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二:联想企业云有所为有所不为

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二:联想企业云有所为有所不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或许你认为联想只是个卖PC、卖手机、再加上卖服务器的典型制造业企业,这么认为有几分道理,但这样的印象应该更多属于过去,于未来联想要打造的形象绝不止于此,做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是联想致力达成的目标。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7月28日

关键字: 联想企业云 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在“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一:技术人员最好的创业时代”一文中,笔者以环信为代表,介绍了其在互联网3.0或者说互联网+时代的一些创业历程。而在本文,我们重点要叙述的是联想。或许你认为联想只是个卖PC、卖手机、再加上卖服务器的典型制造业企业,这么认为有几分道理,但这样的印象应该更多属于过去,于未来联想要打造的形象绝不止于此,做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是联想致力达成的目标。 

言归正传,此次亮相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是联想云服务相关的业务,更准确地讲是联想企业云。相信对于联想个人云业务,用过其手机、平板电脑的用户应该不会陌生,而提到企业云可能没有那么熟悉,这里粗浅地介绍下,其实,联想企业云服务最早可以追溯至2007年,那一年,联想集团推出了免费的网盘服务,到2009年开始收费时正式命名为联想企业网盘。如果单纯从时间跨度上来讲,联想企业云服务甚至可以比肩AWS。 

融合云更多体现的是联想做事的方式 

不过话说回来,尽管联想早就开始做企业云业务,或者更广义地说是公有云业务了,但时至今日再看,它也并不能称为联想所主力开拓的业务方向。这一点就像联想集团副总裁、云服务业务集团企业云总经理尉伟东在接受采访时所讲的那样,“我们现在看到的公有云、私有云所解决的都是一个个资源如何提供的问题,比如云主机解决的是计算资源的问题。但是,需要明确的是资源问题的满足并不能解决企业的核心诉求,企业需要的是能够帮助它做业务转型和IT转型的解决方案、或者服务。 

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二:联想企业云有所为有所不为联想集团副总裁、云服务业务集团企业云总经理尉伟东

显然,总结联想云服务业务的宗旨,很简单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为其定制适合的专属解决方案。用联想的语言来阐释,就是其所提出的融合云的概念。所谓融合云并不特指公有云、或者私有云,有些接近混合云,但又不尽相同。 

据尉伟东介绍,联想提出融合云的出发点有两个,第一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包括制造业、零售业等)改变自己的IT模式,使其IT系统变成一个更有效率的,能够支撑业务快速迭代的平台,说通俗点就是传统IT云化的问题。第二是如何赋予企业快速拥有一些与时俱进的能力或者服务。比如,随着企业所掌握数据量的增加,大数据处理能力是变成了企业的一个基本技能,同时像近些年愈发普及的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都将成为企业能力的标配。 

有关联想融合云最核心的价值,尉伟东具体解释说,从对企业客户的最终实现价值来讲,融合云首先是要帮助企业来实现传统业务转型和创新业务拓展的融合。 

其次,帮助企业的IT团队实现IT和业务的融合。众所周知,当前很多时候企业的IT团队都受困于传统的业务运维,有点游离于新业务的拓展之外。联想希望IT即服务能够真正成为现实,使IT不仅仅是业务的支撑者,而变成业务的推进者和领导者。 

有所为有所不为 

再次,联想希望将企业所需要的资源体系融合起来,从最底层的IaaS层、中间的PaaS层及上层的SaaS层都有机地融合起来。不过尉伟东也指出,要想把从下至上的所有资源体系都很好地融合起来光靠联想显然是不行的,这也是联想与其他云服务提供商之间的一个明显区别,联想并不希望把所有的事都干了,而是会有所为有所不为,秉承开放的态度,和业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联想融合云大生态圈系统的落地。 

最后,是交付模式的融合。不可否认,包括笔者在内过去更多时候确实把云的边界分的很清晰,公有云、私有云等,但就像前文所提到的这些都不是用户最终需要的,用户实际需要的是一个能解决问题,或帮助其转型,或帮助其拥有某种能力的一个解决方案。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叫什么云其实不重要,包括联想所提的融合云也只是个名称,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所要努力的方向,即以客户为导向,想客户所想,及客户所及。 

到这,你可能会说现在的厂商不都这么讲吗?还不都是说说而已。实话说,笔者刚一听以客户为中心确实也是这么想的,因此在提问时也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尉伟东,想听听他的见解。他倒是并没有直接去解释什么,而是先举了一个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过与联想合作使患者看病体验大幅提升的案例。 

据尉伟东介绍,刚一开始解决温附医问题时就像我们所说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结果呢,能解决一点表面问题,但除不了病灶,深入后才发现,很多时候的变革在于打通其中的关键节点、解决系统性的问题,这需要的就是真正地懂用户。 

这也是联想企业云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第二个层面,做自己擅长、了解的行业。尉伟东表示,“我们不可能哪个行业都铺开,只会选择一些擅长的点来做这些工作,一步步来做。在此基础上还会以开放的生态和生态链的伙伴一起合作。”

感受中国互联网大会二:联想企业云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互联网大会联想展台 

在笔者看来,两个层面的有所为有所不为也是联想区别于其他服务商的最大优势。当然,要谈这两点还得具备一定的基础,否则那叫没能力。这基础是什么呢?一是不断增强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能力,包括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并购对于联想企业级能力的提升是个很大的帮助,其次还有一点就像尉伟东所讲,即联想从传统IT架构转成一个云化系统的经验,并非每个IT供应商都走过这样的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