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顾问发布《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

2015年11月3日,赛迪顾问发布《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直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对OpenPOWER联盟中的企业进行了广泛的调研。

2015年11月3日,赛迪顾问发布《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直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对OpenPOWER联盟中的企业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在此基础上撰写完成了《引领第二代分布式计算——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

《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首先分析了中国国家战略对IT技术发展的需求。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战略下,强调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进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可以实现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制造业的产品附加值。在当前形势下,我国IT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国产服务器出货量逐步提升,并且保持极高的增长率。这种增长一方面由于我国对信息安全要求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标志着国产服务器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国产服务器厂商不断提升服务器的研发实力,以华为、浪潮和联想为代表的服务器质量提升显著。

2014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品牌销量结构情况

赛迪顾问发布《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15.3

针对目前企业对信息安全的细节认识较为模糊的情况,《白皮书》着重对提出的“自主、安全、可控”的发展路径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自主发展路径是由自主生产、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逐一递进的,目前我国服务器产业尚处于自主品牌阶段,并向自主研发发展。可控的发展路径由透明、开放和再创新逐渐发展,目前已经基本实现透明,但对于开放和再创新仍有一定差距。而安全的发展路径要注意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和管理安全。管理安全由于之前尚未收到足够重视,应该得到重点关注。

赛迪顾问发布《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宋显珠致辞

Power处理器具有高性能和高稳定性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银行电信等核心网络中。其利用精简指令集,具有比x86服务器更高的计算效率和稳定性,是高端服务器的代表。IBM开放Power技术,促进形成OpenPOWER基金会,致力于Power技术的推广。我国中晟宏芯承接了Power8的关键技术,已经研发出第一款国产Power处理器CP1。开放的OpenPOWER具有更加灵活的定制特性,可以实现芯片级别的定制,根据实际需求精简不需要的模块,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开放的OpenPOWER技术支持下,逐渐弥补了国产服务器关键技术的确实,国产服务器产业链正在逐步建立,真正实现了自主可控。

赛迪顾问发布《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IBM大中华区科技战略合作事业部总经理姜锡岫致辞

随着CPU线程的不断缩小,受量子效应影响,摩尔定律即将失效,CPU性能将遭遇发展瓶颈。《白皮书》认为,采用CPU+FGPA协同处理的方式构成的第二代分布式计算,能够提高服务器整机性能,是在摩尔定律失效时服务器产业发展的重点。而引领这次发展的将是OpenPOWER产业生态。OpenPOWER提供了全产业链的全流程的开放授权,既包括最底层的Power8CPU,也包括上层的Informix数据库。并提供全程辅导的导入技术,使得在短时间内便有国产的Power处理器CP1和国产Power服务器RedPower上市。基于OpenPOWER开放的CAPI(一致性加速器处理器接口)协议,Power处理器可以同FPGA协处理器进行高效通信,将重复的复杂的算法分配给FGPA来完成,提高服务器性能并降低能耗。

赛迪顾问发布《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赛迪顾问总裁李树翀发表主题演讲

此前,无锡中太、美国赛灵思、恒扬科技和星环科技借助OpenPOWER开放平台,打破软硬件的限制,联合开发了一套利用Hadoop算法的大数据加速方案。在无锡中太研发的国产Power服务器上,增加了赛灵思和恒扬科技开发了用于硬件加速的FPGA,并利用CAPI接口同CPU实现高效连接,将大数据Hadoop算法中对性能要最高的擦除码算法有FGPA来实现,大幅度提高了服务器的整体性能。经测试,服务器性能提升20~100倍。此次创新成果与OpenPOWER开放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只有在全产业链深度开放的基础上,企业间才能开展深度创新协作,打破软硬件的软硬的隔阂,将软硬件深度融合实现性能的提升。

《白皮书》提出,OpenPOWER开放的生态模式开创了跨国企业在华深度技术合作的先河。IBM将自己的Power技术进行了开放,建立OpenPOWER基金会,短短两年,成员已经从起初的5家发展到了如今的147家。在国内发展更加迅速,目前已经有国产Power处理器芯片和国产Power服务器。IBM通过技术开放,将先进的Power技术授权给中国企业,同中国企业共同发展OpenPOWER技术,共同发展高速增长的中国服务器市场,成为跨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优秀范例。

另一方面,OpenPOWER的开放技术和基于OpenPOWER的第二代分布式计算,将会给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带来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OpenPOWER全产业链的开放模式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本土企业接受技术授权,摆脱了技术落后的困境,在任何一个产业链环节都有崛起的机会。而第二代分布式计算将发展的重点从CPU转移而到了协处理器FPGA,大大降低了芯片的开发和设计难度。利用我国人才的优势,可以促进FPGA产业的发展,通过FPGA算法的开发来提高服务器的整体性能,从一定程度上弥补我国国产CPU性能落后的窘境。

在中国OpenPOWER产业在我国起步发展的关键时刻,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在对我国自主安全可控的发展路径进行了详细分析的基础上,分析了OpenPOWER开放合作的生态发展模式和第二代分布式计算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为国家、地方和企业的模式创新与宏观决策提供了参考,成为政府、企业、投资机构把握中国OpenPOWER产业生态发展的重要参考。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04

10: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