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API联盟成立:打响互连架构之战

OpenCAPI(Open Coherent Accelerator Processor Interface)联盟已经成立,承诺制订一个新的、开放的规范,可以提高数据中心服务器性能10倍之多,通过使用新的CPU-内存-IO适配卡的互连机制——但是英特尔并不是联盟成员。

OpenCAPI联盟成立:打响互连架构之战 

OpenCAPI(Open Coherent Accelerator Processor Interface)联盟已经成立,承诺制订一个新的、开放的规范,可以提高数据中心服务器性能10倍之多,通过使用新的CPU-内存-IO适配卡的互连机制——但是英特尔并不是联盟成员。

OpenCAPI联盟称,一种以数据为核心的方法,“为不同类型的技术提供了一种开放的、高速的路径,包括高级内存、加速器、网络和存储,以更紧密地在服务器内进行集成”。

该联盟称这“是让计算能力更靠近数据,消除传统系统架构中的低效率,帮助打消系统瓶颈,可以大幅度提升服务器性能”。

该设计规范旨在“最大限度降低高性能加速器设计的复杂性。OpenCAPI可以实现每秒25Gbits的数据速率,性能超出了现有的PCIe规范,后者最高可以达到每秒16G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

该联盟在公告中称:“很多技术公司已经开发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当前的数据中心因为传统接口的局限性而无法有效地利用这些方案。支持新型工作负载的存储级内存和加速器这样的新技术,无法与现有接口很好地匹配,封闭的、专有的方法不能让整个行业完全参与进行,或者进行有效地创新。”

OpenCAPI联盟成立:打响互连架构之战

OpenCAPI是由AMD、Google、IBM、Mellanox以及Micron创建的,其他成员还包括Dell EMC、HPE、Nvidia以及Xilinx

很多成员即将推出的产品/技术包括:

  • IBM计划在2017年下半年推出基于Power9的服务器,采用OpenCAPI规范
  • IBM将在2017年下半年让OpenPOWER Foundation的成员能够推出支持OpenCAPI的产品
  • Google和Rackspace在圣何塞举行的OpenPOWER峰会上公布了新的Zaius服务器,目前正在开发中,将采用Power9处理器技术,并计划在设计中提供OpenCAPI接口
  • Mellanox计划将在未来产品中支持新的OpenCAPI规范
  • Xillin计划支持采用OpenCAPI的FPGA

所以目前主要还是Power9来推动OpenCAPI的。

OpenCAPI联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免费向公众全面提供OpenCAPI规范。你可以在opencapi.org网站上找到这方面的信息,以及成员信息。

对了,另外绝大多数服务器CPU的提供商英特尔目前并不是该联盟的成员,但该联盟表示,欢迎英特尔的加入。

背景

背景信息包括,英特尔在2015年12月以167亿美元收购了FPGA提供商Altera,而且英特尔现在有自己的QPI(Quick Path Interconnect)技术,更不用说硅光子了。

在我们看来,似乎OpenCAPI与Gen-Z Consortium开放内存架构项目有重叠的地方。两个组织都是未来解决内存/存储级内存互连的问题。

Gen-Z旨在提供一种直连的、交换或者架构技术——一种灵活的、高性能内存语义架构——以互连计算(SoC内存)、FPGA以及GPU加速器、池化内存、网络/存储IO链接。

OpenCAPI目的是允许任何微处理器能够连接到一致的用户级加速器和I/O设备,高级内存通过读写或者用户级DMA语义是可访问的。

然后,由AMD、ARM、华为、IBM、Mellanox、高通、Xillinx在5月创建的CCIX(Cache Coherent Interconnect for Accelerators)组织(没有Nvidia和英特尔)将设计和制造一种缓存一致的互联架构,连接多个提供商的CPU、加速器——FPGA和GPU以及网络适配器,这样它们就可以交换数据和共享主内存。

为什么会有这三个有重叠的项目?答案很简单,这些联盟的成员都不希望让英特尔独占CPU-内存-加速器-网络接口技术,从而从更多客户那里得到在服务器上的开支。

他们都认为,PCI接口速度太慢,需要一种高速低延迟的互连机制,让处理器能够更快速地与更高速的加速器、DRAM、各种存储级内存(例如XPoint)以及RDMA访问的外部阵列进行通信。

Gen-Z联盟成员包括AMD、ARM、博通、Cavium、Cray、Dell EMC、HPE、华为、IBM、IDT、联想、Mellanox、Micron、Microsemi、Red Hat、三星、希捷、SK Hynix、西数和Xillinx。

Google和Nvidia只是OpenCAPI联盟的成员,但不是Gen-Z的成员。

对OpenCAPI的支持

OpenCAPI称:“这三个联盟总共得到了超过30家领先技术公司的支持,并欢迎每一家的公告作为整个行业合作努力的一部分,为未来打造一个开放的数据中心架构。”

其中,Micron公司副总裁、计算及网络业务总经理Tom Eby表示:“因为开放标准是快速创新的最佳机会,因此OpenCAPI、Gen-Z以及CCIX联盟是一个重要步骤,确保这些架构的开发可以快速专注新型内存技术所带来的巨大优势。”

CCIX主席Gaurav Singh表示:“CCIX企业联盟相信,需要促进行业的创新。我们欢迎各种创新努力,期待与Gen-Z和OpenCAPI联盟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关键技术的开发。”

Gen-ZL联盟总裁Kurtis Bowman表示:“Gen-Z联盟致力于创建一个生态系统,让成员、更广泛的行业、客户一同携手提供强大的、高质量的、能够实现新型数据中心架构的规范。这三个新联盟的创新,得到了超过30家行业领先的全球公司的支持,未来的数据中心需要开放的标准,我们期待与CCIX和OpenCAPI合作让这种新的生态系统逐步形成。”

评论

任何替代英特尔架构互连技术的非专有技术的重要客户包括:

  • 服务器和超大规模提供商:思科、戴尔、富士通、HDS、HPE、华为、IBM、浪潮、联想、Oracle、广达以及超微等服务器厂商。
  • 企业:Amazon、Apple、FacebookGoogle和微软,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方面
  • 最终用户将基本上购买服务器厂商所采用的

粗略来看,这三个联盟代表着重叠的反英特尔联盟,希望约束和限制英特尔获取更多的服务器芯片组件市场份额。对他们来说,如果他们可以结合起来成为单一的CCIX、OpenCAPI和Gen-Z组织的话,那么会更有希望一些,但是独立成员的担忧和技术倾向性可能会阻碍这种尝试,难以成功做到。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会尝试的。

可以肯定的是,英特尔将会面对三个部分重叠的组织,这些都会给购买互连技术的客户带来困扰,与三个组织让人困惑的信息和自己的时间表,他们更应该传递一个更清晰、更简单的信息。CPU-内存-网络互连的技术大战正在上演。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7

17:3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