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与产品化运作 ThoughtWorks助力企业落地数字化平台战略 原创

在近日举行的2017技术雷达峰会上,ThoughtWorks首席架构师、华南区交付总监曾学海进行了主题为《数字化浪潮下的IT》,系统阐释了ThoughtWorks的数字平台战略,并接受了至顶网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了他眼中的数字化转型。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5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一场数字革命正在世界市场全面推开。从世界范围来看,经济的新形势,加上受到新兴技术公司的冲击,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趋势愈发成为共识。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而是唯一出路。数字化转型的概念代表了革命和机遇,尤其在竞争加剧的今天,为了生存,传统企业需要获得持续发展的能力。

去中心化与产品化运作 ThoughtWorks助力企业落地数字化平台战略

ThoughtWorks首席架构师、华南区交付总监曾学海

作为一家服务于全球不同类型的IT专业服务公司,ThoughtWorks对于数字化转型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在近日举行的2017技术雷达峰会上,ThoughtWorks首席架构师、华南区交付总监曾学海进行了主题为《数字化浪潮下的IT》,系统阐释了ThoughtWorks的数字平台战略,并接受了至顶网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了他眼中的数字化转型。

从沃尔玛说起

应该说零售行业是最受互联网冲击的行业,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作为实体零售企业的代表,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表现是非常抢眼的。在数字化过程中,沃尔玛进行了全面数字化,涉及增强线上销售、提升卖场体验、改进门店与供应链、持续改进IT。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沃尔玛在几年中收购了多家IT企业,光是作为创新引擎的@WalmartLabs就收购了14支科技团队,为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能力上和文化上的支撑。2013年,沃尔玛收购了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的OneOps公司。该公司拥有成熟的PaaS和私有云IaaS能力,支持多种公有和私有云平台,包括Azure、Rackspace、AWS、OpenStack等,与沃尔玛的云化、服务化趋势相符。到2016年,沃尔玛全公司有超过3000名工程师基于OneOps平台开发和管理IT系统。

在电商销量猛增的过程中,沃尔玛的IT系统遭遇了性能瓶颈,这也是他们开始将IT系统服务化的重要出发点。他们希望“系统拥有足够的弹性去处理峰值,同时不产生负面的用户体验”。

沃尔玛还把自己的数字化能力提供给自己的供应商。2014年,他们上线了自己的广告平台Walmart Exchange(WMX),用自己门店和线上电商的数据帮助供应商更有效地投放广告(包括沃尔玛网站、第三方网站和邮件广告)。

怎样才算是数字化?

从沃尔玛的转型历程看,数字化的概念已经跃然纸上。曾学海说,数字化就是把整个企业的资产全部数字化、服务化,构建一个社会化的供应链和产业链,进而形成影响整个行业的一个生态。“不管是业务能力还是组织和人员的服务化,都是通过数字化方式来做到。”

在数字化过程中,企业会面临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其实可以归结为两个核心问题,那就是企业能否建立一个允许失败的沙盒,以及企业是否成为一个真正去中心化的组织。

曾学海表示,数字化代表更多的尝试和试错,所以企业需要构建一个受控的实验环境,让团队可以充分地进行数字化,敢于去创新,敢于去承受失败。

当今时代,一个企业面临很多未知的跨界的颠覆和模式的变革,能不能快速应对变化是关键。通常企业为了追求管理的效率,而推行让所有部门采用统一的流程和工具,这其实扼杀了自主性和创造性。“企业应该让团队为了达成目标想各种办法,采用不同的流程,绕开困难,找到解决问题的手段来达成目标。”曾学海说,“数字化的过程就是通过技术的手段保证企业的管理既是精细多元的,又是高效的。”

数字化需要什么样的IT?

在曾学海看来,数字化转型伴随着IT变革,具体表现就是快速交付、洞察业务、快速创新、提供用户渠道、支撑用户体验、构建生态系统。而要实现这样的效果,需要企业构建一个完整数字化平台。

曾学海表示,数字化平台更像是一系列IT技术与实践的落地结合。这些技术与实践有机构成的五个支柱,让数字化的企业能快速交付IT系统、围绕核心资产构建云上生态系统、从线上系统和用户行为中获得洞察、开展受控实验、并为顾客创造全渠道统一的用户体验。在成功的数字化转型案例(例如沃尔玛的案例)中,我们就能看到这五个支柱的投影。

这五大支柱分别是支持云和敏捷的交付基础设施、以微服务为核心的API和架构治理、允许开发团队数据自服务、创新实验基础设施和监控体系、支持全渠道的用户触点技术。

在数字化的浪潮面前,传统企业不必恐惧于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只要抓住交付基础设施、API和架构治理、数据自服务、创新实验基础设施和监控体系、用户触点技术这五个支柱,逐步建设自己的数字平台,不断提升IT效能、构建本行业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养成创新实验的习惯,传统企业同样可以用数字技术激活自己多年积累的核心资产,在新的竞争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ThoughtWorks落地数字化平台战略

去中心化与产品化运作 ThoughtWorks助力企业落地数字化平台战略

曾学海说,为了帮助企业落地数字化平台战略,ThoughtWorks其实只做了两件事。第一是优秀的技术实践和工程实践,在IT技术上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第二就是IT组织的转型,或者是IT组织的改进,在理念和管理办法上帮助企业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组织结构。

曾学海表示,数字化平台战略看上去非常庞大,但是起步点还是挺小的。对于IT团队而言,快速交付、好的质量、好的体验是最基本的目标。

比如,曾学海谈到ThoughtWorks在帮助客户进行产品化运作,所谓产品化运作就是业务和IT系统一体化。“业务部门与IT部门的冲突在很多企业是非常普遍的。业务部门提诉求,IT部门来实现,结果导致需求不匹配,部门打架现象屡见不鲜。”曾学海说。

在产品化运作中,业务部门与IT部门共同成立一个团队负责产品研发,共同决策,改变以前的中央控制式的领导定义系统。公司领导只需要确定一个目标,然后员工自由选择是否使用这个系统。

“去中心化就体现在系统的选择上面,每个部门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使用本企业开发的系统。因为如果你开发的系统不好用,可以选择市面上其他供应商的产品或者服务。这样可以驱动业务部门与IT部门走到一起去实现共同的目标。”曾学海说。

应该说产品化运作不光改变了企业原有的管理模式,同时也让IT部门摆脱做项目或者系统的传统思维,而是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与业务部门协同一起为实现业务创新而服务。

为了帮助企业落地数字化平台战略,ThoughtWorks与客户合作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数字化平台的构建涉及到大量的内部组织结构、人员管理、IT生态。所以我们现在在推动跟每个大客户的合作,不仅软件是定制的,我们做软件的方法都是定制的,我让你理解我背后理念的一致性。”曾学海说,“第一是敏捷,第二是精益,第三是设计思想,第四就是快速创新的方法论。”

据曾学海介绍,2016年ThoughtWorks在国内的交付业务增长翻了一倍。这主要得益于ThoughtWorks在业务拓展上的三个显著特点:

垂直整合。ThoughtWorks一个典型特征就是绝不外包,而是给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最优质的交付,包括从产品的定义、设计、交付以及运营和运维。

拓展端到端的链条。ThoughtWorks在业务链条上不断深挖,做得更专业。ThoughtWorks不光了解你的业务战略,还希望帮助你进行长期的产品数字化运营。

新的合作模式。以前ThoughtWorks给客户只是业务交付,现在则联合创新,共同推动新技术的研发,比如说商业智能,AI,金融科技等。

曾学海坦言,ThoughtWorks在生态布局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因为ThoughtWorks太注重垂直整合和交付质量。但是ThoughtWorks非常希望有一些跨界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更有创意的解决方案。比如ThoughtWorks与硬件公司之间的探索,希望将新的产品和技术引入到企业服务中。

“未来,我们会把端到端交付这件事情做强、做深,然后与客户进行更多的联合创新探索。同时ThoughtWorks在新兴领域加强投资,例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曾学海最后谈到接下来ThoughtWorks的市场布局。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05

15: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