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芯片行业整合的影响还在持续中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半导体行业的整合还远未结束,对就业和芯片价格的大部分影响仍在继续。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8日 编译: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半导体行业的整合还远未结束,对就业和芯片价格的大部分影响仍在继续。

有专家认为,从内存到存储再到网络、处理器和模拟等领域将还会有更多兼并。一旦今年的大宗并购逐渐完成,这其中会涉及到谁,这对于裁员数量以及价格的影响一样难以预测。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首席执行官Handel Jones表示,“开发新芯片的成本正在不断得增加,所以每个产品你需要获得更多的收入。整合是有利的,因为这将让你有更高的定价权,但对于那些OEM客户来说是不好的,他们在与谁合作方面没有那么多选择,而你有很多。”

摩根士丹利设立在硅谷的投资银行部门管理总监Mark Edelstone在一年前预测了兼并而且参与了其中一些交易。Edelstone表示,“我预计事情将是具有戏剧性的,因为这个行业必须进行有意义的转型。”今年到目前为止,他已经追踪了18笔规模超过1亿美元总额超过1100亿美元的交易。他说,“这比之前10年的交易总金额还要多,想一想这是十分惊人的。”

摩根士丹利表示,去年我们看到了很多芯片并购交易,但是今年交易规模要远远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

芯片兼并,影响持续摩根士丹利这样表示,去年我们看到了很多芯片并购交易,但是今年交易规模要远远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Edelstone认为,有挑战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是健康的,他认为裁员将是最低限度的。

“以百分比来看,裁员的规模是相对很小的,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从一个技术领域向另一个技术领域的转型,因为在一个成熟的行业中,有时你的人员规模会小一些。”Edelstone表示,他指出“科技的世界仍然充满活力,在系统、新应用和软件方面都充满机会。”

Edelstone这样说道,“每个行业都在经历这一点,整合是监控的,因为企业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这对于利益相关者和每个希望为强大的企业工作的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由于一系列整合兼并、市场放缓以及企业困境,科技行业在过去一年中发出了数万份解聘书。

在芯片公司中,Cypress在与Spansion公司的40亿美元并购之后,3月裁员20%也就是1600名员工。高通公司在来自投资者的压力下,于7月裁员15%也就是4700名员工。他们的客户也进行了大幅裁员,6月,爱立信裁员2100人,包括1700名研发。8月,台湾HTC裁员2250人,联想在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和IBM服务器部门之后裁员3200人。去年,微软宣布计划裁员18000人,其中2/3是和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相关。

IBS的Jones认为,今年半导体行业的兼并各不相同,裁员规模将取决于他们的产品和财务目标。例如,他预期英特尔/Altera的167亿美元并购、NXP/Freescale的100亿美元交易,裁员会很少,而Avago向博通发出370亿美元邀约涉及到较多的裁员。

Jones表示,“从历史上来看,Avago已经做了大规模裁员,我们没有看到这个模式发生改变,”他认为该公司将会利用这次交易准备进一步的裁员。

博通在2014年7月退出蜂窝基带业务的时候已经裁员2500人,再加上高通的裁员,南加州的半导体行业将早于沉重的失业打击。

芯片兼并,影响持续截止8月,2015年半导体行业发生的兼并(来源:IC Insights)

IEEE-USA政府关系总监Russ Harrison表示,“此前南加州在冷战结束时的航空业整合中已经遭遇打击——这是科技行业的特点之一,但是我们很关切地看到,技术专家失业的数量是相对较少的,”Harrison表示担忧有企业可能会更加无情地进行裁员。

他说,“以前企业会为他们的员工承担更多责任,所以当公司的一个部分遇到困难的时候,它会把员工转向其他部门,但是现在企业员工就像是可以抛弃的齿轮,”此举暗指向微软诺基亚部门的大裁员。

Harrison还指出当地电力公司南加州爱迪生公司在今年2月宣布计划把500个职位转向印度。“人们说,他们无法在美洲找到合适的人填补空缺,但是微软和高通却裁掉了数千人才。”

不管数字是多少,从最近芯片兼并中的裁员很大程度上还是来了,然而兼并尚未结束。“我们知道现在还有很多选择在评估中,”Jones这样表示。

Edelstone表示认同,“我预计还有大宗的交易,”他说。“数字领域任何年收入不到10亿美元的公司还是相对较小,不足以应对当下的行业挑战。”

他补充说,做模拟的公司也在行动中。“过去做模拟的公司,年收入上亿美元的公司被认为是很灵活能够让业务充满活力的,但是我认为这个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用规模换成功的分界线正在提高。”

确实最近就有报道称Analog Devices和Maxim正在进行兼并谈判,Jones和Edelstone都认为在上周西部数据和SanDisk宣布合并硬盘驱动器和闪存业务的带动下,未来存储领域将会看到更多整合。预计云计算的增长将吸引巨头的组合,制造DRAM、NAND、SSD和硬盘的组合。

在这方面中国希望参与其中,专门为内存出资400亿美元。一个中国的团体已经在7月向美光发出230亿美元的邀约,但预计这不会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总体而言,Jones表示,“中国将被迫加快脚步——如果他们不这么做的话,就什么都不剩下了。”

芯片兼并,影响持续中国刚刚开始权衡芯片方面的交易(来源:IC Insights)

Jones认为图像传感器、网络和处理器是其他会发生更多合并的领域。垂直整合的趋势已经让亚马逊、苹果和谷歌这样巨头变成了小型芯片公司的潜在买家。

长期来看,Edelstone依然看好收入规模达3500亿美元的半导体行业,而当他刚开始分析师的职业生涯时,这个市场只有500亿美元的规模。

“数字越大越会导致更慢的增幅,但是这个行业的增速仍然比GDP快,”Edelstone表示,“很难复制PC和手机创造的影响,但有很多有意义的推动力,例如物联网、云计算、自动驾驶汽车和医疗电子。”

分析师Ross Seymore在给德意志银行的报告中这样写道,“在目前的并购狂潮中,我们注意到股票买家对于最近公布的一些交易的反应大多是负面的[除了Lam/KLA-Tencor交易],明显不同于过去两年‘双赢’的普遍反应。”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28

17: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