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领未来 OpenStack要从行业抓起

当今IT领域,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普及已经势不可挡,在云计算环境下进行大数据应用已经是不可回避的趋势。一方面,对大数据应用而言,云计算带来的是成本节省、灵活性和快速性是非常必要的。

作为全球开发者共同参与的开源项目,OpenStack旨在实现「云操作系统」,成为部署和管理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基础架构能力的平台。

    这个开源的云计算管理平台项目,现在几乎成为云计算的代名词。各种顶级大厂纷至沓来加入到OpenStack的建设中,希望藉此建设自己的美丽云计算新世界。

1

    华为也是一样,它的加入虽然略微晚了两年,但却一直是OpenStack基金会中最为积极和最为投入的力量,实力不断做大,由此也赢得了基金会以及各种伙伴的敬重和赞赏。

    呵护OpenStack的创新之源

    有人想不通。

    华为何必要把大把资源投入到OpenStack社区建设中呢?既然是开源,何不等果子熟了,径直摘取就是,费那周章作甚?

    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人可能还并非极少数,过去曾经不止一次听说,一旦国际上的开源社区出了成果之后不久,国内某些厂商的“创新项目”就随即问世,接下来就是商业化和市场化……

    我们不必在道德层面赋予开源太多意义,但是拿来主义慢慢有些走不通了,甚至可以说在社会化高度发展的今天,那种做法已经不符合当今的潮流,商业发展规则已经变了。

    从软件领域说起,第一代的微软、甲骨文兴起之初,商业化遮蔽了天空,谁能看到开源的影子?第二代的谷歌、雅虎,开始逐渐重视开源,表明商业公司也可以在开源领域有所作为。

    以Facebook为代表的第三代,带来了真正的、革命性的变化,他们在内部用到什么,就会开源什么,充分利用外部资源——这是一种典型的采撷全球智慧、推动企业成长的新模式,它更加吻合当今时代的特征,也更符合企业的利益。

    四年前,华为就深刻意识到,开源的OpenStack对华为、对中国乃至对世界的重要意义,并决定以开源共享的精神,加入到OpenStack社区的建设中去。

    说一句「开源共享」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此前多少年里中国有一些互联网企业也表过类似的态,但是往往只是挂在嘴上,缺乏风度、不遵守规则不说,对开源社区的索取也是远远大于回馈。

    华为则不同,超过600名华为的研发工程师参与了OpenStack项目,并且在硅谷、多伦多、深圳、西安、成都以及欧洲,华为均设有OpenStack研发中心。

    这样的投入和魄力,不要说在国内,即便在全球也是少有企业能够企及。华为不仅积极回馈社区,其内部涉及到OpenStack的研发机构和工程师也经常自发地在内部进行沟通,相互影响,共同进步。

    以OpenStack著名的孵化项目Dragonflow为例,这个华为以色列技术团队提出的项目很受开发者关注。在很多重要孵化项目中,华为的贡献均名列前茅。

    在OpenStack厂商贡献排名中,华为在连续的三个版本里始终稳居前十,这在中国厂商里是独一份。

    OpenStack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嗯,假如大家都能明白「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道理,OpenStack的创新之源方不会枯竭。

    将OpenStack引入各行各业

    在日前巴塞罗那召开的OpenStackSummit上,华为作为顶级赞助商出现,强有力地在会场的任何一角昭示了自我的存在。

    华为IT产品线全球业务发展部部长AnniLai的演讲别有意味,其主题是「将OpenStack引入各行各业」,这似乎透出一丝讯息:华为认为将OpenStack更有力地推广到行业一线的时机已经成熟,也正在践行。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美国财富百强企业里,已经有超过50%的企业采用了OpenStack,其中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很多金融、电信、传媒、零售等企业,更有一批我们不大熟悉的,并且更加传统的企业。

    反观国内,目前OpenStack主要还是用于少数企业,而且还往往是那种电信、能源行业的巨头,数量少、范围小,OpenStack的星星之火仍难以展示出燎原之威。

    假如我们不想在日后的OpenStack竞速中落后太多,那么从现在起,华为在本次OpenStackSummit上提出的「将OpenStack引入各行各业」,理应成为中国云计算产业的行动纲领。

    将云计算这一先进的生产力工具,应用到各种传统和新兴行业,始终是华为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华为不仅深入OpenStack社区,在研发领域着力耕耘了四年,还联手它的一些小伙伴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譬如这次在峰会上,华为就联合来自电信领域的德国电信,展示了双方共建的OpenStack项目开放电信云(OpenTelekomCloud)——其后的主角是华为FusionCloud云计算解决方案,该方案能够从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分析、企业应用等领域,为企业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公有云服务。

    该项目的核心是华为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6.0,立足OpenStack又高于OpenStack的它灵活而又强大,无论公有云、私有云,还是说混合云,FusionSphere6.0都能做到完全的覆盖,并且服务种类繁多,能够满足德国电信对于云的各种诉求。

    华为始终强调的是聚焦IaaS、使能PaaS、聚合SaaS,因此在OpenStack解决方案上,华为会聚焦IaaS基础层,在PaaS上做一些工作,往上的SaaS层服务主要由合作伙伴去完成。

    在业界的这么些年里,华为始终将产业生态放到第一位。具体到OpenStack这样一个开源社区里,华为更是将与其他厂商和开发者的合作发展置于高优先级,并由衷地希望在其中扮演一个倡导者和推动者的角色。

    基于开源、强于开源和回馈开源,一直是华为对OpenStack最真实的态度。完美支撑各种云,并且帮助企业将原有应用平滑地迁移过来,保护企业投资,提升客户效率,这就是华为FusionCloud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最新承诺。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15

11: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