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数据中心破解数据中心“三高”难题

首先,数据中心的专业化程度要求很高。要求营造专业机房环境,从选址、规划、实施、运营、维护到设备选型和方案确定都有着相对苛刻的要求;同时还需要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参与全生命周期管理。

首先,数据中心的专业化程度要求很高。要求营造专业机房环境,从选址、规划、实施、运营、维护到设备选型和方案确定都有着相对苛刻的要求;同时还需要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参与全生命周期管理。

其次,总体拥有成本(TCO) 和能耗持续居高不下。初期建设投资投入较高,后期运营支出压力日益增大,能耗问题突出。

最后,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运维实现难度高,设计规划与工程实施极其复杂。运营和管理效率低下;风险的识别和控制能力较差;智能化运维难以实现,自动化程度很低,普遍采用的手工操作难以确保响应及时性和业务连续性。同时,数据中心前期设计对外部建筑环境依赖度高,设计更改变数大;现场施工界面交叉复杂,管理难度大;交付周期易延迟,交付质量难以保证;后期运维对前期设计要求很高。

针对上述问题,模块化数据中心应运而生。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模块化数据中心里面,从机柜、装修、供电、存储、服务器、网络、到防雷、监控、布线、消防和制冷,无不齐全。

模块化数据中心破解数据中心“三高”难题

模块化数据中心组建

在上述各种设备中,模块化数据中心主要由四大系统组成,机柜系统,供配电系统,空调系统,监控系统和布线系统。

通过统一规划,可以实现快速部署、分期建设、平滑扩容,可以逐步启用,匹配业务发展规划,支持持续发展。

克服“三高”,成本效率优于传统数据中心

传统的数据中心,会有大量的物理机。但集装箱中,空间和资源都比较有限,需要利用虚拟化提高系统利用率,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在有限的空间中集成最大计算能力,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正是因为系统利用率的大幅提高,模块化数据中心能够有效降低能耗,降低机房PUE/WUE/CUE等关键指标。动态的智能化基础设施管理,有效协同工作,减少运营成本。

模块化数据中心优点多

具体来说模块化数据中心有如下优点:

高密度、低TCO:可容纳高密度计算设备,相同空间内可容纳六倍于传统数据中心的机柜数量;低PUE:由于采用了全封闭、冷热通道分离,减少了冷空气的消耗,令电力使用率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由于高密度,大大减少了建设成本,减少战地,运营成本也能够大大减少。

快速部署:模块化数据中心不需要企业再经过空间租用、土地申请、机房建设、硬件部署等周期,可大大缩短部署周期。以往传统数据中心至少两年才能完成的事情,可做到6-12周交货,1.5个月供货的快速反应,为企业快速增加存储和计算能力。

一站式专业服务:数据中心属于专业产品,设计、制造、硬件都需要专业服务与运营的保障,模块化数据中心融合了硬件厂商的硬件制造经验,联想融入了自己的IDC设计、建设与运营经验,一站式专业服务为客户解决大量筹备与外包问题。

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这些特点,令其可作为数据中心构建的标准模块,为企业在短时间内完成数据中心容量的扩展;同时,也可作为单独使用的模块,在企业主数据中心之外建立独立的灾备站点,或用于军事项目、油气公司、大型活动的户外作业,是应对于企业级数据中心快速、灵活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

模块化数据中心,还有一种形态,就是把数据中心放入一个集装箱中。它像一个移动的航母,机房一旦建成,把集装箱放入机房,同时适当扩容,就成了一个坚固的海岛了,这个打造的过程,几乎是无缝而且迅速的。

电信领域应用最多,其次是政府

根据ICT Research咨询公司的一份关于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在各行业都有应用,包含咨询设计、产品、集成等不同业务领域。其中金融,电信,政府,制造等四大行业市场份额共计67.4%;如果按照数据中心规模划分,小型数据中心(<200平米)的比例约占22.8%,中型数据中心(200-500平米)的比例约占36.2%,大型数据中心(2000-10000平米)的比例约占41%。可见,随着国家对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政策驱动,以及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的扶持,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也正随着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而得到快速增长。

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可以得到快速发展,除了上述的客观原因外,与供应商的技术创新与产品推进也有着紧密关系。

联想推出三款产品,发力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

围绕行业客户的需求,主流厂商艾默生、施耐德电气、中兴通讯、台达等早就推出相应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希望可以抢占到更多的数据中心市场份额。然而,联想在近年也瞄准了数据中心市场,推出其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数据中心模块化之路,谁能独领风骚?其实对于厂商来说,谁能更贴近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更能匹配客户的业务发展,谁就能在市场中独领风骚。在众多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中,联想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不但在模块化层面考虑周全,同时在模块化向机房转换,以及一体化服务方面优势也很明显。

联想现在已经有三款产品。双排机柜解决方案(Lenovo SmartAisle),单排机柜解决方案(Lenovo Smartrow)和单机柜解决方案(Lenovo Smartcabine)

 模块化数据中心破解数据中心“三高”难题

Lenovo SmartAisle就是一个完整的微型智慧机房!针对中大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标准化、模块化解决方案,可快速部署、在线扩容、在线改造。容量是25-200KW,7-35个机柜;

Lenovo Smart Row是整排机柜的,整合的智能型基础架构,适用小型数据中心,灾后恢复。容量是12.5KW,1-6个机柜;

Lenovo Smart Cabinet是机柜内的整合的智能型基础架构,适用于小型网络间,远程站点。容量为3.5KW,单机柜。

所谓“由客户的痛点和需求出发“,打造产品。今年,模块化数据中心会是数据中心,厂商争夺的下一个市场热点。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21

13: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