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的未来发展之路

Power在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会为用户IT资产带来持续性的保障,未来更加开放的Power,也会更好的满足用户在开源云计算、混合云方面的更多应用需求。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05日 新闻消息(文/董培欣): 

“云”,上与不上的两难选择

在不知不觉中,存款、转账已经不需要再到银行窗口排队,火车票也可以在网上进行购买,就连看病挂号也可以在手机上进行预约。信息化的变革已经悄然而又快速的深入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之中。在这场变革中,不再有垄断性行业存在,企业如果不能为用户提供更加快速、灵活、便捷的服务,就有会被无情的淘汰。云计算、信息化正在让企业面临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然而,这种考验对于电信、能源、金融、制造等对业务可靠性要求极高的企业来说,更为惨烈。在零售、娱乐等行业中,网络应用服务的偶尔中断,仅仅是新闻上的一个看点,至多引出一两句或多或少的争议。而对于金融、电信、能源、制造等行业的企业,网络业务的中断就意味着重大事故与经济损失的发生。对于这些企业来讲,这样的问题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

如何为客户提供出高灵活性、高可靠性的网络业务应用,成为电信、能源、金融、制造等行业需要慎重考虑的一个问题。x86系统确实灵活,有很多开源软件可以进行支持,便于用户用对资源灵活调配。但是基于x86产品的云计算系统稳定性却在一直受人诟病,要是不具备代码级(程序代码级调试只是应用基础,更有甚者还需要驱动代码级的调试,才可以保障云计算系统的可靠运行)的系统维护实力,很难保障这样一套云计算系统的顺利运营。还有云计算系统规模性问题,里面更是陷阱深埋,危险重重。

要稳定就不能为用户提供灵活的信息化服务,要灵活又会面临网络故障频发的风险。灵活与稳定共存的要求,在将这些大型重点行业逼上一条绝路。用个比较形象的比喻就是“在刀尖上进行跳舞”。

Power,另一条上云的道路

在电信、金融等大型、重点行业之中,要想满足用户灵活多变的信息化服务需求,云计算,是企业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之路。然而当前云计算系统的可靠性又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之下,IBM Power为企业提供了另外一条上云之路。8月24日,在以“未来的Power  Power的未来”为主题的2016 IBM Power远见者盛典大会上,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先生,为我们展示了IBM Power的混合云之路:

Power的未来发展之路 

“Power with OpenStack混合云架构将Power AIX资源融入业界标准OpenStack云管理平台中,并通过PowerVC with OpenStack加速PowerVM资源融入混合云,辅助企业实现Power私有云资源与公有云资源、AIX资源与Linux资源的统一管理调配。借助 Power Enterprise Pools与PowerVC、PowerHA高可用集群的紧密集成,IBM Power交付了升级的系统高可用性保障,助力企业实现在整个云环境资源中的资源调配,为企业的私有云架构带来更强大的自动化能力。”

越发清晰的Power发展策略

会后记者采访了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先生和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Power Systems产品总监李红女士。在访谈过程中,施总向我们介绍了IBM Power在云计算方面的发展策略。

施总在访谈中讲的要点有很多,总结下来有以下三点:软件融入拥抱开源、硬件开放协作发展、服务专业协助发展。

软件融入拥抱开源

这里的软件融入,不仅是通过PowerVC 等控制器软件融入OpenStack来实现PowerVM等虚拟机系源的统一调配,更重要的是通过Power with OpenStack将Power的底层硬件驱动与OpenStack进行整合。

通常的云计算系统是基于x86的硬件进行搭建,而x86作为一个开放性的硬件平台,由各种不同硬件厂商为之提供了各个不同版本的硬件产品。因此在进行云计算系统搭建时,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底层硬件驱动兼容性的问题考验。而且这些底层硬件驱动是否可以承受大规模网络应用的考验也是一个未知的问题。这些问题,通常只能由系统管理员在问题出现后,临时进行调配解决,问题隐患极大。

而利用Power进行云计算系统搭建则不同。Power的硬件体系节构相对封闭,这样做虽然会有一些硬件产品选择上的不自由,但可以保障为Power提供的每个硬件产品均经过了严格的可靠性检测。而现在IBM将这些硬件产品和OpenStack全面整合,再借助Power Enterprise Pools与PowerVC、PowerHA高可用集群的紧密集成,从而为云计算系统提供了有效的高可用性和高可靠性保障。

这里可以通过一个小插曲来对Power的可靠性进行一个侧面验证。作者前段时间刚做了一个Power与Intel CPU对比(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6/0826/3082397.shtml)里面就有一个云计算网络系统的问题,在云计算系统中,虚拟机的虚拟网络端口会占用过多的服务器CPU资源,当时我就向李红总监提问,Power在这方面是如何处理的?

李红总监解释说:“Power是通过VIOS进行解决的。VIOS全称为Virtual IO Server。它是单独的一个分区,就是一个虚机。Power在全虚拟环境的时候,是由单独的分区去管理所有的虚拟资源。所以工作的那些分区不参与管理这些虚拟资源。这时候用户的资源消耗就比较小,因为它是有Dedicate的VIOS来管理的。这就导致在Power在虚拟机比较多的时候,衰减比较小。以前IBM做过测试,不能说完全线性,确实衰减相对来讲比较小,大概能保持整个云计算系统中,百分之八九十的性能不受影响。”

由此可知,正是这些软、硬件底层应用的深入规划,有效保障了Power在云计算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

硬件开放协作发展

在硬件上,Power的封闭体系也在向开放发展,现在Power也在已经走上了开放协作的道路,在24号上午的大会上,施总向用户介绍的Power处理器路线图中,就已经明确的展示,在2018年到2020年会产生一个不是IBM公司生产出来的制造出来的Power芯片,这将是IBM Power硬件开放协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在这方面,记者觉得IBM和苹果的发展道路非常相似,以前苹果的技术也非常封闭,结果除了制图,那时候的苹果电脑基本很少有人使用。但随着苹果改变发展策略,开放自身的应用程序接口,现在无论是苹果手机还是电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现在OpenPower已经将近300多个会员。IBM的Linux Technology Center(LTC)也一直在为开源Linux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更多OperPower会员的参与,会促进更多基于Power的新应用产生,更多基于Power的应用也会推动Power在开源领域全向发展。只要Power在开源领域持续发力的同时,还可以继续提供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强力保障,相信Power在云计算系统中的占有份额,也会呈现出突破性的发展。

 Power的未来发展之路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先生向用户介绍Power处理器路线图

软件的融入与硬件的开放,将使IBM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广,在这方面施东峰先生十分谦逊的对我们讲:“我觉得IBM的未来,至少在未来的十年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在Power上面,我们希望给各位和业界很好的信心。我自己觉得Power整个全球的策略会越来越清晰,我对它的信心也越来越大。”

服务专业协助发展

IBM在企业级服务的专业性,记者觉得实在不用再去多讲。无论是数以千计的IBM中间件产品、IBM的云(SoftLayer)、IBM云应用程序开发平台(BlueMix)。基本上只要IBM了解了客户企业需要什么,就可以提供出相应的专业服务出来。相信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在未来,IBM的专业服务,均会协助有需要的企业共同进步,不断发展。

Power的未来,未来的Power

最后我想用采访中李红总监的一段话来做总结:“我其实跟一些客户沟通以后,惊奇的发现他们比我们更在意、更热爱我们的平台。为什么,客户买 了你产品,他把应用放在这上面,尤其是IT,这就是它自己的孩子,它自己的资产。所以其实他比我们更在意、更希望我们长远的、长久的能够支持他们,他们的 心理其实是比我们更在意的。我们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让他们踏实、放心,客户其实并不愿意轻易的更改他们的核心的应用,因为对他的影响太大,或者未知数太大, 但是他们会与时俱进,有很多新的创新,但是一般来讲不会全推翻式的,因为这种风险是非常大的。”

所以说Power在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会为用户IT资产带来持续性的保障,未来更加开放的Power,也会更好的满足用户在开源云计算、混合云方面的更多应用需求。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5

18: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