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数字化转型大潮 你该何去何从?

“互联网+”时代如期而至,依笔者来看,“互联网+”不止是未来技术发展的结果,而是行业与技术交错的结果,意味着每个行业需要配合时代做出相应的调整,这就使得转型成为了每个行业所迫不及待需要解决的事情,而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产业转型与重组的重要催化剂。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15日 新闻消息(文/张锐): “互联网+”时代如期而至,依笔者来看,“互联网+”不止是未来技术发展的结果,而是行业与技术交错的结果,意味着每个行业需要配合时代做出相应的调整,这就使得转型成为了每个行业所迫不及待需要解决的事情,而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产业转型与重组的重要催化剂。

近日,以“架构未来 致胜互联网+”为主题的中国产业技术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IBM向近千名客户、合作伙伴以及媒体阐述了其在“互联网+”时代下,凭借信息技术帮助传统客户构筑未来IT架构的核心能力,同时带来了银行、保险、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基于IBM技术实现的在新时代下的转型经验。

提到转型,好像不止在服务提供商之中很是流行,连IT媒体人都在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转型,这说明了什么?时代变了,很多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之中都会面临着转型,在传统企业中的上层领导之中,谁不正在面临“第二次创业”呢?

未来数字化转型的三大发展方向

在接下来的二十年中,我们可以看到众多新的发展方向,比如共享经济以及认知经济,这些发展方向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行业中引入技术,同时不断完成整个生态系统的转型。

跟随数字化转型大潮 你该何去何从?IBM研究院认知计算研究总监、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李中生博士

“互联网+”,实际上是数字化转型、产业链的提升,这种趋势在全球都有,包括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及德国工业4.0。IBM研究院认知计算研究总监、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李中生博士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在未来数字化转型方面将会有三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第一:数字化转型作为主要的商业和技术的新模式

这一模式将开始推动开放式的经济和开放式的生态系统的建立以及发展,众所周知,在很多世界500强的公司之中,可以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之中就完成大幅度的跨越,这主要是因为在创业的时候,公司内部的很多技术都是由其自主研发的,所以使得越来越多的技术都将在各种开放的生态系统中使用,在短时间内利用自身在技术上的优势,将其重新组合,这一做法就是来自于数字化转型。

不管是大型机时代、分布式计算时代或者是所谓的大规模认知计算时代,时代形成的原因导致整个计算方法、整个架构的演进。之前的演进基本上是一对一的关系,基本上是在技术上的演进,到了大规模认知计算时代,在很多情况下不仅在技术上有了不一样的地方,变得更加整合,大部分都是在所谓的开放式的系统之中,使得传统的系统变得越来越少。

通过大型计算所带来的对于未来的影响,使得企业计算产生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传统的企业计算复杂度和资料数据的复杂度开始慢慢往外扩充,现如今的大数据技术其实才刚刚开始,代表这些技术的代表虽然只有几点而已,但是使我们可以预见到未来的发展趋势。

第二:数字转型推动应用和服务大规模的部署

第二个趋势将产生出更多新的中间件以及基础架构,甚至推动整个堆栈的优化。在大型运算系统中,最主要的特色就是资源和管理的集中。到了分布式系统,其资源呈现分散的状态,所以在资源管理方面也呈现出分散的状态。众所周知,分布式的资源管理方法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所以在整个计算机科学领域之中在设计的时候都在使得分散的资源管理被整合起来。

将众多资源集中整合在一个数据中心之中,将会更好得对资源数据进行管理,这也就是IBM为什么在设计大型计算系统时候将分散的资源管理进行整合。IBM从2002年就是开始推动这一发展趋势,这与大型数据中心的架构有着紧密的关系,其中包括了软件定义计算、软件定义存储以及软件定义网络。

第三:数字化转型开启大数据和大计算时代

第三个趋势是有关海量计算所带来的未来前景,在这个比拼生态系统的时代,OpenPOWER基金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Power到OpenPOWER,IBM建立起了一个广泛的生态系统,不管是在应用、中间件,还是底层系统的设计上,都开始在生态系统之中慢慢发芽生根。

此举使得IBM与合作伙伴在合作的过程中新增了很多能力,不管是最新的处理器POWER8,还是将在未来所推出的POWER8+、POWER9都将会有更多新能力的加入。2014年4月所发布的Power8整合了多种加速器,包括加密、内存扩展、事务性内存、VMM(虚拟机管理器)助手、数据转移和虚拟机移动性,总线方面则支持PCI-E 3.0、SMP互联CAPI(一致性加速处理器接口),专为大数据而生。

同时POWER8的CAPI技术通过OpenPOWER基金会开放给合作伙伴,围绕开放的CAPI技术还能够将FPGA与POWER8芯片更好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在面对大数据时可以更快速得进行处理。

除了通过OpenPOWER基金会这个生态系统增加广度和深度之外,IBM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开始在大型系统上做了很多关于Linux、KVM的工作,IBM刚刚发布的LinuxONE将很多应用放到了Linux和KVM之上,使得运算效益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成长,并且可以轻松得应对层出不穷的新应用。

我国本土企业还转不转身?

说了这么多,那么在我国的情况会是怎样呢?众所周知,IBM如今根植中国已有超过三十年的时间,可以说IBM伴随着中国IT的成长,对中国的行业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尤其是在关键行业中。

跟随数字化转型大潮 你该何去何从?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杰出工程师李永辉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杰出工程师李永辉在会后接受采访时,有一句话让笔者印象很深,那就是“IBM在中国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把IBM变成“不可或缺的企业“,同时将IBM变成客户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终帮助客户成为他们行业之中不可或缺的企业。“这对于中国本土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在最近几年可以很明显得看到OpenPOWER基金会在积极吸纳中国的企业,并通过IBM已开放的技术来迎接更多的合作伙伴,在面对中国本土的用户时,IBM将利用其稳定的平台、技术以及专业的行业团队助力企业完成转型。

所以中国本土的企业可以放心按下身前的按钮,转身吧!

写在最后

实际上“互联网+”是一个产业的提升,透过企业和IT的结合,可以看到数字化的转型就结合了IT行业和企业的垂直经验,IBM拥有先进的技术,并且拥有垂直的行业经验,在未来IBM将会什么样的表现呢?现在说还太早,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15

21: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