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行业标准研制 区块链才能成为信任机器

据悉,数据中心联盟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于9月19日举办“2017年可信区块链峰会”,成立可信区块链联盟,加速推进区块链的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制。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1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据悉,数据中心联盟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于9月19日举办“2017年可信区块链峰会”,成立可信区块链联盟,加速推进区块链的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制。那么,什么是可信区块链呢?小编带你深入了解一下。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应用的发展引发的热潮在全球范围内越演越烈,受到了各国政府、金融、投资、技术等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国区块链产业从两年前开始进入相对迅速的发展期,区块链领域各类投融资规模较以往有显著扩大,不少企业投入到区块链产业中,开展区块链技术实验与应用研发,积累了不少技术经验,国内各类区块链项目、应用层出不穷,推动着我国区块链产业进入迅猛发展期。

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

加速行业标准研制 区块链才能成为信任机器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本质的是一种基于密码学原理构建的分布式数据库。从应用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是一个可信、可共享的公共账本。这个账本会按照严格的规则和公开的协议来进行修订,每个人都可以对它进行检查,却没有任何一个单一的用户能够篡改(控制)它。区块链也许算不上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模式,它只是一个利用现有的网络、公式算法等要素进行重组的新的方案组合,但这个组合却有着难以估量价值影响。

区块链最早被应用于金融领域,最初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而被社会广泛知晓,但区块链产生的深远意义却远远超过比特币带来的影响。人们发现:“区块链具有传递信任和价值,重构价值体系和秩序规则的能力,使其在推动社会解决信任危机、合理制约权力、推进更加广泛公平的社会参与等问题方面具有天然契合的优势”。

2017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白皮书《实现区块链的潜力》,指出区块链即将开创更具颠覆性与变革性的互联网时代。其原因在于,区块链可利用全球对等网络,在无需可信第三方的情况下,确保数十亿台设备中所交换价值的完整性,促进了社会价值的创造与交易,促使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新时代转变。

区块链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潜力,根据世界经济论坛调查预测。到2025年,全球GDP中有10%的相关信息将用区块链技术保存。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是基石,区块链应用正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各个社会领域中,并逐渐成为互联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如何相信区块链是安全可信的呢?

加速行业标准研制 区块链才能成为信任机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认为:“目前的区块链的很多应用并不是‘爆点’应用,而是些‘可替代的’应用”。结合区块链的应用可以判断:区块链的发展目前还处于一个相对早期的发展阶段。

事实上,目前的区块链技术发展并不十分完备,还潜在不小的技术风险,这些风险一旦爆发就可能会造成巨大损失。2016年6月,黑客利用以太坊DAO合约漏洞对其进行攻击,使价值6000万美元的比特币被遭到劫持;此事过去两个月后,世界知名交易所Bitfinex又因为多重签名缺陷导致12万个比特币被盗,造成近7000万美元的损失,直达今年4月,Bitfinex才还完所有用户欠款。类似的“事故”还有很多,即便是对于现在最成熟的区块链应用比特币而言,其交易所遭遇的最大的危机都来自于技术风险。

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潜在风险也开始暴露,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风险管控越来越受到重视。

如何保证私钥安全?如何将基于密码学技术的高度密集算法错误规避在可控范围内?如何提高算力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以应对协议被攻击风险?都是区块链接下来发展中不能回避的议题。

此外,区块链性能较低,难以满足对性能要求较高的场景应用需求。以比特币为例,现有的比特币交易速度为每秒7笔,而当其涉及到大量交易时甚至需要5-6小时用于确认。这与当下每秒百万级甚至几千上万级别的清结算和支付需要量相差甚远,很大限度上制约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之乱

加速行业标准研制 区块链才能成为信任机器

除了上述的技术风险与性能问题以外,区块链在当下的发展还面临着概念不统一、发展路径不明确、行业应用场景多样复杂、监管缺失、平台与应用的安全等多方面的挑战。这些问题与挑战交互作用,也催生了“区块链乱象”。

在区块链产品市场中,有些技术厂商号称自己的产品是区块链,可实际上,也许只是采用了交易限制的系统却并没有控制机制,也许只是用了分布式存储而已。可是,由于目前并没有一个行业标准来统一评价这种形态,因此,难以对其进行评判和纠正。

再者,随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币价格飙涨,数字货币的概念开始出现在普通民众日常中,但时对于大部分普通民众而言,数字货币只是一个迷糊概念,他们只知道投资比特币会挣钱,却会比特币本身一无所知。某些技术厂商巧妙地抓住了民众的心理。使数字货币沦为其行骗素材,他们利用区块链发展热度,运作着一些似是而非的“区块链项目”,随便搭建一个ICO,全国各地的路演大肆宣扬其项目吸引投资,名义上挂着区块链项目旗号,实际上却是在圈钱行骗。

有观察人士道破当下暴热的ICO现状:“由于监管真空,民众缺乏认知,ICO市场鱼龙混杂,其中存在不少“骗子币”。‘伪创业者们’编个故事、拼凑个白皮书,便可搭建起一个ICO,披上‘区块链的外衣’布下庞氏骗局,便可大捞一笔,可即便如此,投资人们对此趋之如骛,堵都堵不住。

区块链乱象不仅损害投资人的投资热情,更严重阻碍了区块链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有专家指出:“区块链发展当务之急即是将区块链行业发展碎片化的标准进一步统一,建立完整的区块链规范和评价体系。对区块链产品身份、性能、安全等方面是否可信进行明确判断,构建可信区块链,从而遏制区块链乱象的发生,为促进区块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研制区块链行业标准 构建可信区块链

加速行业标准研制 区块链才能成为信任机器

区块链虽在数学上具有完备性,但就目前发展还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和挑战,在未来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价值传递网络上,我们可以按照算法和软件来构建信任基础,但这还不够,还需从多个维度制定区块链相应标准,进一步规范区块链的技术和治理,给区块链的信任增加砝码,构建出真正可信的区块链。

研制区块链行业标准体系,给区块链增加信任砝码是一个国际化的议题。目前,有不少国际化的标准组织针对区块链标准体系研制,开展大量的相关工作,其中反响较大的如:澳大利亚标准协会于2016年4月就针对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提出了全新的国家标准化方案,并且提交给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此外,国际电信联盟(ITU)、万维网联盟(W3C)也积极关注区块链相关的标准。

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区块链相关标准的研制也在积极推进中。区块链行业组织以数据中心联盟为代表,2016年年底,数据中心联盟下成立了区块链的工作组,从用户的视角来出发着手区块链标准研制,推动着可信区块链的发展。

此外,一些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区块链标准研制,地方政府以贵州贵阳为代表,积极面向全国征集区块链标准研制成员单位,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启动区块链标准的研制工作。

区块链在未来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统一、完备的可信区块链行业标准研制是实现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区块链产业长久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区块链发展的大势所趋,谁能在这个趋势中把握机遇先行先试,谁就能在未来区块链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8/21

09: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