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德品牌故事2:产品技术随需而生

曾经我们想要转移一点数据都那么难,因为一张软盘只有可怜的1.44MB而且很容易坏,后来我们有了650MB的CD光盘甚至是4.7GB的DVD光盘存储数据,再后来可以选择移动硬盘或者闪存盘。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30日:曾经我们想要转移一点数据都那么难,因为一张软盘只有可怜的1.44MB而且很容易坏,后来我们有了650MB的CD光盘甚至是4.7GB的DVD光盘存储数据,再后来可以选择移动硬盘或者闪存盘。闪存盘容量大体积小备受消费者青睐,但不论怎么小也还是要随身携带,有没有更方便的方式呢?在互联网覆盖面越来越广、速度越来越快的时代,只需要把数据存储到网络硬盘上,回家再下载下来就可以了。如今我们知道网络存储只是互联网带来的众多好处之一,许多类似的功能应用结合起来造就了一个新的技术叫做云计算。在我们的数据“上网”之后,所有的这些需求都是依托于大量的数据中心来实现的,每个数据中心都由数量庞大功能不同的各种服务器组成。

起初,中国用户尽管也在享受这些服务的便利,但提供这些服务的服务器里却很难见到国产服务器的踪影,服务器销售额和出货量前五名的位置几乎被几大外商品牌全面垄断。随着IT设备使用率的日益增加以及人们对计算设备的依赖,以宝德为代表的一批民族品牌逐渐意识到了服务器市场的巨大潜力及IT系统自主研发的重要意义,率先走上了IT自主创新、民族自强之路。

寻求突破:合作与创新相结合

在成立之初,面对来自国外品牌巨大竞争压力,如何寻求突破并迅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以满足用户需求,成为摆在宝德人面前最大的问题。

1998年,宝德与Intel正式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次年成功上市第一台自主品牌服务器。作为Intel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宝德秉承了Intel完备的技术支持和品质控制体系,在IA架构服务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随着服务器应用的日益广泛,服务器的应用也开始细化,用户客观上对服务器在体系结构、I/O以及存储等各个方面有多种不同的需求,这就要求服务器厂商必须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而定制不同配置的服务器,服务器产品的提供也必须由原来的以单一厂家“一刀切”的提供方式逐渐转向由整个行业甚至各个用户参与的水平化的提供方式。对此,宝德在业界率先提出了“按需定制服务器”的经营理念并付诸实践。服务器按需定制的最大利益是可以按照用户的要求机动配置,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使服务器的每一项功效都最适合用户的实际需要,从而确保用户有限的资源可以得到最公道、最有效的应用。宝德服务器实现按需定制,不仅满足了不同用户实际的应用需求,而且还保障了用户定制的服务器存在高品质、高服务的可靠保障。

就这样,宝德通过合作与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在产品的外观设计、性能技术质量和满足用户需求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销量连续多年跻身国产服务器前三强和亚太十强行列。

谋求发展:从服务器厂商到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

近年来,云计算落地问题一直困扰着业内开发者和用户。“如何探求适合国内市场和用户需要的行业解决方案”让国内IT企业使出浑身解数,也让宝德在这一机遇与挑战中确定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借助自身在服务器技术研发和按需定制的优势,宝德适时切入云计算业务中,布局了从云服务器等基础架构到云数据中心再到公有云、私有云等云服务的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成功转型为领先的云产品、云方案和云服务提供商。

宝德的云服务器主攻中高端服务器市场,为云计算提供足够的基础架构支撑。基于在服务器领域近20年的技术积累,宝德可以做到服务器主板级到整机系统的完全自主开发和灵活定制。宝德针对其在国内的一些行业客户,量身打造中高端、有很高集成度且专业功能突出的服务器产品,满足云计算时代用户对服务器规模化采购,集约化管理的新需求。同时,宝德服务器选用英特尔XeonE3、E5、E7系列企业级处理器,形成了非常丰富的产品线,能够深入到每个细分市场,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器并大量降低采购支出。

以云服务器为核心,宝德陆续推出桌面云、云一体机和大数据一体机等方案型云产品,及公有云(宝德云)、云监控、虚拟机、云主机等服务类业务,以完善的方案和出色的性能为客户实现成本的节约和业务发展的提速。目前,宝德云计算方案已经在鹏博士、中国科学院、海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获得应用和好评。

放眼未来:完全自主可控

目前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我国金融、证券等行业在棱镜门之后都陆续开展了去IOE化运动,能源、电力、制造、邮政、医疗、政府等部门也在积极跟进,关键部门的IT国产化已经成为迫切需求。

宝德认为,服务器作为国家政治、经济、信息安全的核心应用,全部技术一定要掌握在中国企业自己手中,其中就包括基于自主研发服务器芯片的服务器整机系统。以“板卡级到整机系统的完全自主研发和灵活定制”为使命而成立的宝德研究院,正是宝德为满足当前最为迫切的“IT国产化”需求采取的重要举措。在宝德巨大的研发投入支持下,宝德研究院在自主可控方面屡出硕果。成立同年便发布了基于“中国芯”的龙芯服务器,同时与国产软件厂商中标软件结成战略合作关系,采用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伴随着龙芯处理器的不断升级换代,宝德全国产服务器龙芯系列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基于宝德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龙芯服务器主板,保证从芯片到板卡到操作系统的整机完全可控。目前,宝德龙芯服务器已经有3A单路服务器、3A存储服务器和3A&3B双路服务器的完善产品系列,在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背景和对自主可控的期许中,宝德纯国产龙芯服务器可以充分满足党政军、金融、证券、交通、能源等一些对安全要求较高的行业需求,是信息安全保证的有力武器。

近两年随着棱镜门事件的发酵和社会各界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升级,宝德加强在“全国产”服务器产业链的探索和联盟,宝德以研究院为技术依托,采用龙芯、飞腾、申威等国产处理器,兼容中标麒麟、中科方德、中标红旗等国产操作系统,为客户提供可选的神通数据库 、达梦数据库等国产数据库,同时联合金蝶软件 、中创软件等应用软件厂商, 打造“全国产”的服务器产业链,为国家和社会各行业用户的信息安全提供安全可控的整体化的解决方案。

小结

自1997年成立以来,宝德注重自主创新,学习和吸收业界最先进的服务器技术,融合应用于宝德的服务器产品中,并不断提高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为政府、教育、金融、电信、IPDC、智慧城市、交通、医疗等行业提供基础服务。宝德研究院的成立让宝德服务器如虎添翼,作为宝德集团公司级的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宝德研究院坚持软硬件产品到集成系统的完全自主研发,从板卡级硬件产品的设计研发,散热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系统电源的设计研发,底层基础软件的设计、开发、测试,机械部件的设计生产,到整机的设计、测试、生产,全面保障整机产品完全自主可控。同时,宝德部署自建了五大高标准绿色数据中心并且自主开发了安全可靠的云平台,携手自主可控的云服务器一起,为云计算大数据时代各行业用户提供完善的安全可控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30

13: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