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云服务商量体裁衣——浪潮互联网全程定制化模式

随着服务器保有量不断增长,传统服务器的部署速度赶不上业务发展的脚步,人力、电力和空间成本越来越大,甚至挤压公司运营利润,基础设施僵化影响企业运营的事件也越来越多,所以。云服务商亟需一种大规模数据中心部署的变革方案。

随着服务器保有量不断增长,传统服务器的部署速度赶不上业务发展的脚步,人力、电力和空间成本越来越大,甚至挤压公司运营利润,基础设施僵化影响企业运营的事件也越来越多,所以。云服务商亟需一种大规模数据中心部署的变革方案。

为云服务商量体裁衣——浪潮互联网全程定制化模式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4.5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4.5已经正式发布,其内部资源池化功能,正是应云服务商大量繁杂的应用场景定制而生。整机柜服务器SR是浪潮开启定制化的标志,并带动浪潮从研发、生产开始,直至现场实施、售后服务等全业务流程的定制化。

SR发展到3大产品线  战略投入互联网定制化产品

2009年,浪潮开启整机柜服务器SR的研发之路,历时7年、迭代5次,不仅让整机柜服务器SR成为国内出货量最大的整机柜服务器,并让背部无线缆大风扇墙、RMC集中管理、资源池化等定制化特性转变为行业标准,极大推动了整机柜服务器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落地应用。7年的发展,整机柜服务器SR已不仅仅是一款产品,而发展成一条完善的产品线,覆盖冷存储、高性能存储、高密度计算、高温耐腐蚀等全面的互联网应用。

为云服务商量体裁衣——浪潮互联网全程定制化模式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R经历7年5次迭代

而多年坚持的定制化策略,让浪潮在互联网行业由最初的SR发展到目前的3大定制化创新产品线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虹莉女士表示,浪潮希望利用自身的服务经验和技术积累,将计算+在互联网行业落地,为互联网企业建设更低TCO、更高能效比、更灵活的云化数据中心提供基础设施支撑。据悉,浪潮定制化产品线共有3大系列,包括面向海量数据中心用户的高密数据中心产品线,其中以整机柜服务器SR为中心,改变传统的服务器架构以适应客户高密度、低功耗、低TCO的诉求;面向AIVR等新兴业务的深度学习产品线,通过GPUFPGA以及其他专属加速卡的协处理计算能力,缩短人工智能相关应用的上线时间;面向大数据高效存储的数据分级存储产品线,利用不同的存储介质和计算核心的配比,实现最优的存储能效比。

伴随着客户数据中心日新月异的需求,浪潮与客户的定制化合作也更加深入。比如阳泉的空气中硫化物很严重,自然需要高温耐腐蚀的机器;比如互联网数据中心对密度和能耗有着永远不满足的追求,高密、高效能电源等服务器就会出现;比如集中供电、集中散热、集中管理的资源池化以及交付更快的需求下,行间散热、水冷机柜、高压直流、新风系统等大颗粒度的融合架构就会逐步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而这些技术创新被固化下来,就是有着不同配置的定制化服务器。

OEMODM再到JDM

定制化产品快速实现的背后,是浪潮研发能力的进阶。浪潮在产品研发能力上已经实现从OEM向ODM再到JDM(协同研发制造)的转变,能够敏捷的为用户提供深度定制的产品和方案,深度定制的优势很明显,比如浪潮IMC RMC管理系统接口与互联网运维系统直接对接,使架构和体系结合的更加紧密。另一方面,互联网崇尚开放,即使是定制方案,也愿意分享给更多企业来使用。不同企业共同发力将产品越做越好,随着规模的逐步增大,数量同步增长,成本自然有所降低,形成正向循环,构建起互惠互利的生态圈。相信随着伙伴力量的加强,未来会有更多变化。

最近,浪潮为国内某顶级互联网公司开发了基于SAS Switch的存储资源池化方案,并将批量供货。这套方案基于成熟的SAS协议,将磁盘资源池化部署,单机柜存储资源池容量近4PB,CPU硬盘比可实现1:60,可以实现单计算节点对应多JBOD、多计算节点对应多JBOD、多计算节点对应同一JBOD等多种配比方式,并通过上层存储软件,优化写队列、强化读性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整个架构的性能。该方案价值显而易见。以4PB的存储容量需求为例,传统方式需要40台服务器,占用2个机柜,内置主板40块、网口40个,总功耗为6kW,而采用SR 4.5的SAS方案,只需24台JBOD通过SAS Switch与8台1U双子星计算节点相连即可,设备进包括1个机柜、10块主板、12个网络断接口,总功耗仅需5kW,TCO降低31%。

定制模式与产品同步升级

多年来,与产品升级同步的,则是浪潮全程定制化业务模式的形成和成熟。互联网行业市场基数大,增长快,但客户要求更多,需要技术投入资源大,对成本更加敏感,要求硬件服务商从成本、交付、生产、品质、疑难问题的处理、批量问题的处理等都能满足其需求。浪潮全程定制化模式在研发测试、成本控制、品质保证、交付周期控制等方面逐渐显露出竞争优势。

原来的产品开发周期会长达一年,但互联网领域的节奏很快,现在甚至是以月和周来计算时间的。为此,浪潮设置了客户产品经理,专职服务于体量较大的互联网公司,并直接分析业务需求,满足了客户从提出需求,到生产、运输、部署上线等全过程近乎苛刻的时间要求。现在浪潮的流程对于互联网大客户已经是可视化的,2015年浪潮就与百度、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实现了供应链平台的对接,客户在下单系统下单,单子直接对接到浪潮ERP系统,进行排产、物料统计、生产状态、发货等。在极致的情况下,浪潮可以做到从接到订单到交付客户机房只需要3-7天。

当然,这些年来提升最明显的就是浪潮的大批量交付能力:

2012年,第一次向用户交付20套,用时2天;

2013年,交付了100套(3000节点),用时1天;

2014年,交付128套(约5000节点),用时1天;

2015年,双线并行交付300多套(10000节点),用时1天!

为云服务商量体裁衣——浪潮互联网全程定制化模式 

SR整机柜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部署

另外,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定制化产品在互联网企业的运用,像百度有65%的服务器已经用天蝎整机柜来交付,今年这一数字可能会提升到70%。客户数据中心所需要的售前、售后服务与几年前相比早已沧海桑田。服务模式和流程的定制化,也成为浪潮近年的重点。在客户需求的推动下,浪潮已经具备完善的数据中心基础服务体系,未来将会聚焦到备机备件、巡检值守、机房搬迁等高级客户服务上。

比如,每年的“双十一”对于电商的数据中心来说都是一次大考,高并发流量可能会导致IDC出现各种问题。为此浪潮会定期进行机房的巡检,进行系统健康状态检查和软件更新,降低意外宕机的可能性,并在“双十一”前后进行72小时的专人值守,将意外故障概率降到最低。

再如,在提升故障处理效率的措施上,通用的做法是在客户集中的城市设置备件库,但是在实际运营时,浪潮发现客户的运维工程师在机房现场,而备件库不在现场,非常影响即时服务效率。于是浪潮把备件放到现场,让用户运维人员自行处理,定期回收,通过流程的梳理,效率大大提升,而且从未出现过问题。

智能柔性产线将启用

不仅如此,浪潮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工厂即将正式启用,专门用于生产SR整机柜等大型复杂设备,新工厂采用了柔性生产线,支持10组作业单元并行生产,可以同时生产10种不同类型的产品,解决客户大规模定制化需求。并且新产线实现了高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效率是传统产线4倍,交付速度将进一步提速,浪潮可以进一步提高在互联网行业市场的竞争力。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08

14: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