻克了高端容错计算机难题后,王恩东又瞄准了人工智能前沿领域。

浪潮自主研发了云计算服务器、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模块化数据中心、人工专用平台等前沿技术和装备,研发了融合架构云服务器系列产品,在开放计算领域让中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浪潮的AI产品和方案在中国占有率达到60%,服务器销售额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五。浪潮还是全球两大计算机性能评测标准组织的共同成员,在各类评测基准的开发制定过程中拥有投票表决权。同时还是全球三大开放计算组织的核心成员。

“在服务器系统技术方面,在2010年之前我们是‘跟跑’,2010年到2015年我们实现了‘并跑’,2015年之后我们到了‘领跑’行列。”王恩东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13

18: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