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传奇仍在续写 HPE刀片新时代的开场白

回顾15年前,从4位计算机开始,服务器就不断的被标准化、工业化的浪潮所推动发展,x86处理器成为发展的内部动力、19英寸机柜的诞生则让服务器有了一个标准尺寸的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4日 新闻消息: 刀片服务器的诞生始于2001,至今已历时15年。

 

回顾15年前,从4位计算机开始,服务器就不断的被标准化、工业化的浪潮所推动发展,x86处理器成为发展的内部动力、19英寸机柜的诞生则让服务器有了一个标准尺寸的家。来自康柏公司员工组成的RLX Technologies公司开发而成的System 324刀片服务器横空问世,这应该可以看成是刀片服务器的开端。2005年10月,RLX公司被惠普收购,成为今天HPE的技术资产之一。

 

在之后的2002年,惠普也进入了刀片服务器市场,推出“AI”适应性基础架构,并在次年,根据Gartner的数据,以65.6%的市场份额成为亚太区刀片市场的冠军,开启了长达15年的刀片传奇。

 

15年传奇仍在续写  HPE刀片新时代的开场白

 

时至今日,互联网时代的数据中心,给了刀片服务器新的施展空间,刀片服务器也已经成为数据中心服务器,高密度、低功耗、易管理和低成本的代表。刀片服务器的传奇还将续写,而惠普有了HPE这样新的角色,新时代的新角色,HPE将上演何种开场白?

 

刀片传奇 因云继续

 

毫无疑问,云计算是当今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在云计算时代,高密度计算集群是分布式计算的鲜明特征,而传统机架式服务器由于性能和空间扩展的原因,成为了提升计算密度的瓶颈。而刀片服务器的则依靠高密度、集中管理、易扩展、易管理等特点,成为了云计算的宠儿。

 

同时,对于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而言,他们的数据中心面临无限增长的数据必须集中存储和处理的要求,所以未来的网络发展呈现出集中计算的趋势。集中管理模式对服务器的新的要求就是:节约空间、便于集中管理、易于扩展和提供不间断的服务,这显然也是刀片服务器持续成长的机会。

 

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在数据中心中大量使用了定制化的高密度服务器,这也是互联网公司能够快速获得高弹性计算能力的基础。可是,传统企业并没有互联网公司那样的技术能力,所以刀片服务器作为一种灵活的高密度服务器,就是他们很好的选择了。可以说,刀片服务器专为实现数据中心的便利性而打造,在标准高度的机架式机箱内可插装多个卡式的服务器单元,实现高可用和高密度。这能很好的帮助企业转型和快速迭代。

 

总结刀片服务器在现代数据中心里的优势,最核心的杀手锏在于高性价比。相比传统的塔式服务器和机架式服务器,刀片服务器既解决了空间利用率的问题,又通过整合硬件设备和网络联结换来了最低的TCO。除此以外,刀片服务器还解决服务器集群诸多的灵活性和资源共享难题,刀片服务器的集中式管理,还方便机柜的优化和线缆的管理。

 

当然,刀片服务器也面对着整机柜服务器的挑战。不过在我看来,整机柜服务器的核心还是高密度,但不如刀片服务器更好的灵活性,它可能适合今天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但未必适用于大量的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刀片服务器应该还是大部分数据中心的首选。

 

HPE对刀片的理解有何不同?

 

如前文所述,HPE对刀片服务器的贡献远不止创造了刀片那样简单。从2007年开始,惠普就一直是刀片服务器市场的老大,并持续在刀片服务器市场领跑。15年来对刀片服务器的专研和投入,形成了HPE在市场上的势能优势。

 

从IDC的数据统计看,从2012年到2014年,HPE在全球的刀片服务器市场上,连续获得了销量和销售额的双冠王。在中国市场,2015年的IDC的数据显示HPE成为了销售额市场第一。这一系列的成绩证明HPE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都还是刀片服务器市场的领导者。

 15年传奇仍在续写  HPE刀片新时代的开场白

我认为,HPE之所以能够领跑刀片服务器市场的核心原因,并不是任何一个简单因素构成的,而是很多综合因素导致的。

 

第一,技术的积累是HPE在刀片服务器上的核心竞争力。在15年的时间里,HPE始终没有停止对技术升级的探索。一直是刀片服务器业界风向标的HP ProLiant服务器,如今已是第九代的技术升级。例如HP ProLiant BL660c Gen9刀片服务器采用最新创新打造而成,可通过HP OneView带来出色的性能、扩展性、经济性和可管理性,能够支持融合数据中心以最低成本,快速实现价值。这一优势使其成为需要在空间、价格及性能之间实现最佳平衡的工作负载的理想选择,包括虚拟化、数据库、业务处理、分析、高性能计算(HPC)及其他数据密集型应用等。

 

第二,HPE拥有多年对行业的理解,对客户的理解。在IDC的白皮书所做的调研中,每一个受访企业都表示用户及业务生产力得以改善,这全部归功于HP Blade基础架构。总体上,IDC计算得出,在三年期间内,受访企业将实现平均每年每位用户获得价值,200的收益。


15年传奇仍在续写  HPE刀片新时代的开场白

 

同时,HP Blades亦在不不断地帮助企业降低IT基础架构的成本。从IDC2014年的调查显示,在使用HP Blade之后,企业的成本降低了47.5%。

 15年传奇仍在续写  HPE刀片新时代的开场白

 

这些成就,除了HPE在刀片上的技术之外,显示了HPE对用户需求的理解。我们知道数据中心的管理和运维,是一个系统的难题,而HPE显然在行业用户的刀片服务器部署乃至整体IT基础架构的建设上花掉了很多心思。

 

第三,HPE拥有续写传奇的远见。从2007年至2011年连续5年,HP刀片服务器的全球销量都超过整个市场的50%,比其它所有厂商刀片服务器的总销量还多。但是HPE并没有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


15年传奇仍在续写  HPE刀片新时代的开场白
 

在2011年,当时的惠普还宣布了奥德赛计划。这一计划带来了Superdome 2刀片服务器平台,这一平台成为了支持X86刀片服务器的重要平台。HPE还推出了不同的刀片产品组合,比如HP的集成系统组合,月球探测器,Voyager和“奥德赛”。在当下最热门的超融合产品上,HPE也推出了ProLiant Gen9刀片系统这样的优秀产品。

 

15年传奇仍在续写  HPE刀片新时代的开场白

 

可见,HPE在过去,在未来都为刀片服务器行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从Gartner 的2016年发布的,模块化服务器魔力象限中,也可以看到HPE位于领导者象限。这也对HPE在服务器技术上综合实力的认可。

 

来源:科技正能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4

13: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