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的移动芯片业务正遭受着考验

截至本周三,英特尔公司在新任CEO Brian Krzanich的领导下已经走过了一年的时光,其营收与利润统计数字顺利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结果。但并非每项业务都拥有健康积极的发展态势,其中移动层面明显成为最糟糕的重灾区。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16日编译:截至本周三,英特尔公司在新任CEO Brian Krzanich的领导下已经走过了一年的时光,其营收与利润统计数字顺利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结果。但并非每项业务都拥有健康积极的发展态势,其中移动层面明显成为最糟糕的重灾区。

芯片巨头英特尔在2014财年内共拿下559亿美元营收,与去年销售总额相比上涨了6%。其净利润则为117亿美元,较去年增长了21.7%。

截止于去年12月27日的第四财季,英特尔共斩获了147亿美元的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4%。该季度净利润为37亿美元,亦比去年同季度高出了39.5%。

很明显,这样走出预期的业绩水准取得了可观的回报。根据英特尔公司公布的结果显示,2014年第四财季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0.74美元,不仅超过华尔街方面的整体预期、甚至比雅虎金融方面作出的最乐观估计还更为出色。

PC业务实现反弹

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讲,英特尔的好运气源自于市场形态的反复无常。这家芯片制造商的PC客户端部门作为雄踞传统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中坚力量,仍然保持着可观的销售份额——而且幸运的是,近年来一直呈现出衰退势头的PC市场终于在2014年迎来下滑放缓的迹象。

在2014财年当中,英特尔的PC客户端部门共实现347亿美元营收,占据整体市场规模的62%。该部门还在英特尔公司的全年运营收益中贡献了95.4%的惊人比例。

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有些担忧,而且芯片巨头的这项业务实际上并未实现迅猛增长。从2014财年第四季度的表现上看,PC客户端业务营收总额为89亿美元,与去年同季度相比仅增长了3%。而该部门的全年营收为347亿美元,也仅比去年全年提高4.2%。

各大PC制造商对价格的敏感性成为2014年年内的最大难题,尽管PC客户端部门的平台销售总量实现了全年8%的平均增幅,但平均销售价格与上一年相比却下滑了4%。

幸运的是,英特尔方面得以利用其数据中心业务部门可观的业务增长抵消掉一部分停滞状况,而在此之前该部门的运营态势尚不及PC客户端。数据中心业务在2014财年第四季度实现了25.4%的同比增幅,营收总额为41亿美元。该部门在2014财年全年共拿下73亿美元营收,与上年相比增长18.3%。

英特尔公司刚刚起步的物联网部门则继续显示出令人鼓舞的增长势头。该部门在第四季度中夺得5.91亿美元营收,较上年同季度高出9.9%。纵观整个2014财年,这部分业务则实现18.9%的整体增幅,年度营收更是达到21亿美元。

软件与服务业务仍然没能为英特尔带来显著的业绩提升,事实上芯片巨头的这部分业务在第四季度反而出现了5.75%的缩水、营收总额为5.57亿美元。更糟糕的是,该部门第四季度的运营收益同比降低了16.7%、仅为2500万美元。

不过从全年角度考量,软件与服务部门仍然实现了小幅度增长。该部门的年度营收总额与去年基本持平、都在22亿美元左右,但其年度运营收益则为5500万美元、与2013年全年相比增长了129.2%。

英特尔的智能手机黑洞

不过表现最糟糕的仍然是英特尔旗下一下处于崩溃边缘的移动与通信部门。相较于继续在智能手机与小型平板市场上占据统治地位的ARM,英特尔的所谓手机芯片业务在整个2014财年仅取得2.02亿美元营收,与上一年相比跳水85.3%。此外,单从第四季度来看,该部门的支出也远远高出销售收益,导致其出现了600万美元运营赤字。

只需对该部门的运营收益略加留意,就会发现移动与通信业务已经呈现日薄西山之势,其一路下滑似乎已经难以阻扼。该部门表示其第四季度运营亏损额高达11亿美元,这一亏损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27%。

不过第四季度的糟糕表现并非偶然。该部门在整个2014财年中的亏损总额高达42亿美元,以比2013财年亏损额高出33.6%的成绩顺利夺得最令人沮丧业务奖。现在大家都在揣测,随着移动设备在计算市场上逐步获得前所未有的核心地位,Krzanich会计划如何帮助英特尔在这一市场上站稳脚跟。

当然,可行方案之一就是将整个部门雪藏起来,直到英特尔切实找到使其恢复盈利的办法。去年十一月,Krzanich曾宣布计划将移动与通信业务整合至PC客户端部门当中,这样一来前者血流不止的状况至少能变得不那么明显。

不过如果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仍有一个理由值得抱怨,那就是英特尔为2015财年第一季度给出的营收预期为137亿美元、略低于华尔街分析师们制定的战略目标。

然而,各投资方在很大程度上对于英特尔公布的消息可谓泰然处之。在财报公布之后,英特尔公司的股价仅出现轻微震荡——并在当天收盘时总计下滑1.2%。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16

13: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